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我的1919觀后感1000字

我的1919觀后感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1919觀后感1000字(一)

  今天天氣還蠻不錯的,老師讓我們觀看了《我的1919》后,我的心情充滿了憤怒。歷史上的1919就是近代史和現代史的轉折點,而電影[我的1919]卻是記錄了1919年那個時代所發生的事情。

  回顧中國的歷史,我們總是看到了江山的滿目創傷,多少的英雄長眠地下,多少失去家園和兒女的中國人在哭泣。我的心情很沉重,總覺得中國那個時候的因果關係是:清的閉門鎖國和糜爛的王朝,腐敗的官僚,造成的民不聊生。人們的無知和社會的現實,讓中國的歷史上重重的落下了恥辱的痕迹。

  我的1919是外交官顧維鈞的回憶錄,裡面記實了本世紀初中國外交才子顧維鈞作為中國代表團全權代表參加1919年巴黎和會的種種經歷和他的摯友肖克儉,為抗爭列強,為討回正義,在凡爾賽宮廣場自焚的感人肺腑的事件。

  肖克儉自焚的場面,我彷彿和大多數的人一般,看到了中國大地上燃起的熊熊烈火,在不斷的壯大,永不熄滅。列強們的逼迫,中國人卻是不屈。我們仍然要昂首,我們要向前看。山東的割據,讓我們看清楚了列強們的無恥,這也讓他們在以後的歷史中受到了懲罰。

  我想到了弱國的悲哀,沒有在國際上佔據地位,所以我們的土地就要受到列強們的割據,卻割給日本。這個噁心的民族。我們的一系列的內鬥,已經是創傷累累,已經沒有辦法和他們鬥了。所以我們就要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只有向上,別人才不會看不起你,只有向上,我們才不會帶着恥辱。只有向上,我們才能夠站在世界的頂峰。我們要迎頭向上,衝破前面的阻隔,衝破黑暗的束縛。黎明,永遠都是象徵!我們不要背負着亡國的恥辱。我們更不能讓那個充滿了幻想的民族凌駕於我們的頭上。我們應該努力。

  我熱愛中國,這個祖國是我們的家庭,我們只有和睦相處,才能夠團結一心。我想為祖國獻出自己的一分子力量,雖然和螺絲釘一般,卻也是力量。全國的各個人們都獻出自己的力量呢。是否能夠推動這個社會。推動地球,那是我的幻想。而創造完美的社會,這是我的夢想。

  我們都應該向前進。憤怒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那隻能夠盲目的麻痹自己。死亡也解決不了問題,那只是懦弱的表現。創造,拿起手中的工作。因為我們在推動這個社會!

  通過這部電影,我感受到中國人民赤誠的愛國之心,也感受到"落後就要挨打""弱國無外交".中國在巴黎和會上失敗了,它會永記在我們心頭。"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它更激勵我們發憤圖強,學習更多知識,長大為祖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的1919觀后感1000字(二)

  《我的1919》這部影片以獨特的視角——作為當時中國政府外交全權代表的顧維鈞的回憶為切入點,真實再現了1919年在巴黎和會上,中國大使與列強智斗的過程及愛國志士肖克儉在巴黎與列強抗爭,最後以死明志的故事。

  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顧維鈞的身份:1912年任袁世凱總統英文秘書,后歷任中華民國北洋政府國務總理,國民政府駐英國和法國大使。

  影片主要講述了下面故事:1919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在巴黎召開和平會議(史稱"巴黎和會")。會議上,中國代表提出:廢除帝國主義國家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取消"二十一條",收回日本在大戰時奪去的德國在山東的特權。但日本大使藉以各種荒謬的借口拒絕了中國的要求,並依靠同會議主導國——英國、法國的共同利益,使最高會議駁回了中國對於收回山東主權的合理要求,並向國民政府不斷施壓,強迫中國在不平等的條約上簽字,但中國代表顧維鈞拒絕了帝國主義的要求,最終沒有在合約上簽字。由於國民政府的懦弱與對日本強佔中國山東的不滿,國內爆發了"五四愛國運動".

  以下為影片的四大看點:

  一,顧維鈞送給房東太太食物時,遭到了拒絕,房東太太並要求顧維鈞向他道歉。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顧維鈞的善良和樂於助人,但房東太太並未理解他的好心,她認為這是對她人格的一種侮辱,即使身無分文,也不願接受別人的施捨。這對於我們在現實生活待人處事的方式也有啟示:在幫助別人的時候,要注意不能傷害到他人的自尊,應站在互相幫助的立場上,給與別人物質幫助的同時,也要給予他人精神的尊重。從這裡我們也看出,法國人房東太太本身就帶着對顧維鈞的偏見,對中國人的偏見。她不認為顧維鈞是在幫助她,所以嚴辭拒絕了顧維鈞的幫助,並要求顧維鈞向她道歉。

