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逃出生天影評

逃出生天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逃出生天影評(一)

  今天是9月的最後一天,回過頭看本月來上映的影片,中小成本的頗多,鮮有的大片能叫好又叫座,讓影迷着實不過癮,但好消息是10月要來了,《獨行俠》《金剛狼2》《驚天魔盜團》將陸續上映,而耗資1.46億,由劉青雲、古天樂主演的災難大片《逃出生天》已身先士卒,抓住9月的尾巴,火熱上映了,而劉青去、古天樂這對黃金搭檔又再度聯訣,也讓影迷期待連連。

  話說災難片一直是中國電影的軟肋,因為這種類型影片最終需要詮釋出兩個最重要的元素。一,講的故事要有張力和深度,要對人性進行探討與思考,使觀者發人深省。二,就是場面,能實現前者不容易,但實現後者對國外影片來說,技術已足夠成熟,同樣這個“場面”也是中國影片所欠缺的。而在筆者觀完《逃生出天》后,其場面確為震撼,劇情也足夠驚喜,另外導演彭式兄弟還將這部災難片拍出了警匪片的感覺,頗有新意。

  先說劇情,影片講述了由古天樂飾演的阿強曾經是一個消防員,後來轉行開公司並做得很牛B。正當慶功時,大樓突然起火,令古仔由喜轉悲由悲轉危。此時,影片另一位主角由劉青雲飾演的消防特勤隊大隊長大軍帶人來營救……古天樂與劉青雲微妙的關係,加上李心潔飾演的思樂同處險情,來勢洶洶的大火,考驗着樓里樓外的每個人。在危情面前,在感情的糾葛之中,在與火情拼盡智慧與勇氣的過程里,都使整部影片的劇情張力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災難片還極具中國特色,準確一點說是香港警匪片特色。在大樓中層層出現的突發事件,情節之間的邏輯與人物對各種災害的推理,都讓同類型影片中賣場面,煽情催淚等手法要高上幾個水平。如果說在特效上這部影片比不上《2012》《後天》等災難片巨制,那麼在劇情上,也會勝前者幾分。

  此次,彭氏兄弟以最擅長的恐怖驚悚片的理念,以香港警匪片的拍攝手法,將這樣一部災難片深深烙上了彭氏元素。話說印象中上次看彭氏兄弟的影片還是《見鬼》,而當時在馬拉加國際電影周上該影片還被觀眾授予了“最佳故事片”獎,可見彭氏兄弟很會講故事。

  在場面方面,雖然以一座樓為主場景並不算宏偉,但它在影片中被導演運用的十分出色,毫無尿點,有《虎膽龍威》之神韻。這部影片號稱耗資1.46億,想來也並不誇張,各種爆炸各種破裂,連爆裂帶塌陷,特效直逼好萊塢,不能說青出於藍勝於藍,但放在亞洲這片災難片的荒蠻之地絕對算的上是一部佳作了,由此也確實看得出導演在極力營造災難的氛圍。

  最後來說說演員的表現。這部火場災難影片以古天樂與劉青云為主演,確實很合適,因為他倆膚色足夠“黑”,當然這是玩笑話。重要的是兩者演技上過硬,氣質上夠MAN,出演兩兄弟也算是有緣了,從二人表現來說,也是意料中的出色,而且個人認為古仔確實為電影演員里性價比極高的一位。另外,這部電影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火災的一些知識,這點還是值得贊一下。

  逃出生天影評(二)

  如果不是《逃出生天》的公映,我幾乎都想不起上一次華語電影拍火災題材是什麼時候了,腦海里印象最深刻的有兩部,電影是杜琪峰執導的《十萬火急》,而電視劇則是《烈火雄心》。其實說來也怪,在目前嚴苛的電審制度下,許多國外喜聞樂見票房大收的災難題材,在國內都沒法拍。比如艾默里奇一干人等酷愛炸白宮,國內你炸天安門試試?就連《變形金剛2》里擎天柱扶着東方明珠落地,那兩秒鐘的鏡頭本是刻意奉獻給大陸觀眾,可到了公映版,愣是給刪掉了,這害怕什麼所以刪掉的原因簡直莫名其妙。

