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最早見過的街頭漫畫——《活捉張子亭》

最早見過的街頭漫畫——《活捉張子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早見過的街頭漫畫

  ——《活捉張子亭》

  (1950年夏,6歲半)

  1950年夏天,大約是端午節過後一段時間,媽媽又把我送到爸爸店裡。

  這次離開峰市時間較長,心中不免有些思念。歇了會兒,我急忙走出店門,拐到鄰居阿文古店裡聊天,又跟小夥伴們先後相見,很快一天就過去了。

  第二天早晨,剛走出店門,朝對面一排店鋪一眼掃過去,只見銀行隔壁的牆壁上,被畫上了什麼東西。我好奇地過去細看,那是一幅畫。

  畫面是方形的,用藍色畫邊框,整幅畫有一扇大窗那麼大。中間畫著一個黑色的山頭,山頭下方畫著一個半身人像,樣子很驚慌,旁邊還有好些個小人像,擺出抱頭、舉手、跑路等各種姿勢;山頭上方一邊畫著一架飛機,飛機好像在投放物品,另一邊畫著一面紅旗,旗杆直插到山頂。邊框上方寫着一行字“活捉張子亭”,很顯眼。

  那時的我,旁邊的字已經認得,但是看着這圖,卻似懂非懂。

  早飯時,我問爸爸,那圖畫的什麼。爸爸告訴我,據說洪山寺有個土匪頭子叫張子亭,經常下山來做壞事,現在解放軍到王壽山去剿匪,就是想把張子亭抓起來。其他事情,爸爸也不太清楚。

  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回到老家。聽說我的一個堂兄阿睦哥是民兵,他參加剿匪回來了。我想起那幅畫,就找到他,向他打探情況。阿睦哥說,張子亭是土匪頭子,他手下有好幾百人,躲在王壽山上,經常到附近鄉村搞破壞,蔣光頭用飛機偷偷運東西過來投給他們,後來,解放軍和民兵把王壽山包圍起來,不讓他們逃跑,現在已經把他們都抓起來了。

  長大以後,我回想起來,當年在峰市街牆頭上所見的,是一幅宣傳漫畫,畫面很形象,標題點明了主題,大人們一看就能懂,宣傳效果不錯。

  20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