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巴爾扎克與小裁縫影評

巴爾扎克與小裁縫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巴爾扎克與小裁縫影評

  茂密的樹林層巒起伏,蜿蜒的石板路不知伸向何方,薄薄的雲霧給這崇山峻岭增添了幾許清幽……這就是影片的開頭,幽靜的畫面慢慢地向我們展開一個發生在大山深處的故事。

  七十年代的中國,知青羅明和馬劍鈴上山下鄉來到一個小山村,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小裁縫因其活潑可愛給這兩位知青的生活帶來了許多歡樂,而羅明和馬建鈴也偷來一些書,向小裁縫介紹巴爾扎克,大仲馬等有名的作家。漸漸地兩人同時愛上了小裁縫,可是後來小裁縫卻要走出大山,她希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年之後,羅明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業,馬建鈴也從事着他最喜愛的音樂,但是那段知青歲月,和小裁縫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卻不能讓他們忘懷。

  我從《巴爾扎克與小裁縫》這部電影中看到了略帶哀傷的愛情,本以為羅明會和小裁縫永遠地在一起,可是小裁縫最終選擇了離開,開始了自己的人生旅行。他們的愛情很純潔,羅明為她講故事,小裁縫靜靜地聽着,憧憬着外面的世界。他們的愛情又略顯凄涼,特別是多年後,羅明向馬劍鈴講述他去找小裁縫沒有任何結果的無奈與失望。其實馬建鈴也是愛着小裁縫的,只不過他更含蓄,羅明更開放,馬建鈴默默地照顧小裁縫,從來沒有怨言,我這才發現有時候靜靜地守候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我被馬建鈴的付出和無怨無悔所感動。

  人生如戲,總是有那麼多的未知數,等待着我們去求解,就和這兩位知青一樣,本料想在大山的生活可能會枯燥無味,可小裁縫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他們。還有馬建鈴悠揚的小提琴曲,竟說成是“莫扎特懷念毛主席”。從城裡帶來的一個普通的小鬧鐘竟主宰了鄉村裡出工勞作的時辰。我看到了70年代文化的荒蕪,我看到了文藝小青年和淳樸農民相遇后所發生的種種笑話,我更看到了小裁縫經歷了禁錮和壓抑后企圖改變自己,衝破精神樊籬的勇敢無畏。

  純真的年代,樸實的農民,真摯的愛情,相對封閉的大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中的故事和風景代表的不僅是自然的饋贈,還象徵著一個時代的文化符號。它來得悄無聲息,但絕非走得不留痕迹,留在人們心中的是深深的懷念。



巴爾扎克與小裁縫影評 標籤:老鷹與小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