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參觀梅園新村紀念館有感

參觀梅園新村紀念館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紅色”小轎車

  ——參觀梅園新村紀念館有感

  梅園新村紀念館,算是故地重遊了,記得十多年前讀大學的時候學生黨員活動就已參觀過,這次作為一名援外醫療預備隊員再次踏入這一方聖土,更是感觸頗多。這裡的一草一木,每一件展出的文物,都會讓人想起那一段不平凡的歲月。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陳列在紀念館的一輛黑色小轎車。

  1946年5月,國民黨政府還都南京,周恩來、董必武、廖承志、鄧穎超等領導同志率中國共產黨代表團由重慶遷來南京,住進梅園新村17、30、35號。為了工作方便,代表團領導請人在上海買下了這輛1941年美國製造的“別爾克”小轎車。這輛看似平凡的小轎車,正是歷史無聲的見證人,是那段崢嶸歲月的親歷者。時間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它那錚亮的車身,明亮的車窗,似乎在向每一位參觀者講訴那段光榮的歲月。在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周恩來等領導同志多次坐着這輛汽車去與國民黨代表進行和平談判、拜訪民主人士、護送地下黨員,還在這輛車中秘密會見過許多重要人物。

  1946年初夏,中國共產黨特別黨員國民黨徐州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張克俠來到南京,當時正值淮海戰役前夕,由於梅園周圍環境已被特務重重監視,為了不暴露張克俠同志的身份,這輛小轎車便充當了周恩來同志與其會面的場所。傍晚這輛車剛駛出梅園就被國民黨特務盯梢了,司機老段憑藉著高超的駕駛技術,甩掉尾巴,在一條幽靜的小巷裡,接到了早已在此等候的張克俠。在疾馳的汽車裡,彙報了徐州的軍事戰況,周恩來聽后當即指示:選擇有利時機,爭取國民黨高級將領率部起義。後來在淮海戰役的關鍵時刻,張克俠率部起義,打開了徐州東北大門,對最終取得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像這樣的例子真的是不勝枚舉。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這輛“別爾克”小轎車靜靜地陳列在紀念館大廳,雖然式樣陳舊,歷經風雨,卻依然閃耀的光澤。每次來這,我都要駐足片刻,它彷彿使我看到了周恩來、董必武等老一代革命領導人的那繁忙的身影,想起他們當年戰鬥在國民黨統治中心的艱苦歲月。如今的我不再是一名普通的醫務人員,而是一名光榮的援外醫療隊預備隊員。在明年的六月,將遠赴非洲執行醫療援助任務,期間定有許多困難艱辛,但是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一定會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牢記使命,絕不辜負黨和國家的重託。梅園,向人們展示了中國共產黨黨史上輝煌的一頁,承載着中國共產黨代表團的光輝業績。梅園精神,將永遠激勵着我們前進!

  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