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13年8月31號

  《莊子·知北游》中有言:“人生天地間,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對於白駒過隙,我一直以來都只是似懂非懂,只知其描述時間過得飛快,卻並非真正理解其含義。

  恍惚之間,近乎兩個月的假期已經走到了盡頭,也標誌着我懵懵懂懂的大一也就此畫上句號,儘管不完美。回想起這段充滿迷茫、彷徨、糾結、不知所措的,卻又新奇、不斷進步的時光,才從內心發出真正的感嘆:“時間飛逝,日月如梭!何謂白駒過隙?回想起來,這一切,都如此清晰、歷歷在目,宛若昨天才發生的事情,卻已經漸走漸遠,再也尋不回,只能化作深深的記憶埋藏於心底……”

  大一一年,帶着好奇心去體驗各種各樣豐富多彩、別具一格的大學生活,似乎沒有學到什麼,可到現在,把一年來的經歷做個大致總結,與去年剛入學的時候做個大致總結,才發覺,原來自己在一次次的經歷中已經漸漸成長。

  勤工儉學篇

  應該說,在大學,與以前最不同的,除了有各種各樣的社團活動,還有的就是可以利用充裕的課外時間去做份兼職,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給自己掙點生活費,一來可以幫家裡減少些經濟負擔,二來,也可以讓自己早點知道賺錢的艱苦,更加合理的利用父母的血汗錢,早點懂得對自己的經濟進行合理投資。

  各種各樣的兼職信息,似乎挺吸引人。可剛進入校園的我,沒有足夠廣的人脈資源,又不懂得如何辨別信息的真偽。而此時,申請的勤工儉學崗位安排下來,無疑像是經過峰迴斗轉的黑暗之後,終於找到了散發光明的出口。

  我的勤工儉學崗位是在實驗室當助管。對一直希望能夠多點動手做實驗的我來說,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我也很珍惜。從第一次會議談工作注意事項到大一最後一次實驗室清潔,我都認認真真地做好本分工作。忘了第一次清掃實驗室的具體時間,可對那一天的情形還是如此清晰。

  九月中旬,太陽還是如此嬌艷。儘管下午上過第一二節課後,已是四點半,陽光還是猛烈到似乎要把人燒焦。我騎着自行車,從二號教學樓直奔實驗三號樓。沿途的蒸汽,從地面直衝頭頂,上曬下蒸,等我到達了目的地,衣服後背已濕了一半。匆匆忙忙趕到實驗室,老師已經離開,但有一位師兄在很認真地教着另一位同學應該怎麼清潔儀器,又該注意些什麼事情。其實,在實驗室的工作還算是比較輕鬆的,就只是打掃下衛生,整理下儀器,更換下電池等。然而,這一切都需要細心、耐心、認真負責。

  實話說,我並不是一個很細心的女生。可這一年實驗室助管的工作,卻讓我在一次次的工作中無形中已慢慢地細心起來。考慮事情,已經漸漸的周全。從小老師給我的評價一般都會有“認真負責”這一句評語。於我而言,我自認為自己也的確是一個比較認真負責的人。這一次,我憑藉著自己認真負責這一優勢爭取到了老師的信任,老師把實驗室的一條鑰匙交給了我,也漸漸將一些比較輕鬆的工作交給我負責。

  而在這一年的勤工儉中,我想,收穫最大的是得到老師的信任,還跟老師成為了朋友吧。其實,現代有不少人都不想吃點虧,對於老闆要求的加班總會多多少少有些怨言。但實際上,自己吃點虧,也許會換來老師、朋友、老闆的信任呢?加些班,不說明老闆信得過並器重你,給你更多的機會提升嗎?

  志願者篇

  做好幾天志願者之後,突然醒悟:“其實,每做一次志願者都是滌盪一次自己的心靈。”

  志願者,多麼神聖的代名詞,而我卻一直很少做志願者。因為一直以來,自己都只沉浸於好好學習中,可謂“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只讀聖賢書。”而上了大學之後,這樣的生活,似乎不是很適應未來的發展。另一方面,上了大學之後,學習任務不像以前那麼重,也該豐富下自己的生活,增多自己的經歷。

  大學開始不久,七彩虹就組織了一次南亭村義教的活動。也許,每個孩子心中都會有過當老師的願望吧?而我,從小就夢想着當一次老師。儘管義教的性質不太同,但是始終會讓自己過過癮,圓了自己幼時的夢想。而這一次義教,那麼好的機會,為何不去嘗試一下呢?最終,我抓住了這個機會,並在這一次義教中得到了很多。

  大學,意味着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一個月回一次家了,凡是都要獨立,要學會忍受思家之痛。然而,我卻在這次義教中找到慰藉。可愛的小朋友以及她那溫馨的家庭,都讓我減少了對家人的思念。而另一方面,做義教也讓自己體會到做老師的不容易,更加感激老師一直以來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在另外兩位同伴的身上,也讓自己學會了如何更好地與小朋友交往。

  放假之後,我比較早就回到了學校,正好趕上廣州創文迎國檢需要招聘志願者的時期。在我內心深處,有着一股潛藏的聲音在告訴我:“我該為廣州文明發展奉獻一份薄弱的力量!”

  撇開了作業,撇開了玩耍,還是毅然決然的報名了這次活動。

  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匆匆忙忙洗漱,塞點早餐就急急忙忙走去擠公交。到達自己的崗位之後,看着行人或步履匆匆,或悠閑自在,看着散發著微弱光芒的太陽初升,我的嘴角輕輕上揚,充滿開心與自信的迎接我的新一天志願者之旅。我享受着那一天天的充實,沒有任何雜質,只是很單純、很認真地做着服務。當路人們在等着交通燈換成綠色才通行,當一些路人們對着自己輕輕一笑,當一些路人們關心的問着:“累嗎?吃了嗎?”時,所有的累,都消失不見,所有的汗,都流得值得……

  很幸福,儘管只是陌生人,也關心着我……

  三天的志願者之旅,到了盡頭。我想,這只是下一次志願者之旅的開始。志願者之路,永無盡頭。回到學校,在圖書館做做公益。儘管也是熱到滿身大汗,累到雙臂酸軟,可看着一排排整齊的書,自己也不自覺的嘴角上揚……

  志願者之路,滌盪着我的心情,沒有任何的世俗紛擾,不必考慮太多,只是用心地做着,享受着過程的點點滴滴辛苦與過後的滿足與開心。

  時間就如流水般靜靜的流逝着,不易察覺到它每一天的變化,可卻積攢了一年之後再回頭,才察覺,原來,始終是會有變化的。

  假期結束,新學期開始,對一年來的生活做個簡單總結,輕輕鬆鬆迎接即將到來的大二!



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