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從紅軍長征精神到航天精神

從紅軍長征精神到航天精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一代代官兵與廣大科技工作者一起,譜寫了中國尖端科研事業的不朽史詩,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的一次次輝煌:成功發射40顆衛星、6艘飛船,和一枚枚火箭……同時,也付出了52個年輕的生命,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0多歲。

  捧讀這個先進的群體、這批特殊官兵的事迹,我們不禁想起了這樣一群人和這樣一種精神,那就是紅軍長征精神。

  整整70年前,當三支長征大軍在西北的黃土高原緊緊擁抱的時候,他們的身後,同樣是一部世所罕見的偉大史詩:幾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戰,平均走365華里才休息一次,日均行軍74華里……

  從長征路到飛天路,貫穿兩部偉大史詩之中的,是同樣一種精神。這便是自主創新、敢闖新路的精神,這便是百折不撓、敢於勝利的精神,這便是無私奉獻、勇於犧牲的精神。

  長征途中,中國共產黨人首次獨立自主地解決了中國革命的重大問題,使黨和紅軍,使中國革命的命運和前途轉危為安;長征途中,黨領導紅軍突破了幾倍乃至十倍於己的敵人的圍追堵截;長征途中,英勇的紅軍戰士跨越了雪山草地,僅是犧牲的營以上幹部,就超過了400人。

  作為中華民族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長征精神生生不息,航天精神的源頭無疑就是長征精神。

  中國航天事業的飛躍,同樣靠的是自主創新,是自強不息,是航天官兵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勇於犧牲和奉獻。面對發達國家在高技術領域的一系列封鎖,他們靠自力更生起步,在自主創新中發展;面對惡劣的環境條件,他們戰天鬥地風餐露宿;面對一次次危險的試驗任務,他們不惜獻出年輕的生命,即使死後也要選擇大漠作為最後歸宿,守望着茫茫荒原萬古不滅的篝火,守望中國航天和尖端科研領域一次次輝煌的騰飛。

  他們,無愧於紅軍的傳人;他們,無愧於長征的接力者。

  長征途中率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的孫繼先將軍,在48年前成為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前身——中國第一個導彈綜合試驗靶場的第一任司令員;而參與指揮那場戰鬥的聶榮臻元帥,則成了我國國防科技尖端事業和航天事業的奠基人。

  元帥和將軍,都把自己的歸宿選擇在大漠戈壁的發射架下,而中國的運載火箭也定名為“長征”,這不僅僅是巧合。

  當一枚枚火箭直刺雲霄的時候,全人類幾乎都看到了箭體上那兩團鮮明的標誌:長征。

  長征精神薪火相傳,在人類探索太空的新征程上,長征的後來人無疑會譜寫出更加絢麗的新的史詩。



從紅軍長征精神到航天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