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海倫凱勒觀后感

海倫凱勒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海倫凱勒觀后感(一)

  我們身為健全人,不可能感受到盲人的痛苦,也不可能感受到聾人的痛苦,更不能感受到啞巴的痛苦。可是,又忙又聾又啞的人,那個人感受到的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痛苦,無法與人交流,無法看見別人的行為,也無法聆聽別人說的話,這種痛苦無比的生活,只有海倫凱勒受過,但他無比堅強,沒有被困難嚇倒,用自己無比堅強的意志頑強的活了下來,成為著名的作家。

  那天我們班集體觀看了《海倫凱勒》這部電影,這個電影講的是海倫凱勒小時後學習經歷的故事。海倫凱勒只有19個月的光明,他小時候得了個病,病好了后,海倫從此告別了光明和聲音,這時候同樣是盲人的安妮莎莉文(半盲)小姐走進了海倫的生活,當起了海倫的家庭教師,從此,海倫的人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海倫的悟性和理解能力極高,但是莎莉文老師教的並不輕鬆,海倫不喜歡莎莉文老師,老師只能先慢慢的接近她,然後再慢慢的叫海倫各種知識。又一次,老師要教她"水"這個單詞,兩人一起來到井房,老師的一隻手在汲水,另一隻手在海倫的受傷拼寫"水"這個單詞。突然間,海倫好像明白了什麼,她一下子就理解了語言文字的奧秘了。就這件事,喚醒了她的靈魂,從精神上給與了他光明、希望、快樂、和自由,從此,她求知的慾望油然而生,努力的奮鬥后,最終成為了有名的作家。

  黑暗並不可怕,但是人必須有客服黑暗的勇氣,用自己剛強的意力克服苦難,海倫雖然與人交流有困難,但是海倫的靈魂是不屈的,不怕別人嘲笑,努力奮鬥,最後必定成功成才。

  有人得了艾滋病,沒有了生活的勇氣,去報復社會,去自尋短見;但是有的人得了艾滋病,他並沒有被病魔嚇倒,反而鼓起生活的勇氣,去堅強的生活,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他們也會成功。

  海倫沒有放棄生活。上帝也從來沒有放棄任何人,除非他自己放棄了自己,最終一事無成。我們何嘗不想想正面面對困難,不屈服,努力的為自己做出貢獻,為社會做出貢獻,這樣的人,也是一樣的生活,活的還有意義,我們為何不學學"海倫精神"呢?

  海倫凱勒觀后感(二)

  今天,我在張老師家看了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殘而不變的海倫凱勒》。這書裡面的海倫堅持不懈的精神讓我知道,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在海倫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其次,裡面安妮小姐的耐心更值得學習,因為只有足夠的耐心和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克服一切困難。

  在生活中,有些父母因為從小嬌慣孩子,什麼事都替孩子操辦。這個習慣會讓孩子不會自主思考,事事都靠父母,孩子長大以後,卻什麼都不會做;有些父母則讓孩子先把自己的事情一心一意做完,然後再讓他幫爸爸媽媽。這樣放手式的去教孩子,會讓孩子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和"樂於助人"的意識。以後孩子長大以後會很勤快,樂於主任。前途很光明,也會像海倫一樣。

  一個人要想有所成就,不在於條件的好壞,而在於有沒有奮鬥的精神和足夠的耐心。很多人不成功的時候總拿前方困難重重來當擋箭牌。記住:只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和足夠耐心才能成功。

  海倫凱勒觀后感(三)

  今天,有幸觀看了有關海倫-凱倫的故事影片,由此不禁燃起許多思考與感受。

  影片介紹了,海倫-凱勒出生在一個較為富有的家庭,本該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的她,卻因為在她十九個月的時候,得了一場猩紅熱,失去了視力和聽覺。從此,生活在一個黑暗、寂寞無聲的世界里。

  雖然有着父母的疼愛和傭人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可是凱勒卻漸漸變得叛逆、暴躁。打人摔東西成了常有的事情。或許是因為沒有人能夠理解盲人孩子的心理,父母的疼愛、他人的照顧,在她看來,都變得那麼無謂。寂寞和孤獨讓他變的與同齡孩子相比,顯得極端、畸形的人格。

