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小城之春》有感

觀《小城之春》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城中的善與美

  ——觀《小城之春》有感

  作者  謝英

  初看《小城之春》,便為它開篇憂鬱感傷的氛圍而困惑。看完整部片子后,初步了解它講述的是一個複雜而無奈的四人糾纏的愛情故事,而從中,我發現了人性中有關於道德的善和美。

  故事發生在一座小城裡,小城不象農村偏僻閉塞,也不如大都市繁榮開放,但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着獨特的人和事物,譬如影片中熬過八年戰亂的小城,更是別具一番風味。故事裡,軟弱善良的戴禮言與抑鬱苦悶的周玉紋夫妻生活平淡無味,但章志忱的到來,使這一家的生活不再平靜。章志忱與周玉紋舊情復燃,青春年少的戴秀也喜歡上了舉止大方優雅的章志忱,他們,最終何去何從?

  先讓我們來說說戴禮言吧!其實,他也是一個不幸的人,軟弱卻善良。炮火毀掉了他的很多房子,也似乎毀掉了他的自信心。他長期抱病,終日鬱鬱寡歡,在對過去的榮華難以忘懷之時,又對家道中落無可奈何。周玉紋曾說過,"我沒有勇氣死,他好象沒有勇氣活了。"他總是喜歡到花園裡去,一個人躲起來叫人找不着。他曾悲觀地對僕人老黃說:"我的身體跟這房子一樣,壞得不能收拾。"

  但是,雖然他對生活以及對自己的婚姻悲觀失望,時而脾氣變幻莫測,終究無法抹去他本性善良的事實。對於自己的家園,他是熱愛的;對於自己的妻子,他是深感愧疚的。"玉紋她對我太好。"他曾對好友章志忱說道。甚至,他還真誠地想過、說過,如果玉紋嫁的不是他,而是章志忱,那該多好啊!正如他也曾對妻子說過:"如果我死了就好了,或者早點死……"是的,他還曾試圖自殺過,他始終覺得虧欠了妻子。這些,難道不足以體現出他的善,展現出人性中的美的品德嗎?我想,如果沒有那些不幸的遭遇,那麼他和妻子的夫妻生活也應是和睦美滿的。

  作為戴禮言的妻子,周玉紋實際上也是挺無辜的一個女人。與昔日戀人錯失后,她嫁了戴禮言。就在她準備全心全意和戴禮言好好過日子的時候,卻橫生變故,戴禮言抱病在身,夫妻二人的關係慢慢陷入僵局。於是,她變得沉默,對很多事情似乎都失去了熱情。"現在她對誰也沒有一個笑容。"這是戴禮言的話。在那令人窒息的環境里,買菜、服侍戴禮言成為她公式化的生活。只有每天買完菜後到城牆上走一遭,會讓她的心稍稍放輕鬆些。

  然而,他來了!章志忱的到來,讓她死水般的心湖泛起了陣陣漣漪,她似乎要活過來了。她渴望與章志忱見面,她會常常去找他。在她與章志忱喝酒划拳的過程中,戴禮言發現,她是那麼地開心,那麼地有活力,完全找不到往日的那般死氣沉沉。她渴望愛情,追求幸福,不願意再得過且過地過下去。其實,這也是完全正當的,但是,作為戴禮言的妻子,她終究放不下她應負的道德感與責任感。在戴禮言自殺,情況危急之時,她惶恐、後悔、自責,趴在戴禮言身上抽泣,對於自己的丈夫,還是有感情的。最後,她沒有堅持要追隨章志忱離去,她的善良讓她做不到拋棄戴禮言。這些善良的品質,不是也值得肯定么?

  說到章志忱,他是一個忠誠善良的人。他不僅是玉紋的昔日戀人,還是禮言的好友,處在戀情與友情的交叉路口上,他也曾徘徊,他不想傷害任何一方。在情與理的衝突中,他倍感為難與痛苦。然而,章志忱是善良的,他的道德,他的修養,不允許他做出一些對不起朋友的事來。劇中,他的出現,就象給戴禮言一家平靜的生活投下一顆石子。對於戴禮言,他毫不保留自己與其相碰面的興奮之情,認真仔細為他看病,安慰並鼓勵他,"病有得治。"他還偷偷把戴禮言常服的安眠藥換成了維生素,囑咐玉紋讓戴禮言多曬太陽,叮囑她不要把戴禮言心臟有毛病一事告知他,讓他安心靜養。面對周玉紋,章志忱能做的就是開導她,並默默地祝福他們。他的善良,人性中的這種美,也是值得讚揚的吧?

  還有,戴秀這樣一個活潑可愛、積極樂觀的青春少女,也是值得一提的。和她的哥哥戴禮言不一樣,她整天蹦蹦跳跳的,也會為自己弄好的一棵小盆栽而開心不已。周玉紋常常喜歡到她的屋子裡去繡花,因為她覺得,"在這屋子裡,陽光似乎也特別好些。"戴秀就是這樣的善良可愛,就象一個小太陽。此外,老黃這個忠厚老實的僕人,也是讓人頗有好感的,他善良而純樸,且任勞任怨。

  這部影片只把鏡頭投向了一個家庭,但它卻有廣泛的代表性。這個故事只有五個人物,但他們無不展現出人性中的善和美。正是這人格道德的美,正是他們的善良,避免了一場糾紛,小城的春天來了,他們的和暖春天也來了。劇末,戴禮言和周玉紋一起在城牆上目送章志忱離開。當一切歸於平靜,新的生活自有新的希望。

  雖然《小城之春》沒有象沈從文的《邊城》一樣,那麼充分地展現出小城的自然之美與人文之美,但它表現了小城中的善與美,是值得我們去慢慢欣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