  所以當《逃出生天》開場不停的拍攝廣州小蠻腰的特寫時,我還以為這次皇上開恩,允許搞掉標誌性建築物了,不過後來發現小蠻腰只是陪襯,旁邊的大廈才是這次的主角。

  《逃出生天》的故事和《十萬火急》大同小異,無外乎是意外引發大廈火災,消防隊員在救人的過程中處處驚險,同時又要面臨先救誰后救誰的兩難。在十六年前,劉青雲已經飾演過一次消防隊長,如今再度重裝上陣,自然是駕輕就熟,不過身邊的搭檔卻由方中信換成了古天樂,而他們的身份,也從英屬香港的消防員,變成了大陸的武警消防戰士。從《十萬火急》到《逃出生天》里劉青雲的身份變化,恰好也印證着一個時代的變遷。

  《逃出生天》的故事完全發生在廣州,廣州消防局的局長是馬德鍾,下屬天河消防支隊大隊長是劉青雲,妻子是李心潔;他的弟弟是做消防實業的高富帥古天樂,妻子則是唐詩韻。這個演員組合實在是太港產片、太TVB,要不是他們身上穿着的武警制服與“廣州消防”四個字,很難感受得到本片的大陸味道。不過,國語配音與陳思成的出現還是讓人沐浴到了合拍片的溫暖陽光。恩,就是這個味,沒錯。

  整個故事在火災題材的電影里沒有什麼太大的突破,本來這類片子的固定套路就不可能有什麼變動,而《逃出生天》有兩個看點。技術上,本片採用3D拍攝,觀眾找一家RealD-3D規格的電影院,坐前排,效果會非常身臨其境,感官刺激很震撼。最讓我感到揪心的是電梯井裡逃生一幕,瞬間高速落下的鋼筋真的令我有一種衝破銀幕的感覺,頗為過癮;而大部分時間的主角——那些無處不在的火焰,也藉助3D的威力讓觀眾有一種被灼燒的感覺。幸虧這部電影沒有選擇在暑期檔上,幸虧影院的冷氣夠大,否則,就真的要被逼出汗來。

  另一個看點,則是劉青雲和古天樂的兄弟情。這二人搭檔的次數太多,稍微熟悉港片的觀眾對他們也早已耳熟能詳,看他們演親兄弟,真是怎麼看怎麼彆扭;不過還好本片的着力點不是他們兄弟如何“像”兄弟,而是價值觀有些差異的二人,如何在災難面前救人、自救,互助逃難。故事糾結的地方在於,劉青雲是一位性格有些死板,樣樣事都按規章制度來辦的人,他救人不分親疏,只看情況是否危急;而古天樂則變化開通,所以才會辭職自己創辦公司,並且在火災發生之後打電話給劉青雲,對方卻告知我要先救其他人的時候發他的火。好在製造了不少悲劇的彭氏兄弟這次比較慈悲為懷,當電影發展到一半,兩兄弟匯合之後,這些恩怨都煙消雲散,轉變為純粹的“絕命狂奔”。

  演員方面,常年在TVB發展的唐詩韻是這部戲最大的驚喜,雖然她的戲份並不多,但卻令人眼前一亮,銀幕上也應該多幾位這樣優質的女新人;李心潔則是從“見鬼”到“鬼域”,最後她躺在擔架車的鏡頭,我一時開了小差,把劇情嫁接到《見鬼》上面了,心想若結局拍成所有都是李心潔的預知,那《逃出生天》就是神作了啊!《激戰》里有出色發揮的小女孩李馨巧這次倒沒什麼特別的地方,盡職的扮演了一位愛哭的媽媽的好孩子。至於陳思成,他很好保持着電視劇出身的狀態,舉手投足都讓人感覺在拍《廣州愛情故事》。

