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參觀台兒庄戰役紀念館有感

參觀台兒庄戰役紀念館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參觀台兒庄戰役紀念館有感(一)

  6月24日,第三社區黨支部組織退休老黨員去棗莊參觀了《台兒庄戰役》紀念館,讓我們接受了一次生動的抗日愛國主義教育。

  當我們在館內觀看了《血戰台兒庄》的紀實影片以及戰役實物展后,被那當時戰役的慘烈所震撼,又為我們的抗日將士那種英勇頑強,不怕犧牲表現所折服,讓我們肅然起敬。

  從幼時起就已經聽老一輩人講起過台兒庄之戰的片段故事,但這次來到戰役實地參觀,更讓我們了解到了抗日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捨得一切為國捐軀的愛國精神。"國之將亡,要錢何用",多麼樸實,多麼悲壯。

  《台兒庄戰役》是我們中國軍民反抗外來侵略中英勇頑強,不怕犧牲。前仆後繼,敢於為國擔當的真實謝占,在當時也是起到了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全國軍民堅決抗戰的信心,鼓舞全中華民族的士氣的作用。斃敵三萬餘,殲滅了日軍大量有生力量,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是抗日戰爭的以此重大勝利。雖然中國軍隊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但是仍極大的鼓舞了中國人民抗日的決心和信心,為後來的抗戰起到一個光輝的典範。

  鮮花祭英雄,青山埋忠骨。讓我們在緬懷先烈的同時,挺起我們的脊樑,發揚中華民族的英勇精神,記住"落後就要挨打"的真理,用我們的勤勞和智慧,在習總書記的英明領導下,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幸福的明天向我們招手",四化美景等着我們去創造,去建設。讓我們集成先烈遺志,發憤圖強,使我們偉大的中或民族和強大的祖國高高的矗立於世界之林。

  烈士安息!

  祖國萬歲!

  甸柳第三社區黨委 王榮生

  參觀台兒庄戰役紀念館有感(二)

  2012 年4 月21 日,一早六點鐘,張店一中黨員和積極分子一行70 人在牛書記的帶領下,迎着朝陽,懷揣着敬仰、感恩的心情,向棗莊進發了。我們將參觀了台兒庄大戰紀念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

  台兒庄大戰紀念館坐落在山東省棗莊市風景如畫的古運河畔的台兒庄城西南郊,與大戰時的火車站隔河相望。佔地34000 平方米,總建築面積6000 平方米。館前三十八級台階意味着一九三八年發生了震驚中外的中日台兒庄大戰;二十四根立柱支撐着白色天棚,象徵著中華民族頂於立地,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紀念館館名由着名書法家啟功先生題寫;主體建築物前方矗立着台兒庄大戰紀念碑,碑名由原國防部部長張愛萍將軍題寫,碑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程思遠撰文、着名書法家權希軍書寫。整個紀念館融展覽館、書畫館、影視館、全景畫館為一體,氣勢雄偉,莊嚴肅穆。展覽館共有三個展室,建築面積1400 平方米,館內陳列着台兒庄大戰時中日雙方資料、文物千餘件,書畫館珍藏着參戰將士和親屬以及着名書畫家、政界人士的書畫作品近千件。影視館播放當年戰地記者拍攝的珍貴紀錄片、參戰將士訪談錄及影片《血戰台兒庄》。全景畫館是我國唯一一家以抗戰為題材的大型全景畫館,它是18 邊形的筒式建築,高28 米,直徑43 米,建築面積3100 平方米,《血戰台兒庄》全景畫館包括繪畫、地麵塑型、燈光、音響和解說五個部分,將歷史真實與藝術真實融為一體,生動地再現了中國軍隊在台兒庄以陣地戰迎擊日軍,浴血奮戰,直到取得勝利的歷史過程。

  台兒庄大戰是抗日戰爭初期中國軍隊繼平型關大捷后的又一重大勝利,也是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的光輝結晶。一九三八年春,日軍坂垣師團自膠濟線南下,直逼臨沂,磯谷師團沿台棗支線挺進,欲速取台兒庄以圖徐州貫通津浦。坐鎮徐州的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以孫連仲部防守台兒庄,以湯恩伯部在嶧北拊敵之背,在以台兒庄為重心的廣大魯南地區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慘烈戰役,這場戰役,歷經月余,殲敵萬餘,創八年抗戰之偉績,揚中華民族之雄威。對此,毛澤東、周恩來都給予了高度評價。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說:"每個月打一個較大的精神,振起我軍的士氣,號召世界的聲援。"周恩來說:"這次戰役,雖然在一個地方,但它的意義卻在影響戰鬥全局、影響全國、影響敵人、影響世界!"

  六十餘年過去,愛國將士衝鋒的呼喊猶在耳畔,驚魂奪魄的場面似在眼前,這是一場以少勝多的戰役,這也是一場令東洋"倭寇"魂飛魄散的戰役,它給了世界人民一張嶄新的名片,它給中華民族打了一劑"興奮劑",它讓世界人知道中華民族是一個不可戰勝的民族。台兒庄大戰可以說大漲中華民族志氣,讓世界人知道中國不再是東亞病夫,讓世界的東方屹立起"中國"這兩個字。

  毛主席說: " 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

  想想過去的艱難里程,想想為革命犧牲的同志,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想想胡總書記的號召,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呢?!有什麼理由發怨言和牢騷呢?!我的態度是人老了,思想不能老,黨員的精神狀態不能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儘力為人民、為社會多做一點事。這次黨組織生活對我的教育很大,很有意義,永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