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正義之心》讀後感

《正義之心》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正義之心》讀後感

  你說我是錯的,那你最好證明你是對的。相信這碗雞湯,除了我喝過之外,無數多人也滿滿一碗幹下去過。這是天王巨星MJ的歌詞,影響了無數人。

  You tell me I”m wrong.Then you”d better prove you”re right.

  看完《正義之心》,我覺得我曲解了這句歌詞。大多數人應該也曲解了這句歌詞。如何解釋我的感覺呢?我想起在中國流行最廣的另外一句經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很多人將這句話作為拒絕對方的要求時最理直氣壯的理由。其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是對自己的要求,而不是對別人的要求,要求自己的時候是真正的君子修身,要求別人的時候味道就完全變了。

  《正義之心》是讓我受益良多的導師張有為老師推薦的書籍,買了一直斷斷續續看得很慢,這次趁旅行,在長途飛機上認真看完了。感受很深。不過因為人看書一般總是只能看到自己已經懂的,或者自己感興趣的方面,這個和人的思維屏蔽有關,所以我的讀後感可能有很多不足之處,大家權且一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書,我們一起討論討論。

  我主要總結了我覺得用得上的地方,還有我比較感興趣的東西。

  1、直覺在先,推理在後。感性決定理性,先做了決定,再找理由證據來證明決定的正確性。我們可以相信支持己方的任何東西。

  2、與美好的事物或者詞語放在一起,增加曝光率都能提升好感。

  1和2結合起來用

  直覺做出判斷的過程是超快的,第一印象,一句話介紹自己很重要。我們的文章第一段應該為全文埋下一枚正義之心。

  如果需要正面直覺,試試總結一些陽光詞彙。反之亦然。

  這樣的文章需要在各大平台渠道反覆投放。

  2、6大道德基礎,關愛/傷害,公平/欺騙,忠誠/背叛,權威/顛覆,聖潔/墮落,自由/壓迫。

  這6大基礎中"關愛/傷害,公平/欺騙"是最常見的。這個應用有點複雜,但經常可以用來警醒自己,是不是被文字或圖片陷入了激動的情緒中。很多公關包括我D都特別擅長運用。

  3、道德凝聚人心,群體追求同向,有時候會盲目,不知道自己的真正有益選擇,而是道德情感做出了決定,並非理性決定。我們形成越來越大的道德共同體。並有進一步非善即惡的正義之心傾向。

  道德上我們分屬不同的群體時,正義之心會堅持你對我錯,不同的道德群體秉持的正義是不同的,這樣永遠無法溝通。記住了。先放下你的正義之心,適度的讚美對方,尋找共性,才是有效溝通的第一步。

  不要急於和騎象人辯論,騎象人阻止不了大象,你需要和大象對話。好的銷售人員善於和大象對話,比如碰到一個不斷挑毛病的客戶,你什麼都不需要做,只需要讚美他就可以了。

  4、破壞蜂巢對蜜蜂並無幫助,反而有害,收起你泛濫的同情心。

  5、宗教讓群體更具競爭力,因為降低了包括互信在內的諸多成本。但宗教也是狹隘的利他主義,對內是好的,對外則並不完全是。宗教內的犧牲精神有益,因為神聖性消除了質疑。非宗教類的團隊則要接受為什麼的不斷挑戰。

  提高自己的信譽就是降低客戶的成本,網絡交易的重要出路。博客全方位展示真實的自己,具有的無窮威力。

  6、如果有機會,大多數誠實的人都會騙人,我們自以為誠實,要警惕這種天性。

  7、人會傾向於表面的好勝過實際的好,名譽駕凌一切。

  是的看起來好,比用起來好真的更重要。但看起來好又用起來好,當然更好。

  8、雙重天性,人的天性里90%是利己的黑猩猩,10%是利他的蜂巢。蜂巢的開關如何打開?群體的歸屬感帶來巨大的幸福。可以通過把我們變成更一樣,儀式感,參與同一活動,統一的動作。人確實是利己的,但幾乎所有人都有一個蜂巢開關,和儒家放大你的善有異曲同工之效。

  在團隊建設中,我們要善於打開蜂巢開關。

  9、道德價值取向等人格形成也和基因有關,基因提供了傾向性,後天的影響激發或加速了進程。

  大多數人性你無法對抗,是的,人性無法對抗,他深植於你的基因中。是進化的演變。只能善加引導利用,包括引導你自己。

  本書有助於更好的理解特色優勢好處。

  電腦打字果然舒服多了。一直很喜歡心理學方面的書籍,但目前水平還不足,理解不夠透徹,也許過一段時間回過頭來重讀,會有新的體會,到時再和大家分享。



《正義之心》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