  二,顧維鈞和肖克儉在草地上爭論關於為國家付出的方法。肖克儉指責顧維鈞不該相信帝國主義蒙蔽中國的謊言,必定會頭破血流,而顧維鈞說肖克儉會比他頭破血流的更早。

  編劇在這裡巧妙地對後文兩人的結局做了暗示,他們的預言在影片後面都得到了驗證。雖然他們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但他們都是在為國家而奮鬥,可以說是"殊途同歸".他們都知道前路的艱險,但都義無反顧地向著自己的目標而奮鬥,在這一點上,他們是相同的,他們都深深的愛着自己的國家,愛着自己的人民。

  三,陸總長因為忍受不了來自國內外的重壓,最終哭着離開了巴黎,顧維鈞也是哭着離開陸總長家的。他們兩人都深深地知道,身為一個外交家的責任,就是要完成國家交付的任務。以往他們都毫不猶豫地執行着政府給予他們的任務,但這次,他們猶豫了,因為這個任務與自己的良知、與國家廣大人民的意願相違背,他們面臨著艱難的抉擇。最終陸總長因為無法承受沉重的壓力,而選擇了離開,而顧維鈞卻選擇了留下來,繼續與帝國主義列強抗爭,但他最終還是決定順從自己的良知,順從廣大人民的意願。

  四,房東太太對顧維鈞說:"中國不應該簽字,那是不公平的,我非常同意你的一句話:中國不能失去山東,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對於一直對顧維鈞存有偏見的法國人房東太太來說,中國取回山東都是理所當然的,中國簽字是不公平的,但最高會議竟然可以無視四萬萬中國人的意願,將山東的經濟特權交付給日本。從這裡可以看出,巴黎和會這場所謂"和平"的會議,其實遠不如所宣稱的那樣平等,它實質上就是一場披着和平外衣的強國對於弱國的公開掠奪,是一群戰勝國之間的分贓會議,巴黎和會的不公平可見一斑。

  電影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段獨白是下面這一段:"牧野男爵憤怒了,他真的憤怒了,姑且算我偷了他的懷錶,那麼我倒想問問牧野男爵,你們日本當著全世界人民的面偷了整個山東省,山東省的六百萬人民該不該憤怒?四萬萬中國人該不該憤怒?我想請問日本的這個行為算不算是盜竊?是不是無恥啊?是不是極端的無恥?"在發表完這一段言論之後,日本人被問得啞口無言,一時之間,整個會場都為他沸騰了起來,整個巴黎都為他沸騰了起來。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顧維鈞在外交方面的卓越才能。

  唐德剛曾在他的書中評價說:"中國百年外交史上只出了兩個半外交家:一個是周恩來,一個是李鴻章,顧維鈞只算半個。"顯然,在他眼裡,顧維鈞並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外交家。我不知道他是站在怎樣的角度去評價顧維鈞的,但我想說可能他並不算一個合格的外交家,因為他沒有完成政府交給他的任務,但是他可以昂首挺胸的說他是一個合格的中國人,因為他做到了無愧於心,無愧於民。也請大家不要忘記就是這個"只算半個外交家"的男人,這個被人民的吶喊,被權力的糾纏推到"歷史坐標"的男人,默默承受着來自國內外的重壓,在和會上拒絕了在不平等條約上簽字,他使中國成為了惟一一個作為戰勝國中沒有簽字的國家,這是自從歐美國家侵佔中國領土以來,中國第一次挺直腰桿對不平等條約說"不".他為中國外交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他使1919年6月28日這一天由中國的一個屈辱日變成了中國新舊民主主義革命和中國近現代史的分界線。用影片中法國總統對他的評價來說:這樣的中國人才是把辮子真正剪掉了的中國人。我們又憑什麽卻指責顧維鈞最終沒有收回山東的主權?我們又憑什麽評論顧維鈞"只算是半個外交家" 我向來很敬佩周恩來總理,他被外國稱為"中國最難應付的外交家",他為中國外交事業做出了不朽的貢獻,但我覺得周恩來總理在外交事業上的貢獻離不開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但顧維鈞所處的環境就沒有那麽理想了,所以我想說,如果將周恩來總理放到這樣一個特定的歷史環境中,他不一定會比顧維鈞做得更好。在這裡我並沒有貶低周總理的意思,我只是覺得現實對顧維鈞太殘酷了,一些人對顧維鈞的評價太不公平了。

  觀看完這部影片后,我深有感觸,我才了解到了顧維鈞這樣一個為大多數人所不理解的英雄,才真正體會到了"弱國無外交"這句話的深刻含義。我也深刻地明白,國家的繁榮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身為國家未來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我們,更加不能夠鬆懈,我們應更加地努力,為中華崛起而奮鬥!讓這段屈辱的歷史,永遠不再重演!



我的1919觀后感1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