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肖申克的救贖影評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一)

  肖申克是美國一家監獄的名字,《肖申克的救贖》這部影片很早就想推薦給學生看,一直捨不得那一兩節課,但總覺得有些犧牲是值得的,尤其是看到日復一日,不知為何的伏背勞作的孩子們。慶幸碰到很年青也很思想的李研老師,她讓出了自己的英語課。

  影片一共142分鐘,從第三節課看到12點10分。重溫劇情,總是有無數個片斷衝擊着我們的視野。影片講述了發生在銀行家安迪身上的故事:1946年,年青的銀行家安迪被冤枉殺了他的妻子和其情人,這意味着他要在肖申克的監獄渡過餘生。銀行家出身的安迪很快就在監獄里很吃得開,他懂得如何幫助獄卒逃稅,懂得如何幫監獄長將他收到的非法收入“洗白”,很快,安迪就成為了獄長的私人助理。一名小偷因盜竊入獄,他知道安迪妻子和她情人的死亡真相,興奮的安迪找到了獄長,希望獄長能幫他翻案。虛偽的獄長表面上答應了安迪,暗中卻派人殺死了小偷,只因他想安迪一直留在監獄幫他做帳。安迪知道真相后,決定通過自己的救贖去獲得自由!

  安迪、瑞德,湯姆、老布、同性戀的姊妹花、還有那個冷血虛偽的監獄長;磨得只剩一點的鎚子,美女畫報,安迪刻的石頭象棋;革命性的監獄圖書館、監獄上空的歌劇、修葺房頂時,安迪為朋友們換來的啤酒……太多的畫面,大氣的場景,以及最後唯美的理想生活都讓看了又看。

  知識改變命運。監獄,就是住監獄,老布在裡面度過了青春,長滿了皺紋,白髮蒼蒼最終保釋之後卻不能適應社會懸樑自盡,人們似乎都習慣於安身立命。可是安迪,被冤枉的安迪卻不滿意這樣的生活,儘管他一開始獨來獨往,但他卻不急於靠攏任何權勢,而是交了第一個朋友瑞德。這個改變他,也被改變的朋友。因為只有瑞德能幫他弄到他必須的所有物品。當他們被派往修葺房頂時,無意聽到獄警的談話。這個獄警意外獲得一筆遺產,但要交了稅所剩無幾,正在當他為此而咀咒國家收稅政策時,安迪竟然不顧獄警把他拋下高樓的危險,而成功地替他逃了稅。從此,來找他申請各項基金的獄警越來越多,同時他也被派往監獄的圖書館和老布一起工作。

  堅持就是勝利。這個從來沒有人在意的擺設部門,也只是象徵性的設立而已,可是安迪卻用他的執着給州長寫信,一周一封,大家都已覺得這是件不可能和荒唐的事情,而他卻在第三年收到了第一批捐助的書籍,就此點燃了他的熱情。一周一封的信改成一周兩封,州長沒有辦法,不僅撥付了拆建金額,還送來社會捐贈的諸多圖書。他用信念改變了一成不變的行為。接下來,他帶領朋友們,自行打造桌椅,進行圖書分類,誰還能看得出來這是監獄的圖書館。從不看書的人們也逐漸開始充實到了圖書館。誰能說這不是一個變革,一個讓人驚嘆之舉呢。

  朋友之情最珍貴。最初的兩年,安迪倍受凌辱,同性戀的‘姐妹花‘總是讓他新傷舊痕不斷出現,有時成功地反抗,有時卻也需痛苦面對,但他從來沒有退縮過,直到為那個獄警申報免稅成功后,便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來保護他,姐妹花殘了,只能靠流食來維持生命。從獄警到朋友的支持,他終於過上了看似和外面一樣的生活。

  精神貴族的優雅。安迪翹着腿,讓歌劇回想在了監獄的上空,不顧外面監獄長的咆哮,而是用不允許打斷的陶醉享受着這份自由。因此他被關了禁閉,出來時,朋友問他值不值得,他說,有肖邦陪伴,一點也不寂寞,大家以為破例讓他帶進了留聲機,而他卻指指自己的心口說:“他在我這裡。”他說:我們都擁有好的東西,而好的東西永遠都不會流逝。在人們看來難熬的禁閉生活,卻能讓他與自己進行精神對話,他活出了自己。

  夢想便是力量。瑞德曾經開玩笑地說:難道你想用一把榔頭挖一條地道?而當最後真得變成現實時,17年每天在牆上刻鑿的堅持,從下水道里爬出去的勇氣,便是多少所沒有的智慧。他除了一絲不苟的精神最讓人敬佩的便是這份夢想的堅守和努力。爬過下水道五百碼外,便是自由,而他也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安迪,是一個英雄,最終離開監獄時,他回憶起自己的妻子的美好相處,雖然自己不是兇手,卻扼殺了自己的愛情。漸漸發白的鬢角已經讓人們不再糾結過往,而開始新的勇氣。生活禁錮了靈魂,而夢想可以給人自由!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二)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每個人都在忙,有的忙着生,有的忙着死。忙着追名逐利的你,忙着柴米油鹽的你,停下來想一秒:你的大腦是不是已經被體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裡?”這是《肖申克的救贖》中我最記憶猶新的精彩對白。其中道出了希望的可貴,失去希望的生活是灰暗的,沒有生氣的,甚至是沒有意義的。在我看來,影片中每個地方都是經典。主人公安迪身上到處散發著人性的光輝,他似乎擁有完善的人格。這部關於希望、夢想、信念、友誼的電影帶給我太多的感悟和震撼。

