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2012年10月10日總隊黨務培訓學習小組踏上了飛往上海的飛機。這一次華東之行,我們將沿着中國共產黨成長的歷史腳印去追尋那過去的年輪。

  此行最讓我讓記憶深刻的就是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10月25日是我們紅色之旅的最後一天,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也是其中最後一站。那天天空格格外的藍,秋高氣爽,陽光明媚,我隨着參觀的人們早早的排着長隊緩緩進入館內。剛一踏進館內,瞬間覺得空氣冰凍下來,心情沉悶而壓抑,時間飛速迴轉到了1937年12月那個血肉橫飛,漫天陰霾,空氣中夾雜着血腥味的黑暗年代。

  儘管這片土地在此前的半個多世紀里,對南京大屠殺曾經患有“集體失憶症”,但這裡卻保存着最多、最全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史料。雖然今生有幸未生在那個年代,看着這一張張真實的圖片,讀着一頁頁泛黃的詞句,就彷彿置身於其中,身體有陣陣的抽搐和寒冷感。

  館內真實的記錄了一個個血惺的場面。只見侵略者們面帶着猙獰的笑容,手持尖刀肆意揮舞着刺向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甚至連3歲兒童也不放過。屍體堆成了山,鮮血流成了河,這群畜生毫無羞恥的踐踏着中國土地。在當時國民黨隊伍中,也湧現了一批又一批抗日英雄。他們冒着槍林彈雨,奮起還擊,擊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只可惜,當時的中國積貧積弱,終因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南京被日本侵略者佔領。那場七十年前的人間悲劇,是中國近代史以來最屈辱最血腥的一幕,也是人類發展史上最沉重最黑暗的一頁。

  望着那一張張遇難同胞的照片,順着那“萬人坑”的腳印,我們懷着無心沉痛的心情走出館來。室外陽光依然明媚,但侵華日軍在南京屠殺了我30萬同胞的歷史悲劇永不會消失,不會被遺忘。南京大屠殺,不僅僅是南京人的悲劇、中國人的悲劇,更是整個人類歷史的悲劇。今天,我們不僅要記住我們生活的城市曾經遭遇的驚天暴行,真實的揭露七十年前那場人間悲劇的真相,更要用科學武裝我們的國家,只有強國、才有強民,才有穩定幸福的生活。

  我們真心祈禱同胞們請你們安息,請你們放心,我們深知肩上的重任,後來者決不會忘記歷史,我們將努力拚搏,為中國的強大和繁榮貢獻自己的青春和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