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星際迷航3觀后感

星際迷航3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星際迷航3觀后感(一):人心迷失與觀影情懷

  最近上映的《星際迷航之超越星辰》,故事架構上與前作相比,稍顯簡單,整部電影的情節明晰,無外乎一百年的前輩宇航員面臨絕境訴求無助之後的絕地反擊和報復。只不過這場報復時間太過漫長,長達一百多年,曾經探索深空的英雄人物,最終異化成了人類的強敵。

  類似的情節在美國電影里隨處可見,大部分都是揭露退伍軍人因為得不到妥善安排和被政府漠視而鋌而走險,比較有名的電影當屬基努里維斯主演的《生死時速》,講述了一個爆破專家綁架校車報復社會的故事。《星際迷航超越星辰》只不過將類似復仇場景搬到了未來的太空探索之中,換湯不換藥,談不上創新。

  要說電影所要表達的深刻主題,就是在太空深處,異域他鄉,強烈的無助感和孤獨感扭曲了人心,造就了一個滔天惡魔,他憑藉遇險星球上得天獨厚的生命延長條件,得以實施自己計劃。也就是說,在探索未來宇宙的過程中,迷失的不僅僅是飛船本身,更需要關注和克服的巨大障礙,就是人心和精神的雙重迷失。

  電影的特效場景足夠震撼,尤其是坐在IMAX巨幕影院里,這種感受更加強烈和真實,以至於散場之後,一個五大三粗的老爺們連聲感嘆:我到現在腦袋還在暈,場面太真實了,想不暈都難。當然,這名觀眾所談的感想並未摻假,然而比起前幾部系列電影,這部影片在特效設計上並無新奇之處,相反,還抄襲了很多科幻電影的場景。比如出現場面最多的蜂群戰鬥機襲擊太空城和星艦的畫面,其實就是《黑客帝國3》中電子烏賊攻擊地下城場景的翻版,並且拍攝的震撼程度要比黑客帝國差得多。總之,對於一名身經百戰的科幻迷觀眾而言,本片的特效最多剛剛及格。

  電影還有一處情節讓人莫名其妙,那就是副艦長烏胡拉是如何識破本片最大反面角色的真面目的?僅僅憑藉一段百餘年前失事飛船留下的簡短錄像,就突然腦洞大開聯想到了失事船長與這個大反派有關?這個情節特別突兀,很難服眾。

  有人說,看《星際迷航》就是看情懷,相對於美國影迷而言,他們有長達四十年的長壽電視劇《星際迷航》的熏陶,整整積累了三代人的觀影基礎,引爆票房理所當然,但是這種情懷在國內影迷身上並不存在,大家還是關注電影本身是否好看。雖然本片也存在一些缺點,但是在娛樂大眾方面,無疑成功了。

  星際迷航3觀后感(二)

  影片自然是根據我到影院的時間挑選的,以不等待為原則。巧的是,《星際迷航》我肯定看過哪一部:或者一或者二,或者前兩部都看過也說不定。雖說早就記不得劇情了,但起碼看着眼熟。

  以為"超越星辰"會展示寧靜迷人的美麗星空,但宇宙空間中上演的卻是星球大戰。宇宙飛船巨大而堅固,設備精良、儀器先進,卻在轉瞬間被鋪天蓋地的黑色飛蟲咬噬得殘缺不全。那種驚駭,就像看到了無邊的稻田、大片的樹林被成群的蝗蟲掃蕩一空的情形。後來才知道,這些可怕的小黑蟲形狀生化武器是——蜜蜂。

  走出影院的時候,我聽到別的觀眾說,這樣的電影在電腦上看效果可就差多了,語氣中含着滿足。我也覺得巨型銀幕、3D效果更好些。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傳送裝置。有點兒類似武俠小說中的"瞬間轉移大法".光線閃動,籠罩全身,然後這個人就消失了。不管他在什麼地方,一眨眼的工夫,就能傳送到宇宙飛船內。真是神奇啊!

