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像孔子一樣教書育人之心得體會

像孔子一樣教書育人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像孔子一樣教書育人之心得體會

  2013年12月份,我有幸參加了青浦進修學院第二輪骨幹班的開班儀式。黃海忠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而又倍受啟迪的課程-----“像孔子一樣教書育人。”

  《論語》博大精深,作為精神食糧滋養了我們民族兩千多年;《論語》的內容包括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觀念、道德修養、教育原則和教育方法等。其中孔子的教育思想給我留下頗深的印象,得到很多的啟示。

  正如黃老師講道:“安人守禮,重視德育,注重全面發展。”這和孔子在《論語*為政》中所言:“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是相一致的。作為教育工作者,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理應對學生進行仁、義、禮、智、信、直、勇等全方位的道德教育,培養學生的道德感和責任感,將健全的人格培養放在第一位,然後才傳道授業解惑。

  與此同時,他還講到:孔子善於因材施教,善於使用啟髮式的教學法。殊不知,在教學實踐中,孔子把他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因事而教,因教啟事,收到了相當好的效果。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他的不同,是解釋的方式、舉例的深淺因人而異,最終目的是要使每個學生循序漸進,都得到應有的發展,成為社會各個方面的有用之才。

  這對於身居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在教學過程中,採取因材施教、循循善誘、學思做相結合是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於我,作為一名英語教師,面對班上存在較為明顯的兩極分化的現象,我一方面積極引導優等生去探討、思考並解決學習問題;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優等生的自主能動性,實行“一幫一,快樂你我”的結對活動,旨在幫助那些基礎薄弱的後進生。除此之外,針對那些極個別的智障學生,則從最簡單的字母、單詞拼讀入手,給予鼓勵和掌聲,使每一個學生在不同層次上,都有所進步,從而增強自信心。

  我們都知道,孔子是“言傳身教”的第一個倡導者和實踐者。孔子認為自己的行為能夠成為別人的榜樣,這比說多少道理都有用,也更有意義,因此他時刻提倡“身正”。我們教育工作者不應該記住“身教重於言教嗎”?真正做到公平教育。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這樣一句話:“人,可以有近視眼、遠視眼,做教師的千萬不可有歧視眼。”這正是要求教師要公平、公正的去對待每一個學生,用自己的言行舉止去感染學生。

  這正讓我想到班上那些木訥、反應遲鈍的孩子,甚至那極個別智障的學生。在學習生活中,我從沒有忽視過他們。相反,他們的一個細微的舉止,一點小小的進步,我都會慷慨的放大這些閃光點,給予他們足夠的鼓勵和褒揚。我想,教師要做的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這種無限制無止境的接力賽,靠的就是我們要用自身的言行舉止去感染給那些可愛純真的孩子們,去不斷的認可接納他們。這也正是孔子“愛人之心,推己及人”的真實寫照吧。

  有人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這不僅是對教育工作者最高的評價之一,也是對教育工作者的一種激勵和鞭策吧。也許,教師的一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卻如同星辰,遠望是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努力照亮着學生前行的路,用最大的熱忱去溫暖每一個心窩,並一步一步朝“教育無痕,潤物無聲”的目標奮進,真正做到像孔子一樣教書育人。



像孔子一樣教書育人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