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觀后感

《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觀后感

  本文首發自微信公眾賬號:liuweijiaoyu

  作者:劉薇

  無需授權即可轉載,但請自覺保留以上版權聲明。

  《西遊記》並不是我國第一部神怪小說,但不可否認他是最著名的一部。而如果繼續往深去看,與其說他是一部神怪小說,不如說他是一部宣揚佛法的小說。根據這部巨著的一個章回改編的電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也與其說是一部賀歲片,不如說仍然秉承了吳承恩先生的宗旨,是一部從頭到尾蘊含禪機的影片,他在告訴我們世間的真相。

  因為看完后很受啟發,所以忍不住動筆將感受比較深的部分與大家分享。因為只是看了一遍,裡面部分對話未必與影片中完全一致,但我會盡我的能力,將記憶中的對話還原。

  對話一:唐僧向悟空解釋為什麼歷經苦難還要取經;"西天取經九九八十一難,每一難都是造化,每一個造化都是修行。生命就是這樣莫名的奇妙。"

  人,生命開始,人生之旅就慢慢展開。

  當人在歷經一次次苦難而看不到轉機時,在內心充滿了恐懼。恐懼的不僅僅是未來走向何方,更是對生活在苦難中的懼怕。但是,這些難不會是無緣故的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他一定是來幫助你明白某個道理,如果我們可以從經歷到的事情當中學到東西,那麼每一難都是我們的造化,人生處處是修行。生命歷程本身就不是一場苦旅,而是一趟奇妙的歷程。

  對話二:當師徒走在妖氣陣陣的地界,悟空回過頭來問唐僧:"怕了嗎?"唐僧說:"怕。"悟空說:"怕還去取經?"唐僧回答:"就是因為怕才取經啊。"孫悟空問:"經書上說什麼?"唐僧答:"真相".

  是的,我們就是因為怕,才要知道真相。

  整部影片,最核心的就是這兩個字"真相".他多次出現:當唐僧責怪悟空打死人時,悟空說:"我是火眼金睛,我可以看到真相,你看不到";當悟空被師父趕走,路遇觀音時,菩薩對他說:"你看到的是真相,但你師父看到的是心相。"

  何為真相,何為心相?真相就是物質本來的樣子。而心相是由我們內心的判斷而來的,你的內心是什麼,你就看到了什麼,你是一個善良的人,你看到的都是善良;你的內心充滿了怨恨,你看到世界就充滿了不公平。這就是心相。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修行?修行就是讓我們能夠透過事物的表面看到他背後的真相。正如薩提亞女士的冰山理論,當你看到一個人憤怒了,你只看到了冰山上面的表相,而這個憤怒的下面,這個人的感覺、想法、期待、渴望在這一刻到底是什麼?我們往往只看到憤怒,而沒有看到他憤怒的真相;當兒童還不能完全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時,成人能否看到他哭鬧的冰山下涌動着的渴望?

  對話三:當白骨夫人給唐僧講自己的經歷后,唐僧的幾段對白:"光陰如梭,未必是世間良藥,念念相續,苦痛里都是執着。但是只要你相信勇敢地邁出一步,煩惱就會煙消雲散。""恨只能生出恨,你何必這樣折磨自己呢?""希望小僧的死,能帶走白骨夫人心中的痴念。"

  影片附予白骨精的前世一段悲慘的經歷。而她一直因為這個經歷,生活在怨憤當中,她執着於她的苦痛,無法釋然。

  人,為什麼會有苦痛?因為執着,因為你執着在你的苦痛中不能、不願出來。過去的永遠無法改變,未來的還沒有發生,想讓自己走出苦痛就要放下過去,活在當下,否則就會像白骨精不停地咀嚼自己的過往,折磨自己,永無快樂。

  這樣的不快樂,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是他人帶給你的,但當這件事情已經過去的現在,這個不快樂是自己痴念造成的,與他人無關。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你身在天堂還是地獄,完全是自己的選擇。

  對話四:唐僧念了緊箍咒后,與悟空的對話。悟空:"你為什麼不相信他們是妖怪?"唐僧:"我們兩個人真的是很像,我們只相信我們眼睛所看見的,就是因為這個,佛祖才把我們連在一起結伴同行的。"

  觀音對悟空說:"五百年前,你相信自己大鬧天宮,五百年後,你還是沒有變。為何不放棄自己去相信別人?你總是用自己的對與錯,去看別人的錯與對。"

  我們每個人都只相信我們眼睛所看見的,但是不同的人眼睛所看見的都是不一樣的。這便產生了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但是,我們又被連在一根線上向前走,我們能做什麼?

  信任並接納。相信人各有不同;相信他是按照他看到的在行事;也接納他無法看到我看到的一切,因此,無法按照我的想法去做事。

  世間的真相,也許我們終了一生也無法尋到,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去尋找;

  找到真相最重要的前提是要放下執着與痴念;

  當下可以美好也可以醜惡,這只是你自己的選擇。

  推薦去看這部電影。一起去找到世間的真相。



《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西遊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