  終於,後來她遇到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安妮 莎莉文老師。這裡,也要特別介紹一下這位對海倫人生起着極端重要性的人:她在麻省出生,因為沙眼是她差點失明,但在一連串手術后,得以重見光明。后順利在山姆 帕金斯 創立的盲人學校畢業,成為一名盲人教師。后偶然被安排教導海倫凱勒。

  或許是因為有過相同遭遇,又或者是命運的安排,當安妮老師第一次接觸海倫,在安妮老師獨特的交流方式下,海倫很快的接受了她,還為他主動提包,安妮老師不肯,他還動手打老師。

  最初的教學,自然是很困難的,海倫-凱勒自幼生活在一個無聲黑暗的世界,她雖然能夠接觸得到外界的事物,可卻感覺不到,在她的腦海里,沒有對事物的映像,更不用談,要教會她語言。再之,父母過分的溺愛,使得海倫變得很是任性、自我,也很蠻橫、暴力。教學並不順利,海倫總是不願意跟從老師的想法,她不想被左右,可是安妮老師並不放棄。再到後來,由於老師強硬的措施,使得海倫的父母,因為心疼孩子,想選擇放棄。可是安妮老師仍然堅持着,在她看來,海倫是智慧的,但需要的是耐心,要堅持。

  終於,有一天,安妮老師在苦無辦法的情況下,她強拉着海倫,來到了抽水機旁,她把海倫的小手拉到了噴水口,使勁的打水,水從噴口噴出,水流到了海倫的手上。接着老師又在海倫的手上,寫了‘water’這個字,海倫突然張口說出了‘water’。那一刻,所有人都激動不已,同在熒幕前的我也感受到一種撼動。但是,海倫的父母認為這已經足夠了,堅持不再需要安妮的幫助。不過安妮老師並不以為這已經足夠,在勸說海倫父母不成功的情況下,於是他們約定好了日子,老師堅信只要堅持,就會有成果。在後來的日子裡,海倫與安妮老師生活在了一起,安妮老師,經常帶着海倫去觸摸外界的事物,然後每次當海倫對一個東西產生了印象,安妮都會在教他單詞。就這樣一直堅持着。直到後來,海倫自身也對世界有了新的認識,她變得不再叛逆、不再任性。更多的是安妮教會她的堅持,不放棄希望,自此,憑着這些優秀的品質與智慧,海倫成為了一位偉大的盲聾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

  影片看完,我也初次看到了一個盲人孩子的內心世界與生活,他們的童年是如此的讓人不解,卻很讓人深思。海倫是特殊的,同樣也是代表着很多類似於她的殘障兒童的遭遇。

  這些孩子,他們先天缺失了正常孩童應該享受的對自然,對事物的了解,他們獲取知識與理解的方式,變得與正常孩子,有着截然的不同。所以,自然而然的他們會變得內心孤獨,或變得狂躁,又或變得無所適從,對生活失去的樂趣。待人對事變得冷漠無謂。所以,就必須給予他們更多的照顧,特殊的方式去教育,去啟迪他們。

  海倫是幸運的,但如此大的成就,自然不會只是運氣,這還得益於,他的啟蒙老師安妮-莎莉文的教導,再到後來,海倫自身的精神,那種永不放棄,堅持不懈努力的精神。

  海倫的例子,同時也告訴我們,殘障兒童的世界,先天是與正常兒童不同,但是如果通過正確的教育,正確的引導,他們也會是社會的一大重要力量,並且發揮出他們人生本有的價值。

  要做到這些,需要的是個人、社會和國家共同的努力。首先,國家要加大對殘障教育的投入,同時支持社會力量對殘障兒童的照顧;社會則要做到對殘障兒童更多的照顧和關懷;個人則要做到尊重殘障人士,樂於幫助殘障人士。

  只有藉助外界的幫助,這些特殊但其實很普通的一群人,才能夠真正懂得,才能夠真正明白,這個世界對他們的意義,他們對這個世界的意義。這是需要培養他們那種對世界熱愛、奉獻精神,而能夠讓他們做到這些的,除了他們自己以外,更多的是需要我們去幫助、去啟迪。



海倫凱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