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再造山川觀后感

再造山川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再造山川觀后感

  通過觀看《再造山川》,了解到我州為什麼會率先在全國啟動天然林保護工程和退耕還林工程,而在啟動天然林保護工程和退耕還林工程過程中,我州又面臨著怎樣的歷史環境、面臨怎樣的困難,又有怎樣的歷史意義。現將新的體會如下:

  一、歷史環境

  我州地處黃河、長江流域上游,幅員面積84700平方公里,森林資源就有4665萬畝,是全國主要林區,天然林的集中分布區。新中國建立之初,百廢待興,**森工生產的木材一度佔全省交材總量的80%以上,上個世紀50年代到90年代初期,公路上是一輛輛拉滿木頭的大貨車,州內大小河道里大量砍伐的木頭順流而下,這也成為那個時代**州一種獨特的景象和時代標誌之一。而來自於林業企業,大森工和小采企業的這種稅收就接近9000萬元,佔到全州地方財政收入的89%。在我州森工企業最鼎盛的時期,有自己的醫院、學校、公檢法,儼然一個完整、獨立的社會系統,最高峰的時候,包括森工職工、家屬、學生,總人口達到了10萬人,在當時號稱十萬大軍。從建國以來到1998年近50年,**林業企業砍伐國有集體森林的蓄積量達到2億立方米,給國家上交的成品商品達到7000萬立方米左右。然而,坐吃山空,長期以來高強度、大規模的集中森林採伐,**州森林覆蓋率由解放初期的34.4%,下降到80年代的18%。而從1985年開始,給國家上交的商品材逐年遞減,到1998年,全州上交商品材僅35萬立方米。**州大森工企業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虧損,"木頭財政"陷入困境。

  二、面臨的困難

  隨着"木頭財政"的衰落、終結、財政收入的銳減、全州廣大幹部的工資發放、大批森工轉產工人的安置等問題已經愈發突出甚至尖銳。當時我州的年發財政工資就有13700萬元,而隨着"木頭財政"的衰落,全州的幹部、職工、教師、工人的生活來源問題。特別是"98特大洪災"之後,痛定思痛,1998年8月下旬,四川省宣布:為了保護森林資源,改善長江上游生態環境,從9月1日起,四川省**、**、**三州,**、**兩市和**地區,立即無條件全面停止天然林採伐,關閉木材交易市場。而正是因為我州有了提前進行停止亂砍濫伐和開展森工轉產工作,有了堅決有效的措施和對**州長遠發展的計劃,才會做出了歷史性的選擇--於1998年9月1日起率先在全國啟動天然林保護工程。伴隨着森林工人的困惑,一系列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的政策措施也隨之相繼出台。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給森工企業和職工帶來了不小的困惑和衝擊,他們不知道今後的出路究竟是什麼?面對這種狀況,重視林業職工的觀念轉變,讓他們正確面對工作的轉換,看到未來的希望,勢在必行。隨着天然林保護工程開始逐步在全國範圍全面鋪開。1999年5月7日到9日,全國重點地區天然林資源保護現場會在四川省**州理縣召開。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啟動,全面停止了木材砍伐,原始森林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而已經被砍伐了的地方,生態已經被嚴重破壞,那裡又該怎麼辦?

  三、歷史意義

  1999年9月,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F基親臨**州視察,這次視察,不僅為今後將如何逐步恢復植被、還荒山荒坡為一片綠色提供了新的政策和思路,而最重要的,是為我州今後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這就是後來的退耕還林、以糧代賑。隨着政策的進一步完善,我州也在積極尋找自身發展道路,那就是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旅遊業、電力工業和農牧業。

  天然林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的實施,不僅為恢復和加強長江中上游生態環境保護起到了歷史性的重大作用,也轉變了思想觀念、打開視野,為我州及時調整產業結構、確立新的經濟支柱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同時有效地解決了大批森工轉產工人的安置問題,減少了社會矛盾。一體兩翼的經濟發展戰略在實踐中得到了不斷的完善和發展。今天的**,就像當年朱F基總理所期望的那樣,到處都是青山綠水。伴隨着再造綠水青山的偉大工程的實施,**州天然林資源得到了休養生息,森林質量和覆蓋率不斷提高,森林的三大效益得到充分發揮,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功能進一步增強。我州也完成了經濟轉型的陣痛,為今後的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再造山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