  有許多細節可評可點,比如宇航員中"醫生"和"哲學家"個性化的台詞;女上尉的人格魅力;艦長的英雄行為和充滿智慧的決策等等。不過,留在我腦海里最鮮明的印象,是艦長對"醫生"的稱呼:"老骨頭!""老骨頭?"多麼有趣的昵稱啊!

  星際迷航3觀后感(三):老兵是美國人心中永遠的痛

  星際迷航3超越星辰,影片名字起得漂亮耀眼,影片敘事風格可是走的經典老路,影片從"遇到挫折"到"尋求辦法"再到"解決敵人"完全按照經典散幕敘事結構來講述故事,節奏簡單明快。也許是因為本片導演曾執導過四部《速度與激情》(3,4,5,6),導演林詣彬對於男性角色之間的關係拿捏得很有分寸,通篇滿滿的基情,但又不點破,讓人充分感受到"友達以上,同志未滿"的狀態。

  也許同樣是因為執導過太多部《速度與激情》,導演林詣彬在本片中並未太多展現太空中的神秘景象,而是為我們塑造了想象力豐富的太空戰艦版追車戲。從一開始企業號遇襲被擊落,到結尾處富蘭克林號強有力的反擊,林詣彬導演將他爛熟於心的追車戲運用到太空中,也算別開生面另有一番好看,尤其是最後富蘭克林號自水中破浪而起,將三艘戰鬥機迎面拍扁的場景,可算街頭追車戲的立體升級版。

  華麗的大場面過後,謎底在最終揭曉,原來大反派w勞竟然是幾十年前的英雄艦長愛迪生。當人們把富蘭克林號飛船和艦長愛迪生的事迹寫進教科書傳送幾十年後,誰也無法想象眼前的這個要把全人類消滅的大怪物就是愛迪生。

  面對一臉正義要打敗邪惡的柯克船長,愛迪生一臉的痛恨,當他說完自己的慘痛遭遇之後,反而讓人覺得愛迪生並不可怕。愛迪生那一代人作為第一代宇宙探險者,他面臨的是充滿無盡未知的宇宙太空,是殘酷而強大的外星生物,是無法逃脫的黑洞;而他背後的那些人類,則終日進行着無休止的殺戮和破壞,並且逼迫愛迪生等人終日為他們賣命。

  當愛迪生帶領着船員小心翼翼的飛進太空的時候,他絕對不可能像柯克船長那樣充滿自信的對船員說:"這世上沒有什麼是未知的,只是暫時隱藏起來罷了。"他要為船上每一個人負責,他要為沒一條人命自責。柯克船長這樣華麗可笑的自信是以父輩們花費幾十年上百年在太空中以生命為代價進行探索換來的。

  劇中的這些主角們手持父輩用鮮血換來的經驗前行,終於在太空戰爭中成為了佔據優勢的一方,但是他們父輩犧牲的不單單是生命,有些人更是把自己的人性犧牲掉才換來的一場勝利,一絲經驗。等到歲月更替,新一代船長帶着自信滿滿的船員們闖蕩太空,遇到那些已經犧牲人性的前輩就把人家當做垃圾轟到宇宙里,是否有些不厚道?

  美國作為一個屢次發動現代戰爭的發達國家,有大量經歷過戰爭,被戰爭摧殘的老兵,這些老兵在美國當今社會中可算一個嚴重的問題。安迪生船長作為第一代宇宙戰艦的第一人艦長,可說是名符其實的老兵。這些老兵為國效力多年以後當然會與當今社會格格不入,甚至有些極端行為,在面對這些老兵的時候,是否應該仔細想想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他們的人格扭曲?

  就像有人說的那樣,"你享受幸福享受優雅的時候,是因為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老兵就是那些負重前行的人,他們確保了美國人在全世界各地收到尊重,他們確保了美國本土的安全幸福。我想本片的編劇和導演也考慮到了這一點,因此他們並沒有讓愛迪生船長被擊斃,而是帶着含恨、堅毅的眼神被彈射到了太空。



星際迷航3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