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永遠在路上》觀后感

《永遠在路上》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是啊,縱觀歷史中每朝每代開朝都是勵精圖治的,壽命長久的朝代中途還會出現中興勵志的好領導,力排眾議大力反腐,給國家動手術,以此朝代的壽命得以綿延增長。但,沒有一朝反覆出現中興之主,也沒有哪朝可以將勵精圖治的志向和反腐持續下去的。古語有云:一朝天子一朝臣。若這些貪官在監獄中看窗外雲捲雲舒,將來未可知……那又如何?

  所處的歷史時期不同,使命也有所不同,所以每屆領導人的工作重心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如何確保反腐進行下去?真理放在任何地方都應該能求證出正確性。所以請允許我大膽假設一下,如果將來國家的某一屆首席領導出了問題還能查嗎?古時有答案,叫法不加於尊。

  不過,世界上現行的任何社會制度都有其自身解決不了的問題,人類還有很長的摸索道路要走。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獨創性的開啟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相信我們也一定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去破解亘古難題,實現前無古人的功勛。這,我從不質疑。

  第5集《把紀律挺在前面》中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安德魯·魏德安說的:"只要人還有貪慾,而他們又有機會能夠讓自己更富有……只要人是這樣的,腐敗就不可能消除。"

  我們共產黨人不是神,也是凡人,也有七情六慾,人難逃脫的誘惑,我們的黨員幹部想輕鬆過關也似乎不可能。當我們把一個碩大的金庫鑰匙交給一個人,且要靠他自己自覺時,後果可想而知。

  第8集《標本兼治》中武鋼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崎琳的話:"當了一把手以後就沒有制約了,沒人管你了……"

  多麼霸氣!

  記得過去的電視廣告中常出現摔證書的鏡頭:省優、部優、國家免檢、信得過企業……

  現在這樣的廣告都消失了,還敢免檢嗎?一個個不光彩的事實和刻骨銘心的教訓告訴我們"自覺"真靠不住!

  資本家的經典名言:當利潤大於300%時就可以冒着殺頭的危險。

  我想追問一句:"如果還不殺頭呢?"可惜那句話的原著早已不在人間,我不可能從他那裡得到答案。

  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肯定不是一個好黨員,也絕對不是一個好領導,他算是個好爸爸嗎?

  一夜夢中,我夢見一男子帶着妻兒一家餓得奄奄一息。這時他得知只要他肯貪腐,他一家可以享受很長一段時間的極盡奢華,貴極人臣,子女還可以移民,徹底改變一家命運,只需自己坐牢。那人開心的去做了,且義無反顧……

  這讓我想起我們的交規。土豪跟普通百姓車相碰,如果是普通百姓的責任,雖然他拿的是貧民收入依然要負擔土豪處罰力度。反過來是土豪的責任,雖然他擁有土豪的收入依然享受普通百姓的處罰待遇。在這樣的處罰方式下土豪跟普通百姓比風險太小,違規的底線就模糊了,我們常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在交規上讓我們看到的剛好相反……

  貪那麼多,如果僅僅是抓還不殺,坐的牢房待遇也優於百姓。對前赴後繼望眼欲穿的後繼者來說,這是個好消息,終於騰出了一個好"貪"鋪……

  第1集《人心向背》中採訪的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說的"自己最痛恨貪官,沒想到自己成了貪官。"表情里看出他似乎覺得不可思議,其實稍微翻閱一下歷史書籍,就不難發現自古貪官多如是。

  歷史中很多貪官污吏原本都曾書生意氣且意氣風發。胸懷報國的豪情壯志。但在官場中摸爬滾打一二十年後,當自己擁有了真正報國能力時早已成了冷於事故,江湖老道,圓滑交際的官油子。年輕時的豪情壯志已被自己定性為"幼稚"!

  整劇中反應出的問題黨員幹部有兩個規律,基本是貧寒出身,基本是黨務工作者。得到權利后奢靡成風,與百姓拉開距離,他們忘記了自己的出身,甚至恥於殘留的出身烙印。忘記了自己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屬下,和入黨時的誓詞。剛成了官就立即跟百姓劃清界限。這樣口是心非的領導對黨員幹部的後續力量有多大影像不是我能總結出來的,但可以感覺一定會有。這不由的讓我想到,貪腐到底是個人行為還是集體行為?

  如第4集《利劍出鞘》中所描述的,山西塌方式貪腐現象,一下打出那麼多老虎,勾連結黨、結黨營私。不送錢的幹部不提拔,也許他在想,你不送錢給我,不給我個小辮子抓我怎麼放心用你?既然不願意跟我上同一條船,我又怎麼能帶上你呢?當然這只是我假設的心理活動,真實心理動向我無從稽考。這些人用利益在中央領導和百姓之間編織了一張盤根錯節的網互相留着辮子,大家都很"放心".把中央領導跟百姓隔開,讓我們彼此不能直視。領導還面臨換屆,而這層網日積月累,愈發的樹大根深且根深蒂固……我們是不是能繞開這張網?

