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節年輕教師代表演講稿

教師節年輕教師代表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節年輕教師代表演講稿

  我的樹德記憶

  ——寧夏校區教師節方丹老師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樹德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很榮幸也很高興,自己能在第32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代表樹德的年輕教師們在此發言。

  其實,自己很糾結應該選取何種方式、哪些內容,才最能抒發自己對樹德前輩們滿滿的心意。想了良久,發現了語文組珍藏的這樣兩張照片(PPT投放照片):照片中的樹德前輩,有的已經退休了,有的此刻奮戰在大樹德別的校區,有的因為身體原因在家休養……照片中的人可能在那一刻,定格在這方寸之間,但照片背後的故事以及傳承的樹德精魄與樹德文化,卻在一直延續……

  組上的人都會親切地叫我一聲"丹妹兒",因為我確實是語文組年齡最小的一員。可能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樹德前輩們給予了我們這些年輕人最給力、最實在、最立體的幫助與引導,這可能正是對樹德魂、樹德文化的一種印證與體現吧!

  一、專業知識,傾囊相授。

  如果沒有記錯,8年之前是李校、潘俊老師、楊小全老師把我從西南師範大學領到了樹德這個大家庭。從那一刻開始,自己作為一個語文人的生涯才算是全面開啟。

  剛來那會兒,我發現這裡的學生比自己都懂得多,想得深,做的好!!就更別提這裡的老師前輩了!!我的內心相當惶恐啊!覺得自己很有可能被學生的問題問倒,覺得自己隨時都會被前輩老師抓去訓話,覺得自己每天都如履薄冰!倍感痛苦!所以,我消瘦了,瘦了20斤,瘦到生命還能勉強承受之輕——80斤。

  在度日如年地過程中,我漸漸發現,這種沉重的感覺是自找的,因為周圍的前輩不但不是自己在惡夢中所看到的那種猙獰殭屍般的面容,反而是一種讓人無比自在、宛如親人般的引導與關懷:師傅李靜老師永遠都是活潑可愛地教導我上課不要趕,其實大家都不急,就你一人在趕課;袁學民老師總會在我賽課、比課時揚起嘴角的微笑,來一句:丹妹兒,你去!然後全程跟蹤聽課,最後總能精準點撥,點石成金;鍾群老師以"小蜜蜂"的形態,身體力行地教會我要勤勞:早早兒到校,提前準備,隨時書寫生活,保持語文人的手感。還有楊小全老師的儒雅,李英老師的氣質,潘俊老師的嚴謹等等……他們都是我教學生涯中的一盞盞指明燈,光澤被身!

  二、德育工作,言傳身教。

  一年前,很榮幸,我當班主任了。除了語文老師這層身份之外,我又多了一重身份,多了一份責任。

  工作時間的碎片化,各項事務的零碎化,讓自己每天在學生、老師、家長當中來回焦灼。驀然回首,發現曾經純粹的語文教學是多麼可愛,讓人回味。所以,我長白頭髮了,不多,就幾根!有時,我甚至在想,頭髮就這樣一直一"白"不振可該怎麼辦,乾脆去染個板栗色吧…還好,周圍的前輩班主任們沒有給我這個機會,染啥子頭髮,年紀輕輕的,遇到事情可以這樣這樣考慮,這樣這樣處理嘛,遇到疑難雜症,隨時交流就是了!

  確實是這樣的,大家都手把手地引導我,如何當好這個班主任:師傅鄧西紅老師總會現身說法,教我這類敏感被動的學生該如何與之交流互動;王萬祥老師總會嚴密而周全地教會我們如何將班上的紀律氛圍調整到剛剛好;趙書蘭老師也會傾囊相授,班委幹部該如何選拔鍛煉……還有賴富彬老師在10班推行的情智熏陶,李桃老師隨時分享的德育美文、劉維堯老師的謙虛大度,王繼蓉老師的精英德育,肖莉老師的雷厲風行等等,讓我漸漸在德育工作捉襟見肘之時,變得更加的從容、條理,而且自信……

  三、生活經驗,共享共用

  談工作,樹德前輩們的洪荒之力,源遠流長;談生活,樹德前輩們的閑情雅緻,傳承至今。

  王萬祥老師會在工作之餘會教我們這群不知油鹽醬醋的年輕人——泡洗澡泡菜:罈子的挑選,酸水的製作,蘿蔔皮的利用,紅油的使用等等,他在教我們生活情趣;鄧西紅老師會在空暇之時,傳授一些經濟學知識,用深邃精準的眼神,摸清理財脈搏,她在教我們生活的精簡;在食堂在吃早餐時碰到組上的李丹老師,便會大飽口福,油酥花生米顆顆飽滿酥酥脆,DIY的榨菜也很是爽口,工作繁忙之際,她在教我們生活的境界;肖莉老師羽毛球、游泳、潛水,樣樣精通,是她告訴我運動與旅遊的意義,讓我發現原來不會游泳的人也可以考取潛水證兒,年紀輕輕的,要多運動,小小的身體積滿了洪荒之力,她在教我們生活的精彩……

  漸漸地,我胖了,白了,長到過將近160斤。進學校大門時,值日學生直接將我屏蔽的感受真的很好!樹德養顏的傳說其實一直都在。

  偶爾發獃的時候,會回望一下自己在樹德走過的8年,有過坎坷,有過淚水,有過苦痛。但這些都無法掩蓋住一個樹德人充實而幸福的感覺。這份幸福當中,永遠無法刪減的部分就是:一輩又一輩的樹德人所秉持的那一份薪火相傳的樹德文化,一代又一代的樹德人言傳身教、傾囊相授、諄諄引導的樹德精魄。正是這般,樹德中學迎來了屬於自己的輝煌與擔當。

  照片中的人可能隨着時間的流逝,辭舊迎新,發生改變,但照片中的樹德精神與品質會隨着時光的流淌歷久彌新,傳承秉持。此時,我以我一路以來傲人的體重證明:樹德年輕人正在茁壯成長!當然最重要的是精神與文化的成長!

  感謝樹德前輩們的教誨與引導。因為一路有你,我們方可自信從容;因為一路有你,我們必當放心遠行。

  最後,祝願所有的老師身體康健,幸福和美!教師節快樂!謝謝大家!



教師節年輕教師代表演講稿 標籤:才藝表演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三個代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