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一年級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一年級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年級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4月24日我校一行6位教師參加了小教室組織的一年級數學第二次教材培訓,看了一節數學活動課,聆聽了四位教師的教材輔導,收穫很多,感觸頗豐。

  數學老師都知道數學實踐活動課,課難上,課堂難掌控。東港里的姚海榮老師給我們展現了一節低年級的活動課《擺一擺,想一想》。從總體看:1、姚老師的教學設計合乎學生年齡特點,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教學過程有扶有放,學生學到的知識是很紮實的;2、學生的智力得到了發展,從課伊始1個圓片、2個圓片的教師引領,到不用擺就能說出9個圓片拼出的數,學生有序思維能力得到了很好的發展;3、姚老師本人課堂上不急不躁、有條不紊地組織教學,能耐心等待一年級孩子的回答,對我們幾位都是一個很大的觸動。

  我們覺得,在處理“3個圓片能拼出哪些數”這一環節,顯得有些急,學生自由拼完反饋時,姚老師本人也說由於受投影的影響,不好展示學生作品,我們倒覺得老師可以隨機在黑板上板演孩子的拼擺結果,有時板書對孩子的記憶是很深刻的,沒必要着急把事先準備好的兩種拼擺方法展現出來,這樣對於理解能力稍差的孩子來說有些牽強,思維上是一個斷層,數學課堂還要遵循孩子的思維發展進程。

  後面聆聽了四位教師精心準備的教材輔導。感觸之一:四位老師的準備,從教材分析到習題的處理,面面俱到,在《認識人民幣》單元的輔導時,1元=10角這一內容,10角的擺放問題也是教學問題之一;青雲里的於博老師為了做好教材輔導,還特意事先備課、上課,發現問題及時給所有老師以借鑒,可謂用心良苦;感觸二:幾位教師在輔導時,把新舊教材對比進行分析,讓參加培訓的老師能從對比中看出新教材理念的轉變

  最後,張校長給在座的教師讀了一篇文章《可怕的中國式教育》,聽的過程中就不免聽到有些老師在下面笑,笑的同時是否聯想到我們自己的教育,平時的作業中我們又布置了多少機械性、沒有思考價值的作業,這對我們敲響了一個警鐘,作業的方向在哪裡?尤其是這樣一門與生活聯繫緊密的學科。錢守旺老師在講座時推薦了一本書《第56號教師的故事》,我正在學習之中,雷夫老師就是一名數學老師,他在每堂課前都會告訴孩子學這個知識在生活中什麼時候能用到,這樣學生學起來就會有興趣。

  總之,每次培訓都是一次學習的過程,哪怕是一個理念的點撥,一本好書的推薦,一堂好的課堂展示,都是受用終身的。



一年級數學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一年級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