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葉問2》觀后感

《葉問2》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葉問2》觀后感

  看完了《葉問2》回家,剛剛偷菜收菜完畢,一時興奮睡不着,隨便侃侃這部片子。

  去看《葉文2》當然主要是捧丹哥的場,包括看第一部也是一樣,完全是衝著丹哥去的。至於影片的內容,其實知道也就是這麼回事了,宣傳得不錯,但心裡清楚肯定不會如想象中的好看。

  就象看李小龍的片子是一樣的道理,光一部猛龍過江我就看了八遍,沒其它的原因,就是因為李小龍這個名字,就是因為對中國武術的喜愛。

  甄子丹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之一,嚴格講是功夫明星之一。國內拍功夫電影成名的演員不少,但真正有真本事的不多。李小龍就不用說了,絕對是身懷真功夫的代表,截拳道的開派宗師。接下來就是甄子丹了,出身武術世家,擅長跆拳道、截拳道、格雷西柔術。另外兩個我認為比較厲害的是周比利、倪星。

  周比利據說是打擂台出身的,國內真正在拳台上戰勝過泰拳選手的據說他是第一個,只可惜他自己本身主修的也是泰拳。李小龍應該也贏過泰拳王,但並不是在正規的場合交的手,只是私底下的切磋。而前陣子所謂的中國功夫戰泰拳什麼的比賽,中國功夫表面上是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但行家都知道,這種比賽只是作秀而已。我們這邊出場的全是一線的高手,用了全力,可人家那邊雖然號稱是拳王,但幾乎都是些不入流的垃圾角色,人家來我們這挨打就是沖錢來的。

  在精武英雄中周比利演的是日本將軍,和李連杰對手,影片中當然是讓傑兄給海扁了,但其實真要到現實中,李連杰這種花架子功夫絕對不會是周的對手,拳台上基本3個回合內就能被KO的。倪星也是從小練武出身,實戰水平是相當了得的,不然甄子丹不會在導火線中選定他作為第一反派角色的,在導火線一片中,小倪由於角色的需要,幾乎成了丹哥的拳靶子,但現實中他絕不至於這麼菜,片中打鬥時他唯一出彩的那記泰拳的旋風肘,的確是相當之標準凌厲,功底很紮實。

  成龍、金寶之類的談不上真正的功夫,他們那是戲班子的套路,身體素質不得不佩服,比如以金寶的身形照樣能輕鬆的玩幾下空翻啥的,厲害。但談到實戰格鬥,依然是不行,只有被KO的份。需要補充一句,成龍、金寶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他們的電影我幾乎都看過,這裡只是就武術的問題在討論,沒別的意思。

  哦,對了,忘了一位,吳京。小吳雖然也是武術套路的冠軍,但近年來好象醉心於武學,在少林寺潛心修習絕技了。他是屬於比較能打的類型,他的片子我也愛看,不知道什麼原因,可能時運方面的問題吧,始終踏不進一線功夫男星的行列。

  葉問2的內容和節奏方面,比葉問1有明顯的進步,丹哥的表現也遠比第一部里要強。你要是光衝著他的名頭去看的話,沒問題,不會失望。你如果看葉問1覺得不錯,那麼看完葉問2,肯定會覺得非常不錯。而假定你是位武術愛好者,那可能會有些許的失落。不管是葉問1還是葉問2,丹哥始終表演的是詠春拳技巧,比較單一,第1部和第2部表達的東西沒什麼區別。而且,可能是因為丹哥本身不是練詠春的關係,我發現他對詠春拳的展示也不是特別到位,只是讓觀眾領略到一些皮毛而已。1,2兩部中只是反覆單調地着重展現詠春的日字沖拳,但兩集中卻壓根沒重點表演過寸勁拳這一詠春中非常重要的技巧,不得不說是一個遺憾。

  所以說,葉問系列對功夫的詮釋,當真還比不上導火線。導火線一片中,丹哥把截拳道、泰拳、拳擊、格雷西柔術等格鬥技法悉數融入了打鬥過程之中,每一招每一式在內行人眼裡都是有出處有講究的實戰攻防,是有很高的含金量的。雖然其中也有敗筆,比如講丹哥在和倪星對打時使了一招腕挫十字固的地面技,但其實動作是出錯了,這個動作一旦不到位,實際格鬥當中是絕對鎖不住對方的手臂的。不過,電影始終是電影,娛樂而已,99%的觀眾只是圖個熱鬧,這類比較專業性的破綻是不會看出來的。

  但葉問系列的立意都不錯,能讓部分觀眾有共鳴,甚至是感動。至少我是被感動了。沒別的,就是那句“我是中國人”。影片讓你產生強烈的民族自尊心的同時,更會讓你從另一個角度感到一些悲涼、無奈和心酸。