  回顧影片,電影情節在我腦海中還歷歷在目。影片故事發生在1947年,銀行家安迪的妻子有婚外情,安迪企圖買醉後用槍把他們殺了,但酒醒後放棄了。卻誤被指控殺死了她和她的情人,安迪被判無期徒刑,這意味着他的餘生就要在監獄中度過。剛到監獄就受到了莫格斯三姐妹的欺負,但安迪不是默默地忍受,而是堅強的反抗,儘管多數是他失敗,被打得遍體鱗傷。安迪到監獄好長時間,不和任何人接觸。一個月後,安迪請瑞德幫他搞的第一件東西是一把石錘。瑞德說要用這石錘挖地道需要六百年,而安迪就是利用小小的石錘就在短短的二十年就成功的挖開了通往自由之路。

  其中,影片中不得不要提的另一個重要人物是瑞德。瑞德1927年因謀殺罪被判無期徒刑,數次假釋都未獲成功。他已經成為肖申克監獄中的厲害人物,只要付得起錢,他幾乎有辦法弄到任何想要的東西:香煙,糖果,酒,甚至是大麻。瑞德第一次看到安迪就開始關注他,從剛開始認為他弱不禁風,到後來是刮目相看。

  安迪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由於銀行家的緣故,他精通財務制度方面的的知識,幫助了很多獄警處理稅務問題,使他的名聲越來越大,最後為監獄長諾頓洗黑錢。同時,安迪很積極地籌劃圖書館擴建。為了籌集資金,安迪不停地寫信給州議會,終於為監獄申請到了一小筆錢用於監獄圖書館的建設,這是他堅持不懈努力地結果。

  安迪就這樣在監獄中忙碌的生活着。就在這時候,一個年輕犯人的到來打破了他原本平靜的生活。他告訴了安迪關於妻子被殺的驚人消息。但當安迪向監獄長提出要求上報這一情況以爭取重新審理此案時,卻遭到了斷然拒絕,並受到了單獨禁閉一個月的嚴重懲罰。為了防止安迪獲釋,監獄長不惜設計害死了這個年輕犯人。面對殘酷的現實,安迪變得很消沉,他認清了眼前的一切。他對瑞德說:“如果有一天,你可以獲得假釋,一定要到某個地方替我完成一個心愿。那是我向我妻子求婚的地方,把那裡一棵大橡樹下的一個盒子挖出來。那裡有我給你的東西。”當天夜裡,風雨交加,雷聲大作,已得到靈魂救贖的安迪越獄成功。

  最後,瑞德看透了自由的意義,獲得了假釋,他在橡樹下找到了一盒現金和安迪留給他的一封信后,決定違反假釋規定,尋找自由。便動身去芝華塔內歐。兩個老朋友安迪和瑞德終於在墨西哥陽光明媚的海灘重逢。

  故事到此結束了,而留給我的確是無盡的感慨,內心十分複雜。它是一部揭露美國司法黑幕的巨片,影片蘊含著豐富的人生哲理。我記得在看完電影會宿舍的路上,我問同學說知道影片名字為什麼叫肖申克的救贖嗎?有的人搖搖頭,有的人說肖申克是聖經中的一個人物,還有一個人說監獄的名字就叫肖申克。對於這部肖申克的救贖的理解,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感受,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部經典的影片,重複欣賞幾篇都不為過,在下一次觀看時,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更加深入的感受與理解。對於第一次看影片的我,自知理解還不夠深入與全面,在此我談談從影片中得到的啟發。

  影片開始講訴主人公安迪的妻子有婚外情,兩人被殺害。而安迪在被審訊時也承認有買酒要殺他們的想法,但在酒醉后克制了自己。從影片中可以安迪是十分愛妻子的,但他的妻子為什麼放着這麼愛他和優秀的銀行家不管而有外遇呢?我覺得不能一味的指責他的妻子,安迪本身肯定有他的不足。他太過於關注自己的事業,而很少考慮家庭,忽視了妻子的感受。所以在牢中,安迪深深反思了自己的錯誤,妻子的死他要負一定的責任。從這裡我認為我們每個人在忙於事業的同時,也要關心一下的自己的家庭,使自己能在事業和感情生活上得到雙贏。

