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東京審判觀后感800字

東京審判觀后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東京審判觀后感800字(一)

  自始至終我都是懷揣着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完《東京審判》!《東京審判》的結尾在我看來像是點球大戰,誰也不知道 11 名法官會不會把球踢"飛";更像是兩個人的 PK ,只不過 PK 對象是"同意死刑"和"反對死刑"!而最後的投票結果也是非常驚心動迫的: 6 比 5 ,微弱票數決定對甲級戰犯處於死刑。

  我們不知道來自民主國家的11名法官把自己寶貴的一票投給了誰,代表中國出席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梅汝H法官也不知道。對於發動侵略戰爭的策劃者、組織者理應處於絞刑,但是我們不能說那 5 位法官沒有仁義道德,因為他們是一個國家的代表,他們代表了自己國家在這個戰爭上的立場和利益。 我想到了最近比較流行的"殺人"遊戲,甲是警察,夜裡已經驗過乙是匪徒。投票的時候,甲"跳警",指出乙是匪徒,說服平民把匪徒乙投出局,但是乙硬死不承認,平民則持有自己的觀點。

  在東京審判中,梅汝H先生顯然扮演了警察的角色,東條英機等日本戰犯是匪徒,另外 10 名法官則扮演平民角色。東條英機他們的罪行很明顯,就像在"殺人"遊戲中,警察已經驗過他們的身份,就是匪徒,但是法官問訊時,東條英機、板垣真四郎等戰犯卻異口同聲說道"我無罪",這是無視國際法律、無視人道主義的軍國主義表現。在審判過程中,東條英機、板垣真四郎等說,"我們出於同情和友誼","我們是熱愛和平的日本人","我們是自衛戰爭,不違反國際法的戰爭","日本沒有侵略滿洲的任何行為".

  最讓人氣氛的是,東條英機居然說道,"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是正確的,我們還會繼續發動戰爭",每一個中國人聽了這句話后,只會更加激起對日本人的仇恨和對東條英機的憎恨,所以可以理解我們的國民直到今天為什麼還擁有如此高的反日情緒。中國人沒有錯,我們的反日情緒全部是日本人帶來的。當然,我個人是反對激進的愛國主義的!

  東京審判也出現了搞笑的情景,也是處在審判的結尾量刑時,到底是否對甲級戰犯處於死刑,本來是法律問題,居然討論到文明與宗教的問題,討論佛的問題,這更說明了 11 名法官內心的利益衝突。

  還好,最後還是同意對東條英機等甲級戰犯處於死刑。雖然,這個結果來得太漫長太驚心。 東京審判歷時兩年多,經過 817 次庭審,終告結束! 這部電影的基調總體來說是嚴肅、低調、充滿仇恨的,但是影片中的小酒館卻洋溢着一種歡快、和諧的氣氛,熱情的老闆娘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這裡,各國的法官喝酒、聊天、唱歌、跳舞,完全沒有遠東國際法庭里的英森和冷淡。但是,這個歡快的小酒館也沒能堅持在最後,因為一個狂熱的日本愛國分子的不理智行為,扼殺了這片凈土。悲哀!

  我還想談《東京審判》的導演高群書,這部電影是他負債 500 萬拍攝的。我不敢用"拷問某些國人的良知"這樣的字眼,我覺得自己沒資格。我只是以一個電影愛好者的身份置疑中國的電影投資者和同情高導演的悲劇。 當我看完影片后,我覺得高導演的 500 萬是可以賺回來的,因為每一個愛國的人都應該區看一看《東京審判》!

  東京審判觀后感800字(二)

  《東京審判》無論就故事的流暢度和劇本的結構來講,都十分精妙,而它對日本人的刻畫也遵循了客觀、人性化的描寫,沒有順着偏激的民族主義的觀念走向一味泄憤的地步。這部電影在歷史的厚重感背後讓人看到了更多人性。

  有這麼一個場景特別震撼人心:在一個小酒館,當美麗的老闆娘輕輕哼着日本民歌,帶着對戰後的憧憬,帶着對生活的熱愛,帶着她天性中的純良翩然起舞時,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子彈射穿了她的身體,她於是那樣倒下去,燦爛的笑容還未來得及綻放便萎謝了,春花在戰爭所帶來的陰鬱中隨風飄零,她那樣倒下去了,滿地的鮮血,她的眼中還有不甘,還有迷惑。這些,真實而客觀,戰爭不僅害了中國人,同樣也對他們的本國人民造成了莫大的傷害。所以這一場審判就更為重要。要向那些罪人們討回血債的不僅是中國人,他們更應該向自己的國人有一個交代。在這場審判中,我們不僅要懲罰戰犯,我們更應藉此敲響警鐘,要遠離戰爭,珍視和平。

  當看到影片中那些個甲級戰犯在審判台前仍然不可一世,神態傲人,堅決不肯承認自己犯下的罪行,承認自己有罪時,我真的無比憤懣。聯想到今天的日本,大搖大擺地參拜靖國神社,公然修改歷史教科書,右翼勢力活動猖狂,不難想見,他們雖已被國際法庭繩之以法,然而他們的陰魂依然不散。日本政府對待歷史的態度仍然讓人心寒,也許,如果可能,他們應該看看這部影片。

  看了電影《東京審判》,好像給我們喝了一杯烈酒,燃燒起我們的愛國之心,又像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促使我們對法西斯陰魂永遠保持清醒頭腦。我想,凡是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行徑有了更直觀和更清楚的了解,也更能體會今天的來之不易。這直撼人心的教育作用是深厚的,特別是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青少年們。

  我相信,很多人看《東京審判》時,一眼就認出了明星朱孝天,卻不知道那些坐在被告席上的是誰。今天的"棟樑"們對明星的了解遠遠多於歷史。我們真的需要這樣一部電影。我們很多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距離戰爭的硝煙已經太過久遠,對戰爭的了解少得可憐。除了我們自身的原因,恐怕還因為我們的社會對戰爭的宣傳不夠———我不是說要宣揚戰爭鼓動戰爭,而是指應當通過媒體使人們更了解戰爭。

  記住這些名字吧:東條英機,日本法西斯魁首,內閣首相,陸軍大臣,陸軍大將;板垣征四郎,陸軍大臣,中國派遣軍總參謀長,陸軍大將;土肥原賢二,策劃和組織"九一八"事變的主犯,陸軍大將;松井石根,南京大屠殺罪魁禍首,華中方面軍司令,陸軍大將;廣田弘毅,侵華戰爭主謀之一,內閣首相;木村兵太郎,關東軍參謀長,緬甸方面軍司令官,陸軍大將;武滕章,南京大屠殺主犯,華中方面軍副參謀長,陸軍中將。這是我們應該牢記的名字,不是因為他們"流芳百世",而是為了記住戰爭,那些苦難與恥辱。

  為了忘卻的紀念,為了那些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向那段歷史肅穆,向那些偉大的中國人致敬,向《東京審判》劇組的所有人獻上我最深的敬意!!!



東京審判觀后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