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卓越教師心得體會

卓越教師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卓越教師心得體會

  範文一:卓越教師心得體會

  讀得一本好書,如同結交一位摯友,給予勇氣和信心;認知一位智者,猶如荒漠渴飲甘泉,獲得力量和希望。今年暑假期我讀了彭興順老師所著的《做卓越的教師》,本書分六輯,其中第二輯"做幸福的教師"最吸引我,作者用輕鬆的筆調,生動流暢的語言巧妙地將教育學、心理學等理論融入其中,告訴我們如何進行心理健康的調適,如何學做幸福的教師。如作者說:"不是你面對的東西決定你的幸福,而是你面對的方式決定你的幸福".作者教給我們的方法有:學會陽光思考,學會人際交往,學會開心工作,學會開心生活,尤其是如何學會開心地工作對我們的指導意義重大。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每天重複着許多相同的工作,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考試,難免有些枯燥乏味。但是,如果我們將本職工作當做一門藝術去研究,去追求,我們就會覺得生活是那麼的美好,工作是那麼的快樂!在工作中我們要學會承受冷落,學會歷經磨難,學會創新工作,我們就能體會"工作着是快樂的!"的內涵。

  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要使自己感到幸福,首先要做到的是:

  一、心中有愛(愛學生、愛教育事業)

  愛,能讓我們產生力量,因為愛,自己才會樂意去做,自己願意做的事情才會覺得不累,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學生,才會用心和學生交朋友,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沒有足夠的愛心,就沒有辦法與學生進行正常的交流,也就沒有辦法真正的了解學生,進而幫助學生。所以,做到愛學生,愛自己的職業,你才會感到自己的工作是幸福的。

  二、正視壓力

  每一份工作都有壓力,特別是我們的教育事業,有教學工作的壓力,有學生安全的壓力等。但無論如何,有任務就有壓力,怎樣對待工作任務,持什麼樣的態度,是迎接挑戰還是逃避?我們要正確看待任務,歡心接受任務。對待任務態度不正,屈於權力的壓力,憋着心去干,不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往往會令自己心情不愉快,並不會有真正的收穫。態度正了,即使沒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成功和失敗都是一筆很大的財富。要知道,自己儘力了,也無愧於心。

  讓我們抱着良好的心態,樂觀的態度去對待工作,做一名真正幸福的老師吧!

  範文二:卓越教師心得體會

  優秀是什麼?優秀是一種存在;卓越是什麼?卓越是一種狀態,

  卓越教師心得體會。做到優秀時,你感覺"很好",做到卓越時,你會覺得"還可以更好".這就是一種境界,不是說優秀不夠好,只是因為世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就是我粗讀《從優秀到卓越》的第一感受。

  《從優秀到卓越》一書通過對選取目標企業的大量調研和訪談,總結歸納了這些做到"卓越"的企業的共同點,從而為眾多管理者提供實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經驗。作者在翔實的調研基礎上,表述了企業從優秀到卓越的八個方面重要內容,分別是:優秀是卓越的大敵;第五經理人;先人後事;直面殘酷的現實;刺蝟理念;訓練有素的文化,技術加速器;飛輪和厄運之輪。以下我就感觸最深的兩個方面談談讀後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卓越的企業領導人必然是品質高尚的人

  書中將公司經理人分為5級,分別是能力突出的個人,樂於奉獻的團隊成員,富有

  實力的經理人,堅強有力的領導者和第5級經理人。第5級經理人指的是具有謙遜品質和堅定意志的企業領導人,他們應該具有雄心壯志,永遠把企業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很少計較個人的得失,把對社會有所建樹,有所創造,有所奉獻,作為人生的最大價值。在我看來,能形成這種價值觀的人必須有高尚的思想修養,就像我國古代封建士大夫所追求的"修身養性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最高人生目標中強調的修身養性的重要意義一樣。我作為一名上市商業銀行二級分行下屬支行的年輕管理人員,也應該以此鞭策自己,加強學習,不僅僅在業務方面,更要在思想道德品質方面,從而培養謙遜,自信和堅定的內在品質,取得成績時朝窗外看,把成績歸功於同事或他人;遇到挫折時,會朝鏡子里看,責備自己,勇於承擔責任。(窗口和鏡子理論)

  二隻做"刺蝟"不做"狐狸"

  我個人對本章所談的理念印象頗深。究其根源是由於上學時對《〈刺蝟和狐狸〉》這一寓言的喜愛。如果不了解這則寓言就無法理解所謂的"刺蝟"理念。狐狸是一種十分狡猾的動物,它能夠設計很多複雜的策略偷偷向刺蝟發動攻,而刺蝟則毫不起眼,只會尋覓食物和照料自己的家。狐狸在小路的岔口靜靜等待,一見到刺蝟立即撲上去,如閃電般敏捷。可刺蝟意識到危險馬上縮成一個圓球,滿身的硬刺指向四面八方,令狐狸無從下口。狐狸與刺蝟的轉自 戰爭每天都以不同的形式發生,儘管狐狸比刺蝟聰明百倍,而屢戰屢敗的卻是狐狸。不起眼的刺蝟能把複雜的事情簡化成單個觀點,精鍊為一條基本理念,培養一種核心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這就是柯林斯提出的"刺蝟法則".

  "狐狸"借指頭緒繁多,總是想着應該做哪些事但變化無常的人或企業,"刺蝟"借指總是聚焦於自己最擅長的事的人或企業。他們具有簡單清晰的理念。柯林斯發現,卓越企業都是"刺蝟"型的,刺蝟理念的核心又引申為三環理念;

  1.你能夠在什麼方面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同樣重要的是你不能在什麼方面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

  2.是什麼驅動你的經濟引擎。

  3.你對什麼充滿熱情。

  這三個環節就好比三個圓,如果你能向三環的重疊部分努力,把它轉變成一個簡單而明確的概念,你就會得到屬於自己和"刺蝟理念".這個理念給我和啟發是做你擅長的只是使你變得不錯,一心專註於你有潛能的比其他同事做得更好的事,才是邁向卓越的唯一途徑。刺蝟的理念很簡單,但應用於實際卻很難。平時也知道專註於一兩件事的功效,但人的慾望,社會的複雜,往往讓人處於一種浮躁,如果能靜下心來,實實在在,腳踏實地地做一兩件自己喜歡又有意義的事,也是很成功了。就像《射鵰英雄傳》裡面的郭靖,雖然天生愚笨,資質平平,但勝在思想單純,心無雜念,做每件事都很專心致志。終究也能成為一代武學宗師。

  從優秀到卓越,從來就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可以套用,也沒有一條捷徑可以到達,它是一個積累的過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個從積累到突破的過程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憑藉一個偉大的計劃,一次決定性的行動,一回好運氣,就可以飛躍的,我們不能把希望寄托在靈光一現或是天賜良機上,而是要堅持不懈地推動"巨輪"朝向一個方向不停地旋轉,最終找到突破點,實現飛躍,達到卓越。

  雖然"從優秀到卓越"是一部寫給企業管理者的講述企業持續發展的書籍,但同樣也可以適用於個人身上,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說擁有自己的公司,都需要用心好好經營,永遠對生活保持好奇心,上進心,永遠牢記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滿於優秀,執着於卓越。



卓越教師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