  第3集《踏石留印》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黨建研究專家黃葦町面帶笑容說出的一句話:"對很多人來說他最怕的是被曝光,我們的很多黨員幹部還是很要面子的……"笑聲在整句話中不絕於耳。從做了有損黨的行為知恥確實難能可貴,值得欣慰。但從另一個方面看似乎又讓我們笑不出來。好面子正是這些黨員幹部最終被被腐蝕的弱點。他們因為好面子才攀比,因為礙於面子才被關係拉攏,因為絕得面子過不去才身不由己誤入歧途。如果不好面子,像包拯一樣拉下臉來鐵面無私,還會背離組織脫離出軌嗎?腐蝕我們黨員幹部的行賄者正是利用了這一人性弱點,才屢試不爽的拖了一批又一批的人下水。這正是令這麼多黨員幹部病發的一個主要因素。

  第6集《拍蠅懲貪》中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說道:"老百姓關注的更多的是他生活中看到的這些幹部的實際行為。如果基層腐敗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的話,實際上動搖了黨執政的基礎。而且會動搖群眾對黨和政府的這種信任……強調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相當必要的。權力太大,過於集中,而他相應的領導責任太小……改變權責不對等,就是既要減少公共權力,壓縮規範公共權力,還要明確權力對應的責任,一定要嚴格追究這個責任,一定要讓他付出代價。"

  是啊群眾們看見的是這些基礎領導的行為,他們的一舉一動點點滴滴就像一面鏡子把黨和國家的執政形象折射給百姓。問題出現了,他們是哈哈鏡呢?

  《拍蠅懲貪》里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又一個蠅級巨貪。一個社區的居委會主任就貪1.2億,鄉黨委書記受賄達9000餘萬,村會計能挪用公款1.19億。一個副處級水官就靠自己掌握的供水權貪腐成果令人咋舌,光家裡搜出現金就達1.2億,加之68套房產和37公斤黃金。

  廣西北海銀海區征地辦的一部分工作人員夥同村鎮幹部、社會人員監守自盜、無中生有騙取國家征地補償款。

  包括橋區小學領導和教體局由一個荒唐的舉動開始,又拉出一連串的各級荒唐做法。

  這些基層官員在百姓眼裡為我黨翻譯了一個怎樣的執政形象?

  而這些蠅級正是豎在百姓面前的哈哈鏡。他們勾結上面尋求庇護,欺壓下面謀取私利。在百姓面前扭曲着國家的執政形象。為什麼百姓看黨和國家非要通過鏡子折射?

  我更關心那個"背叛"領導,得罪眾多上級,堅持把事情報導出去的記者。他會得到打擊報復嗎?即便不會,在後續繼任的領導眼裡,這個人還敢用嗎?這是個不聽指揮的危險分子,當然面子上還是要讚揚的。他的前途……畢竟我也愛說不隨大流話,我們似乎臭味相投又同命相連。

  更有甚者,寧陽縣民政局福利辦原主任張士龍,把低保戶每月600元兒童福利救助金的活命錢都剋扣了。

  受害的小靜一家會怎麼看我們這個執政黨?同情她們母女倆的左鄰右舍又如何看國家?

  百姓渴了,中央體恤民情慾倒一杯水,可惜這水要通過中間一層厚厚的吸水海綿,如此上面一杯下面僅兩滴。上面反覆倒水,下面還是解不了渴,下面一直埋怨上面,你說這怪上面嗎?記得一則純凈水廣告"整整27層過濾……"還有一則衛生巾廣告"全面吸收,防側漏……"為什麼非要經過這層海綿?

  截流上面的恩澤,屏蔽下面的聲音,這層絕緣層的質量決定着國家和百姓的命運。

  若基層也像國家主席選舉一樣有任期。且群眾打分決定是否有權留任。淮北烈山煤礦給個別人持續中飽私囊的現象就不會發生。

  權利好用,誘惑巨大,缺乏監督機制,這三劑猛葯足以像班車一樣準時準點持續接送很多人進牢房。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確實會永遠在路上……

  想靠開個會,讓這樣一些問題黨員幹部在上升風頭正勁時自我檢討自毀長城,你覺得可能性有多大?除了說些敷衍了事的毛病,緊跟着拿綽綽有餘的抵消材料敷上?你指望他自己說出自己真實重大問題,自廢大好前程?這現實嗎?不到走投無路,誰會自殺?還是要外力把他逼到走投無路的。

  我總是認為反腐是消極的,就像滅火是消極的,防火才是可取的。能不着火比火燒起來再去滅要好。說到"打虎拍蠅",我根本沒有打虎的經歷,但說到拍蠅我們都頗有經驗,你是把蒼蠅放進屋裡再拍,還是裝上紗窗讓蒼蠅根本進不來?當你頻頻出手拍蠅時就應該檢討你之前防蠅下的功夫了。與其曠日持久反腐,不如用智慧和勇氣打造一副無縫的制度天衣,才是令我們百無禁忌的上上策。方法是人想出來的,想不出來一定另有原因……

  做好防護營造良好的環境讓蒼蠅老虎根本進不來,這才是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如果蒼蠅滿屋跑,你想一口不被沾那不可能,如果老虎跑了進來,想不受傷也很難。