  圖書管理員布魯克斯,這是最讓我震撼的一個角色。老布在監獄度過了大半輩子,終於被假釋,獲得了自由,可一旦離開了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他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老布從出獄到自殺,是一段催人淚下的片段。他對人生的迷茫,極致恐懼,最終使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記得影片中有句台詞是這樣的“這些牆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的確如此,這就是所謂的體制化,但即使是身體和精神受到了約束,只要有對生命的希望,那麼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不禁為老布的死深感遺憾。瑞德要是沒有得到安迪的指引,他的結果會不會和老布一樣呢,自殺於同一個房間。老布的死給了安迪很大的觸動,是安迪給了瑞德期盼,使他有了生存的動力。所以凡事要往積極地一面想,給自己一個目標,給自己一個成功的希望,那麼你就可能領會到生存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我覺得有一句話用在這裡最適合不過了,那是俞敏洪一直激勵學生的話“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相比之下,安迪則體現了另一種態度。他最後逃出鯊堡監獄,是什麼實現了對他的救贖?是他心中對自由的渴望,是希望的存在。人生要有希望,要永不放棄。安迪是一個極具智慧和勇氣的銀行家,他似乎什麼都懂,地質,象棋,口哨,理財,管理,音樂等。正是這些知識,使他在監獄中免受干體力的勞苦,秘密計劃逃離監獄,為自己以後的假身份作準備,並且成功逃離,過着安定自由的生活。為什麼偏偏是安迪,而不是其他的犯人,勇氣當然很重要,但我覺得與我有關的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他的知識。所謂知識改變命運,安迪正是用他的豐富的知識獲得了自由,回顧影片,安迪利用洗黑錢的名義為自己越獄后的身份和生活做好了打算。他的知識在獄中及逃亡途中得到了充分的運用。作為學生,我更加感到知識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珍惜眼前的學習機會,利用一切機會學習,不僅要學習自己專業的知識,也要學習其他的知識,豐富自己。說不準哪一天,就是那麼一個小小的知識改變了我們的命運,成就了自己。

  影片中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是安迪的堅忍不拔和理想堅定。安迪為圖書館的擴建不停的給州議會寫信,持續了幾年的時間,這是一般人難以做到甚至想到的事情,但安迪就是這樣執着着,並且最終得到了滿意的結果。更讓人震驚的是,原來這二十年裡,安迪每天都在用那把小石錘挖洞,他無時無刻不在為自己的逃亡做着準備。這小小的石錘,是瑞德說用六百年也不能完成的,可安迪卻用了僅僅二十年的時間,看到影片中通往自由之路的隧道,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是安迪的執着的精神拯救了自己,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

  回顧整個影片,其實肖申克不過是一個寓言而已,仔細想來,它就存在於我們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在自覺不自覺的扮演着肖申克中的角色。比如,我們的大學,某種程度上就是一個肖申克城堡,當我們離開這座城堡時,我們中的絕大多數是註定要被體制化的,即使進入社會,體制對人的侵蝕也一刻沒有停止過,然而這些完全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是選擇希望還是選擇絕望,它完全存在於我們的心中。在這裡我要送上一句我很喜歡的李開複名言“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有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在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時刻保持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沒有什麼是克服不了的事情,相信未來是美好的,相信希望永遠存在。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三)

  很久沒有看過這麼一部好電影了,這部片子給我很大的感觸,有點勵志,激勵人的感覺,看的讓人熱血沸騰。在這部電影里主人翁的點題之句一直縈繞在耳邊:只要心懷希望,就會永遠有希望。

  在面臨莫須有的牢獄之災時,他並沒有放棄,沒有放棄對自由的嚮往,他堅持了,電影通過主角向我們展示了人性的美麗,向我們展示了社會不是很黑暗的,美麗依然存在,只是需要你用心去體會,去發現。片中作為希望代言人的安迪在肖申克監獄生活的二十年裡一直緊守着自己最初的堅持,出於對外界自由生活的嚮往,也是出於內心對自己無罪的認定,而真正的原因在於他對希望的深刻認識:"希望是人最美好的擁有,只要自己不放棄,希望就會永遠相伴相隨。"二十年的牢獄生活不但沒有泯滅安迪內心深處的希望,反而讓他在浮士德的積極進取精神上,又對未來生活有了陶淵明式的領悟。這種希望的本質是一種狀態,一種不爭不奪,只是存在的狀態。故事的結尾是圓滿的,安迪和獄中好友瑞德在一個面向太平洋的海灘上重逢。本片通過安迪入獄到最終獲得自由的過程,體現了要有希望,要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活。

  一部因為被指控為謀殺罪而被關在肖申克監獄中的故事。安迪在監獄中生活了19年,一把小小的鎚子便可以救贖生命、救贖自由。有了希望,安迪便可在無盡的等待與提心弔膽中盡情享受每一個小小的樂趣。希望是關不住的,鎖不住的,是有翅膀的鳥,是流動的空氣,是任何黑暗都無法染指的。有了希望就有了一切,有了希望就一切皆有可能。“用這樣的小錘挖洞,至少需要600年。”並沒有澆滅他的希望,他始終心懷希望,整是這種看似平常的接受,更表現出了他心中希望永不磨滅的精神。



肖申克的救贖影評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