  中國人歷來講究的是以和為貴,奉行的是以德服人,這在大多數人的眼裡是美德,是修養。沒錯,這玩意在平時沒啥事的時候可以搞搞,但在生死存亡、大是大非之際你還如此的話,就很有些迂腐了。外國人相信什麼?他們崇拜的是英雄,他們尊重的是強者,你要和他們講大道理,OK,得先讓他們服你,否則,你說再多也沒用。葉問中就是如此,在葉問KO那位英國拳王之前,所有的老外都沒把中國人當人看,他們就是覺得你們只是弱者,我們欺負到你們頭上是應該的,而你們對我們洋人畢恭畢敬也是天經地義的,要是那時候葉問說出最後那段“獲勝感言”,人家只會當他在發神經病。影片中,葉問打倒英國拳王后,說了那段感言,老外們都起立鼓掌了,為什麼會鼓掌?因為人家尊重你了,尊重你了才會用心來聽你講了些什麼。為什麼會尊重你?因為你打贏了他們,你成為了他們心目中的強者。

  小龍哥把功夫帶到了全世界,把中國人的形象帶到了全世界,他的目的很簡單,他要讓老外們知道,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很多國人也許認為,李小龍成功了,於是他們給外國人的印象從此也將徹底改變了。是這麼嗎?NO。說句讓大家失望的話,老外只認可李小龍,因為李小龍是強者。老外不會因為一個李小龍而把所有中國人都當成是英雄。

  龍哥的精武門把小日本打了個痛快,矛頭很明確無疑地指向了日本小鬼子,但這部片子在日本上演時照樣火暴,絕大多數日本人照樣崇拜李小龍,把他當成偶像,奉為神明,稱他為武之聖者。什麼道理?很簡單,雖然你龍哥把我們日本人揍了個遍,但你比我們強,我們就佩服你。

  以和為貴,以德服人?換不回和平,也換不回別人的尊重。錢多有什麼鳥用?滿清政府也算是富裕的了,結果是什麼,結果就是賠錢的時候毫不含糊,異常慷慨。人家不會因為你錢多、肚量大就把你當回事,人家尊重的、害怕的,是比他們強的人。

  中國人現在日子的確是好過了,不差錢。缺少了點什麼呢?依我看,一是缺德,二呢,是始終缺少了點血性。

  《葉問2》觀后感

  《葉問2》這一次的院線處境和媒體宣傳,似乎都要比當初的《葉問1》能強那麼一點,雖然也說不上能強到哪兒去。

  《葉問1》當時是被夾在《梅蘭芳》和《非誠勿擾》中間。()就象被薄在“三明治”里的那一片香腸。因此當初的票房賺錢就不能多說什麼了。

  但就象賺錢也不可以一次摟盡一樣,如果第一嘴弄得象血盆大口全部塞滿了,還真說不定它就真可能成了搶棺材本甚至再到下一次就可能變成了貧血的乞討。

  《葉問1》後來究竟拿下多少票房?可能今天誰也難以說清。但它卻為後邊的續集留下了結結實實的口碑傳播。更會吸引眾多觀眾走進電影院去觀看《葉問2》做足了鋪墊。所以儘管現在它才剛剛上線幾天,可如果借勢五·一休假之利,估計最後票房實實在在過億大概是毫無問題了。

  我看《葉問2》是約一位朋友同去的。而且還是跟影視圈跟評論圈毫不沾邊的朋友。因為說句難聽話:我越來越認為,如果是影視專業人士或者評論專業人士,恐怕他們的所謂“專業”眼光,就反而越離真花錢買票的一般觀眾看電影的感覺相去甚甚甚之遠了。如果再因為收一個錢數超可憐的炒作小紅包之類,那之後被貼在媒體的誇讚之話,就更可疑到了象真實的謊話那樣更不可信了。比如現在,誰還會真的根據媒體聒躁去判斷一部電影呢?

  所以今後如果每次看電影,都能找一位非影視、非媒體評論的朋友同去,先不說別的,首先還能保證我自己觀看電影的角度、感覺,最起碼不會掉進某種太“專業”套路之內。

  說老實話,要論《葉問2》的故事,似乎還不如《葉問1》呢。而且《2》的整部電影情節,似乎一直都在克隆《1》。可挺奇怪的是,和朋友一起走齣電影院之後,互相看一眼對方表情,卻都是相當興奮而不象看有些其它內地大片,只要兩個人以上前邊一起走進去去後邊再一起走出來,各自的面孔就肯定或是苦瓜相要麼就是黃連表情,那感覺倒不象大家一起出來娛樂電影,倒反而更象是約着一起去精神“卧薪嘗膽”了。

  然後就得跟朋友再坐下聊一聊這《葉問2》到底為什麼如此簡單卻還能照樣好看了——

  我這朋友一向嘴直,又因為行業跟影視圈毫無關聯,所以甭管說什麼電影,就從來都是口無遮攔而且還想起什麼就說什麼。且看我與朋友如下關於《葉2》的即興對話——

  我:挺奇怪的,這《2》故事,好象跟《1》也差不太多,可就是還覺得好看,你說這算怎麼回事呢?

