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遺夢小城之大理

遺夢小城之大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似乎人天生就有一種本能的嗜好!總是懷念過去,也會對一個小小的城記憶深刻,深到能窺見洱海低掩埋着的美麗與神奇。

  她!溫柔得只聽見風的聲音,不知道這個小城曾經出現過多少次,在筆者意念的璨爍里,或許有很多人還記得金庸先生筆下流淌過她的名字,是那麼充滿着神奇和令人嚮往,是天堂!真的是可以《在雲上愛你》。

  山和水完美的結合,山圍繞着水,水迴繞着山;天和雲恰到溫柔的映襯着,天是雲的夢,雲兒是天的閑暇。站在山和水的邊緣,緊逼着你的雙眼,只留下夢的翅膀在飛翔!

  天藍極了!難能可貴的自然的饋贈在這裡卻變得那麼的輕易,或許是上帝的有意的遺忘。撿一個雨剛剛下過後的雨後,也是那個黃昏,緊緊靠着戀人的肩頭,看着蒼山頂的夕陽慢慢沉入夢幻中。你可以聽着下關風慢慢的給你描述着這千百年來匆匆又緩緩的流轉過的故事,然後愛上一座城,戀上這山與水的環繞。

  與生俱來的感性一下子就湧上心頭,癱軟在地上,不肯邁開一個步子,生怕每一次的振動都會給夢一個來不及的驚擾。在大理!你可以盡情的道盡風花雪月之詞,看盡世間風花雪月之美!風的急促有致,也許最懂風的要數西洱河畔的綠柳;花的楚楚禪味,不羈的踏上似那攀援的凌霄花;雪的難得可貴的開在,達到一個高度才知道她的寒而微美;月的攝人心魂,最好的划著小舟在洱海里泛舟。

  這個小城太適合你放下所有的情愫,尋夢!做一個時光的聆聽者,在有月光的夜晚里慢慢,藉著風的輕輕傾訴着。挽不住一袖清輝,惆悵變得無濟於事,漫步在古城的青石板砌成路上,真正尋得着小橋流水人家的古樸。忍不住快要抓住的心事逸樂,卻要強抑住快要潰不成堤熱淚。

  抵達!夢!只是如濛濛間飄過的雨煙!心事就是那敲打在青瓦白牆雨滴,遮不住那易碎的四處散去。背上行囊,兩三好友,沿着河邊走,這邊的山遠了,那邊的雲兒近了,城遠了,城遙遙的投進你的眼波里。

  生活在這個城裡的人!似乎就像陶淵明筆下活在世外桃源里的人們,不知道四季的變幻有多認真,寒冷與炎熱似乎只是書本上、外地人口中的一個名詞。懶懶的!躺在座椅上,在院子里看着雲兒的稠稠密密,稀稀疏疏繞蒼山。

  這個小城是夢駐足的地方!彷彿蝴蝶也忘記輕盈的舞動,停留,卧在一棵楊柳枝頭真實的延續着愛情美。噢!原來愛情也跌落在這裡了。一份愜意,厚厚的採摘着望夫雲不肯散去的憂愁!

  最喜歡下雨時的小城!撐着雨傘,邁着輕盈的步子,用指尖輕輕觸摸古城牆淌下的雨珠,滴滴的乾淨,似血滴的滴落,滄桑也變成是龍鍾老態的滴滴傾訴,卻不悲傷只是為了留住曾經。大理的雨!是最懂得人世間的感情的,溫柔的,似乎是那麼的賢惠,體味人間苦楚,遮一城穢澀!涼涼的,剛好一件衣裳就可以禦寒;清新的,如晨的乾淨,明湄。

  這座城載不動太多的憂愁!所以你若來,請不要心事重重。

  有着古典的妝容,有着高原的清秋,有着賢惠古樸的淑女氣質。不濃不淡,適合你用一生去的愛,去迷戀上。一旦走進就不肯離去····

  山水相依,古老與現代的剛好融匯,站在天堂與大地的邊緣尋尋荇荇!就像“魅力大理!是你一生不得不去的地方!”一樣。擇一城終老!

  ——停雲落筆 201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