  當然要着重提到兩位男主角。劉青雲這個角色實在太“十萬火急”,從性格到說話的語氣都十足十有着當年的風範,我有理由相信他是刻意的朝當年的自己致敬;而古天樂的造型最為多變,從故事開始穿着消防服演習完畢,他就和這套臃腫的制服說了拜拜,下一個畫面已經是四年後成為企業家的他從跑車上瀟洒的走下來,而後開始氣定神閑地出演着一位青年才俊,前半段西裝革履喝紅酒開演講跪地求婚,30歲成功男人該乾的事都幹了;後半段穿着襯衫一臉邋遢,哪怕浸到水裡那小平頭的髮型全亂了,哪怕沒電沒光只有火暗得出奇,但跟劉青雲賽黑的他依然是那麼的鮮明,那麼的出眾。選這倆演員,演這樣的雙雄戲,靠譜極了。

  有人說這電影是抄襲韓國的《摩天樓》,其實區別很大,大致劇情差不多,但具體的細節千差萬別。而且彭氏兄弟這部電影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拍攝,《摩天樓》後來才公映,要抄襲他也趕不上。其實所有摩天樓失火的電影都跟1974年的《摩天大樓失火記》差不離,要怪就怪好萊塢先行一步吧。而對於我來說,看着影片里前段時間才去過的廣州那些熟悉的景緻,以及劉青雲、古天樂這些熟悉的演員,這份親切感是誰都代替不了的。同時,也希望以後電審盡量敞開心胸,真砸幾個標誌性建築物也沒什麼,美國連猩猩都爬上帝國大廈了,也沒見他們垮台吧?若有一天在銀幕上看見東方明珠被炸,掉進黃浦江里,那就太刺激了!

  逃出生天影評(三)

  《逃出生天》是我帶兒子看的第一部劇情片,因為最近他對消火栓很感興趣。

  《逃出生天》作為一部在內地拍攝的合拍片,雖然出現了廣東消防等看起來很和諧的場景,劉青雲和古天樂穿上武警制服也是蠻帥的,充分證明內地元素也是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災難片的。《逃出生天》的故事基本上通順,裡面也沒有太多的領導英明,政府偉大之類的說教。所以看起來似乎又是一部港片,早在杜琪峰的《十萬火急》里香港消防員那種不怕死、不怕苦,衝進火場的鏡頭就曾讓我感動,這一次換成了消防中隊的官兵一樣是感人的。當一棟大樓發生火警,人們第一反應就是遠離危險,而消防官兵的做法則是衝進去,找到火源撲滅大火,這違背趨吉避禍的人性。所以說,消防官兵是偉大的。

  導演彭氏兄弟在場景設置和人物設定上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的創新,也沒有局限於救火本身,當人身處在一個極端環境中,人性的善與惡,自私與偉大都會暴露無遺,不同的是有人會在救人與自救期間,重新認識人生,或者升華或者墮落。乘火打劫的工人最終難逃一死,那是因為貪婪;起初見死不救的醫生,變的仁心仁術因為人性本善。曾經反目的兄弟,在火場中攜手共進退,是因為親情。說起來古天樂和劉青雲還真向氏兄弟,最少一樣的黑。但影片中,劉青雲在看到自己懷孕老婆的時候,仍然先救其他人的舉動,不要說是他老婆,就算是觀眾也很難理解,這一個場景充分證明了本片歸根到底還是一部內地片,因為在人性和道義面前,主人公會選擇道義。最近有一個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他的先進事迹里有一條是給身為臨時工的老婆和弟弟不安排工作,這個和大義滅親道理一樣,境界還是低了一點。見到自己的老婆不救,說遵守紀律,還不如說是沒有人性。

  吐槽歸吐槽,《逃出生天》可以說是大陸目前最好的災難片,雖然有些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