  朋友:我對它的故事基本就沒什麼印象。我感覺,這《葉問2》根本就是甄子丹一個人的葉問。

  我:這麼絕對?

  朋友:如果不是甄子丹演葉問,要換成其他人來演,這電影如果不說難看,也肯定得比甄子丹差太遠了!

  我:你那麼喜歡甄子丹?

  朋友:我以前根本就不喜歡甄子丹!面相有點歪不說,而且電視上看過他演的幾個片子,就只會往死里打!確實沒什麼勁!可就是從《葉問1》,對他的印象才開始變過來的。氣度越來越演出來了。而且面相也越來越正。這也真挺奇怪的。你看現在甭說男演員了,就是那些原來挺漂亮的女演員,面相都越長越象開花饅頭那樣炸開了——而且互相炸的方向還都基本一致,越化妝越封面越蓋不住那種粗俗和對名利的着急上火。

  我:你這個說法,有意思。

  朋友:這電影差不多也有兩個小時吧?我根本就沒注意別人,一直都是被甄子丹的氣度所吸引。我以前還特別不喜歡看武打片。但甄子丹也真是邪門了,在這片子里,居然把武戲越演越出斯文儒雅來了。真是太難得太難得了。

  我:對這一點我也有點感覺。剛才我一直就在琢磨,這麼一個挺老套的故事,怎麼就還能讓我感覺挺好看?尤其是看完之後心裡還特別舒服。確實是因為甄子丹演的心理節奏把握得特別好。沉穩、從容,而且從頭到尾始終如此。確實挺難的!

  朋友:如果說《葉問1》,他還在演葉問,那麼這《2》,甄子丹就是葉問,葉問就是甄子丹。你看哈,《葉問1》和《葉問2》,最後片尾都出來的是葉問本人的照片。但看完《1》,我還不覺得甄子丹就是葉問。但這《2》最後照片一出來,雖然長相完全不一樣。但氣度卻完全神似了。

  我:就這麼絕對和肯定嗎?

  朋友:你上一次不是採訪過甄子丹嗎?要不然這次你再找個機會問問他看?他至少在演《2》的整個過程中,他就覺得自己是葉問了。肯定是這樣的。

  我:你覺得在這片子里,最讓你感覺舒服的是哪幾場戲?

  朋友:其中有幾個點,你再回想一下,看對不對?

  電影里他那些徒弟打架惹出亂子來了。要一般武打片,肯定就是師傅領着徒弟烏合之眾一臉報仇的狠勁追出去趕緊打架。可你再看這電影里的甄子丹,根本就不象俗套那樣的愛徒心切。而是聽完了事情之後,先穩穩噹噹坐下,你看那煙慢慢點起來,腦袋再一偏,太有氣度了!還有就是最後,先讓洋鬼子慘打,再站起來把洋鬼子打趴在地上。這時,他被一幫革命群眾舉了起來。要是別的演員,肯定這時就真覺得自己是人民代表或大救星了。可你看這一次的甄子丹,臉上的表情幾乎是靜如止水,甚至根本就沒什麼表情。戲能演到這個份兒上,真太漂亮了!

  我:還真沒你看得這麼細份。找個時間我再看個第二遍,驗證一下,到底有沒有你說得這麼誇張。

  朋友:如果不是這樣。你第二次看的電影票錢,我給你報銷吧!

  我:那其他演員的表演,你又感覺如何?

  朋友(笑了):正想說呢。葉問自立門戶帶徒弟教武術,當地那些江湖把頭不幹了,所以就被弄到一個屋裡的那一張桌子上,由幾個武館首領輪流跟他對壘。其中就有一位,跟甄子丹對面站成兩邊。那感覺也太逗了:一邊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另一邊,簡直就是“臟、亂、差的總代表”!還有黃曉明演葉問的徒弟,甄子丹越是從容沉靜,就越顯出他太薄太淺了。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我到現在才明白:演電影還真不光是演電影的事情。平常的內心修養,一下就全露了個底掉!

  所以互相來回一比,就更覺得:這《葉問2》如果純粹就說精神氣的話,它確實還就是甄子丹一個人的葉問。

  我:嘿!覺得你今天說的還有點意思。反而比看那些亂七八糟的電影評論更感覺新鮮可口。

  朋友:難道看完電影不該是這樣隨口就說?反正象你們那些在報紙上把一個電影繞來繞去好象有多大學問又不敢太說實話的評論,我看完就感覺心裡彆扭。



《葉問2》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