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請為我投票》觀后感--對片中三個小孩的性格分析

《請為我投票》觀后感--對片中三個小孩的性格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紀錄片《請為我投票》觀后感--對片中三個小孩的性格分析

  紀錄片《請為我投票》講述的是一個關於小學生投票選舉班長,以及由此引發的拉票事件。紀錄片開頭便是採訪了小學生什麼是民主和投票,顯然,小學生對於所謂的民主和投票沒有很清晰的認識,也不可能會有很強烈的認識——基於小學生淺薄的社會經驗和認知水平,然而整個影片便是圍繞着民主和投票而展開的,在羅雷,成成,徐曉菲這三個班長候選人之間展開了一場拉票活動。

  我覺得這部紀錄片的成功之處在於我們不僅僅只能從一個角度去看待這樣的投票事件,我們可以從小學生的教育管理,家庭教育,性格成長甚至政治思想去分析。我們不僅看到了三個小孩子在為拉票而做的種種努力,同樣的,也看到了這背後三個家庭的“博弈”,其實無論怎樣,在這部片子里,這三個小孩子的性格特點表現的很明顯,而這些性格特點和片中所出現的他們的家庭教育,個人性格特點,學校教育方式有着很緊密的關係,我對這三個小孩子的各自不同的性格特點進行了分析:

  首先是羅雷,也就是那個曾經當過三年班長的人,在片中他是一個有主張,有個人見解,帶點正義感的人,為什麼這麼說呢?在片中有幾處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羅雷爸媽提出要幫羅雷在選舉上“做一些工作”時,羅雷說不用他們的幫忙,他要靠自己的努力來獲得同學們的支持;當羅雷的媽媽向他提出一些意見時,羅雷說不要媽媽說他都知道怎麼辦;我們還應該記得當成成提出徐曉菲的缺點而讓徐曉菲處於尷尬的局面時,羅雷便站起來指出成成其實也很會說話,這導致他們下課後有一場爭吵。這可以看出羅雷還是一個比較獨立的孩子,儘管他還是有兩次聽了爸媽的建議:請大家坐輕軌和送同學們節日卡片。這兩件事;羅雷同意了爸媽的建議那是因為羅雷覺得這可以讓自己在同學們之間增強感情,從而有利於他的選舉。

  而對於成成來說,我覺得應該和羅雷形成了很明顯的對比。片中的成成雖然體型健壯,然而他卻是一個沒有主見,喜歡在暗地裡搞小聰明的小孩子。成成在片子開始不久就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在班上就想當班長,班長就有權利,讓他站着他就得站着,讓他坐下他就得坐下。這麼看來,在成成的眼裡,班長是一個有絕對權力的人,正是這種權力慾望驅使成成想盡辦法想當班長。我覺得開頭成成這樣的言論就註定他不是一個合格的班長人選——班長是管理者而並非統治者。而這樣的想法和之後成成與羅雷關於管理者與統治者的爭論來說,是對成成莫大的諷刺。當然,對於童心未泯的他們,不應該用我們對於世事的一些看法用在他們身上。但我好奇的是,成成這樣的性格對他將來的成長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其實對成成來說,他的性格是多方面的,而且也是比較複雜的。開始我說他沒有主見,為什麼這麼說呢?片中有幾個鏡頭是這樣的:當羅雷請大家坐輕軌后,成成覺得自己沒舍呢么希望了並且想退出,這個時候他爸媽鼓勵他繼續努力,當他發現羅雷和徐曉菲有很多缺點時便頓時又有了信心。這可以看得出成成對爸媽的依賴性特別的強,片中還有一個細節,就是成成在上完廁所后,他爸爸竟然來幫他擦屁股,可是他已經是一個三年級的學生了。此外呢,成成還是一個小有心計的孩子,他唆使一個同學在羅雷和徐曉菲才藝表演的時候搗亂;他曾在羅雷面前告訴羅雷會選他,然而其實他是想選自己;他曾挑出羅雷和徐曉菲的缺點並和他們發生了幾場爭辯,極力的挑出羅雷和徐曉菲的毛病。從這些方面看,成成是一個比較小孩子氣的那種性格。

  而徐曉菲片中出現的不是很多,只是幾次和媽媽出去玩的情景,其實徐曉菲是一個聽話的小孩的形象,因為是女孩子,所以在和成成爭論各自的缺點時被成成說哭了。她的媽媽是一個學校的管理者,也是一個離婚了的人。所以在對徐曉菲的教育上,她媽媽的方式做的很好,給徐曉菲講一些好的道理,當她自己試着獨立去思考,去判斷。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徐曉菲的成長很有幫助。

  對於這三個孩子的性格分析不僅僅是想要知道他們對於選舉的看法,從這個方面看,我們還可以看到這三個小孩子在學習成長上,在處理交際關係時,在面對事物判斷方面時他們各自的態度是什麼,是獨立思考,還是依靠父母?從這些來看他們的小學的成長,性格的培養對他們教育的影響,我覺得這也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請為我投票》觀后感--對片中三個小孩的性格分析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孩不笨 三個代表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