  事實告訴我們只靠黨員幹部的自身免疫力,這似乎兒戲了點。

  若空氣是渾濁的,讓人不呼吸去保護自己那是無濟於事的。

  無論你用多大的力氣將一滴水往西拋出丟進一江東逝之水中,它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往西流的,你埋怨那滴水或是責怪自己不夠用力都於事無補……

  有時我甚至在想,是我們害了這些領導幹部們。把他們當成了不沾煙塵的聖賢。當我們把如此大且基本靠自覺的權利交給他們時,組織已經把他們送到了危險的境地。

  若制度漏洞百出,指望自覺,無數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只能面臨失敗。制度還有漏洞只有兩種可能:

  1.制定製度者沒有用心;

  2.制定製度者別有用心……

  有些政策出台時感覺就有漏洞,但為什麼留着,其間的高深奧義是我這個知識量匱乏的基層黨員所不能參悟的。

  其實好官就一種,佞官豈止貪腐?

  皇帝的榜樣再好又如何?大清三朝宰相曹振鏞。知道皇帝喜歡清廉他就把朝服打補丁,結果滿朝流行起打補丁裝清廉的時尚。一個投其所好裝清廉,實際工作不作為,巧言符合討歡心的"巧官"死後還被追封了個"文正"實則把一蹶不振的晚清推上了壽終正寢的路……

  話頭接回蠅級巨貪。他們的上面要是沒有睜隻眼閉隻眼不作為的巧官,怎麼會猖狂至此?

  不作為的行為同樣危害黨的執政形象。

  實例1:

  政府明文規定生活區中、樓棟內、電梯間、這些業主公攤面積內的廣告收入歸業主。可業主不集體出面,這錢就這麼一天天賴着,進了物業的腰包。物業反覆打臉我們的政府,我們出面維護自己的尊嚴了嗎?

  實例2:

  基層黨組織、黨小組是黨的最基本單位,他們擔負著一個重要職責就是為組織輸送新鮮血液,把好關。

  讓我們捫心自問一句:我們認真完成這個任務了嗎?我們真的把黨的健康放在心上了嗎?更有甚者會不會明明知道是帶有病毒的血液還依然把他輸送到黨的體內了呢?這追責制度如果不建立,如果不夠嚴厲,此處差之毫厘日後失之千里啊……

  黨小組會上發展黨員,評優創先,會不會出現唯業績或唯關係問題呢?個別黨員不同意影響結果嗎?一句話少數服從多數,你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見。最終改變不了決定,還得罪發展黨員的同事又得罪了領導。誰會做這麼蠢的事?怪不得當事人,是制度的問題。

  記得某年熱議新聞。河南某城管支隊個別幹員久不上班,不參與集體行動。後來的熱議話題直接是,對領導有意見可以成為不上班的理由嗎?輿論幾乎一邊倒。後來再傳出。城管領導組織集體受賄、分贓,個別人不願參與,結果被排擠,不安排出勤,評先創優沒有份(評先創優的標準到底是什麼?)一句話"少數服從多數,少數意見可以保留嘛。"這樣服從的意見有多少,這樣又保留了多少"少數"意見,我不得而知。

  其實想出一個可以避開這個缺陷的方法,不是難事。難得是,想出方法的遞不上去,遞上去的沒想出亦或是沒心思想?關鍵是上下的聲音如何直達,而不需要透過那張網,那層海綿,那個絕緣層,那面哈哈鏡……

  近期的社會熱門話題中很多是被網絡曝光得到重視的。如果監督部門還沒有網絡有效,國家又何必花人財物力去組建他們?

  在曝光中"有關部門"和"臨時工"反覆出現,卻源源不絕,已是公害為何不能根除?當我們發現人手不夠時,正說明我們把權利抓得太緊……

  習近平總書記帶頭興起的這場反腐鬥爭,可謂轟轟烈烈震驚世界。如此宏大的戰爭如果只派出將軍和高級軍官參戰就太浪費資源了。我們是世界第一大黨,我們擁有令人敬畏的8800萬黨員。而這些黨員不是擺設,不是組建統一步調唱東方紅的合唱團,就像我沒有跟着統一步調寫這份心得體會。我們也不是只會按月繳黨費,插不上手幫不上忙的閑人。我們是黨的執政基礎,我們是黨在群眾中的觸鬚,我們也想為黨為國效力。

  我們也許無法目擊貪腐第一現場,但佞官形形色色。在人人都有攝像頭,人人都有錄音的當下,只要一個上傳的APP.我們可以為黨將不作為和胡作非為逼的無以遁形。政策出台了不監督執行?我們可以監督反饋。敢不遵守公共秩序肆意違規?我們可以監督反饋。不光是黨員幹部中的問題,社會中的一切不軌都將無處藏身。整個社會風氣都好了,還能有什麼問題呢?我們的力量將令罪惡瑟瑟發抖,我們的力量將讓世界汗顏。把我們這些基礎黨員都互動起來吧,讓我們把黨中央沉穩有力的心跳直接傳達到百姓那裡;把我們都發動起來吧,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永遠在路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