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變形金剛4》觀后感

《變形金剛4》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變形金剛4》觀后感

  昨天宿舍斷電,就出去看了一場電影,恰好遇上變4公映了,一起的有《分手大師》和《哥斯拉》,本來想看哥斯拉的,但場次太少,上午就演完了,對於《分手大師》我實在是不想浪費這一張票去看這些老生常談的話題,還是留給人家去做愛情里的中國夢吧。很多人看變形金剛是衝著進口大片的特效來的,不過說實話,國外的片子里的特效實在不是國產的一些技術可以望其項背的,畢竟人家苦心孤詣這麼多年,專搞這麼一個系列,想不好都難。場面,特效,豪車,真的是驚險刺激,看得人心潮澎湃的,想想看,同樣是中國的景,拿到人家外國人手裡怎麼就利用的那樣精妙呢!但中國自有其苦大仇深的地方,翻來覆去可以拉上屏幕的歷史沉痛實在是多的數不勝數,所以中國的導演不缺題材,翻翻歷史書就能分分鐘找得到靈感的,那缺的是什麼,缺的是創意,中國人把腦筋用在了效率上,一年能出多少片子才是真本事,所以中國的導演很多,但是真正有價值的也就扳扳手指數得清的,但是價值這個詞和意義一樣,在藝術界又是有爭議的的詞,搞不出意義的就說自己沒想過什麼意義,搞得出意義的又怕沒人看,所以少說也罷,喜歡討厭,全由個人,“別把快樂分個三六九等了”。

  我愛看美國的科幻,原因不僅僅其震撼的場面,精妙的特效,搞笑的對話,那是小孩子用來模仿了到學校里指手畫腳的,相信到了我們這麼大,他們也會像我們懷念奧特曼那樣懷念這時候的變形金剛的。我看了許多的科幻片,包括災難和魔幻,片子基本是都是站在地球或者說全人類的角度看問題的,留給片子的懸念都是,如果全人類遇上了災難,你們怎麼辦,這樣的思路去推進的,所以其中的台詞很多都發人深省,所以它們與其說是科幻片,不如說是哲學片,是把枯燥乏味的哲學具體化形象化的浩瀚工程。雖然片子無一例外地包含着很深的個人英雄主義,因為結局基本上是一個男主角,一個女主角活着(女的不會超過兩個),但是他們想告訴你,很多人在無意識地毀滅世界,但是還是有少部分人在竭盡全力地擔憂着,思考着,努力着,甚至願意豁出自己的生命去拯救世界,而這些人在銀幕中是人人崇拜的偶像,但是在現實中確實惹人煩或者讓人不理解的神經病,多少部片子里,導演讓神經病拯救了地球,就是要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職責盡自己的一份里,不用嘲笑任何一個個體,卑微的個體弄不好就是拯救世界的關鍵,這是美國科幻片最想表達的東西。那些自己為是,自作聰明的人,妄想以一人之力改造地球,做大自然的主人的人,註定是要失敗的,記得哪部片子里有這樣一句話,造物主自有其統治的手段,它會在恰當的時機重新調整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物種的平衡,人類只是用自己的語言宣揚着自己的理論,而造物主卻用宇宙的語言運籌帷幄,人類卻還聽不懂。

  自以為是是很好的詞語,它可以形容非常多的東西,它既可以褒義又可以貶義,或者兩者兼有。人類在面向未知的迷途中,自有其開闊進取的動力,這也是人類發展的源動力,同樣也是一切事物發展的源動力,面向未知肯定就會犯錯,劇中的台詞是(人總會犯錯,但不犯錯怎麼會有驚喜,就是我的一個錯誤的決定,才有了現在),多好的台詞啊,放在劇里是一種意思,單獨拿出來又是多麼富有哲理的一句話,人類的今天,或者說地球的今天,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次或者多次錯誤的選擇,這些錯誤的選擇牽一髮而動全身,可以把細微的東西變成龐然大物,可以把植物變成動物,可以把古猿變成猩猩,同樣也可以把古猿變成了人,所以選擇是既可怕卻又極具誘惑的。沒有選擇,歷史就停滯不前了,或者說甚至都沒有歷史這回事了。作為萬物之靈,人更想大膽地,放肆地,放手一搏地去選擇,巨大的利益,不可預知的未來,美妙而驚險的前景,是天堂還是地獄,無論如何,人們渴望看到,為此甚至會不惜一切代價,這就是進取中的人。這種精神又恰恰和我最近看的一本書《浮躁》折射出類似的觀點,書里大概這樣的意思,人在經歷過大災難后,久違的和平年代,物質的豐腴和內心的空虛刺激着人孱弱的心靈,人們極需要一劑強心針方能重新振奮,於是這種極需要證明自己的浮躁情緒就上來了,人人為了追求自己的存在感做出了拚命三郎的氣勢,隨時準備戰鬥,正是這種病態的狂熱和強烈的自卑轉化而來的自信造就了如今人的自以為是。所以說一句簡單的台詞背後包含的是導演或者編劇對於人類,乃至宇宙的思考,他們不僅僅是在拍一部戲,而是在一次一次敲響警鐘,告誡着無知的世人。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自以為是里有不僅僅是虛妄的現實主義,自然包含着人類的膽怯和無奈,因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才會有如此巨大的爆發力,正因為意識到了威脅,才會不顧一切地探索,尋求,或者說掙扎,只是在尋求探索的道路里走了很多讓大部分人不爽的路,其中的一部分成為了創世者,而另一部分則成了滅世者,而他們之間的分歧必將成為千古話題為後世所評論,但其中對錯在這漫長的歲月里又怎是這些冰山一角的文明能說得清道得明的呢!有人依舊會我行我素,有人依舊會憂國憂民憂世界,誰也不會就這麼輕易的順從了誰,這就是上帝創造人的時候種下的一顆惡性的腫瘤,它成了人類最鮮明的特徵,也是它讓人類的歷史黑白相間,人類就在這憂患的意識下且行且珍惜着。倘若一切勾心鬥角全無,虛妄與功利消散,人人謹慎謙卑和睦友善,那這世道又會少了多少證明自我價值的機會,那時候人怕又會捲土重來,懷念起曾經那個虛妄的世界了。那時候人怕真的只能幻想着有那麼一幫汽車人忠心耿耿地,奮不顧身地,保護着我們了。



《變形金剛4》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