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送教下鄉的心得體會

送教下鄉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送教下鄉的心得體會

  昨天跟隨學校到下面一所鄉中心小學進行教學交流活動,我信心滿滿地備了一節聽音想象作文課,打算到下面鄉下去挑戰一下自己的教學能力與課堂調控能力。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一路巔跛,彎彎曲曲。由於暈車反應,一路的好風景好像都與我無關,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地控制自己,但還是難以抑制暈車帶來的“清腸洗胃”,到了那所學校,我人早已是身心乏力疲憊。準備要去上課了,由於暈車,覺得自已的大腦里一片空白,就想拿出寫好的教案去上課,但這時才發現,自己的教案竟然忘了帶去。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沒有教案也要上了,這也是剛好檢測一下自己的能力。

  於是信心十足的走進作課班級,由於時關係,之前也沒有去接解學生,但自己覺得以這十五年的教學經驗,一節四十分鐘的作文指導應該難不倒我,所以還是一臉的笑容和心裡充滿着無限的幢景地走進教室。可以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那裡的學生根本就不像我所期待的那樣配合,他們並沒有跟着我的教學思路走。課前的第一個遊戲就讓我很難堪:我學着動物的叫聲,讓學生猜猜是什麼動物?很簡單的貓叫聲,可是只有廖廖無幾的學生能回答。可我並不灰心,於是就變着法子讓他們來學動物的叫聲,讓其他同學猜。按理說,生長在農村的孩子模仿動物的叫聲或從叫聲來猜動物並不難,可是讓我感到不解的是,三十幾個學生當中,竟沒一個舉手的。接下的作文指導更是讓我費盡腦汁,無論我怎麼啟發與鼓勵,學生還地無動於衷。突然我腦子裡閃過了前些日子參加的網上國培小語中的課堂教學評價,於是我就想方設法地去表揚、激勵學生,雖說也有三三兩兩的學生終於敢舉他們寶貴的手回答問題了,但回答的答案還是不盡人意,課堂教學效果並不明顯。

  在指導說話環節時,鄉下的孩子表現出來的是過份的靦腆與羞澀,就是沒幾人敢舉手試說,語言上再怎麼激勵也百般無奈的時候,我只好走下去隨便點一個學生來現場說說幾句,在我很努力地引導啟發下,勉勉強強能讓他說完整的幾句話。我以為有了這個開頭,其他學生會從中受到啟發,會好於表現自己,會舉手表述自己所編的故事,但事實再次證明我的判斷是錯的,依然沒有一個學生要舉手。沒辦法,我只好以“同學們都很靦腆,不喜歡把自己想到的故事說出來,那就請你們把它寫到你的作文本上”為由為自己開脫跳過說話環節,於是學生就開始在作文本上寫起來了,我巡堂看了一下,還真有幾個會寫的孩子,的一開頭就能寫得很好,兩三分鐘就能寫出幾句完整的話出來,於是我就抓住這個機會,說:“喲,老師發現其實同學們的想象力還是很豐富的,一開頭就能寫得很好,老師看了就很知道接下來的故事會是什麼樣的了,可是要是等同學們用筆寫下來就得用一定的時間,我是個急性子的人,都有點等不急要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情節了,哪個同學能滿足一下老師的心愿?願意把你沒有寫完的故事講給老師聽聽?”在我班要是這樣激勵的話語一出來,相信我班的學生就會嘩啦啦一片的孩子舉手想表現自己。可是此情此景,讓我無語了,那裡的學生還是不吃你這一套,還是沒人肯舉起他們那我期待很久的小手……此時此刻,我開始感到自己的淺薄與無能了,開始沒有了當初的信心了,滿腹都是失望。

  課後我感到很鬱悶與不快,開始自己不斷地反思,反思這節課的得與失。得的是在我暈頭轉向,手上又沒有教案的情況下,還能將一節作文課上完;得的是我自己認為這節課的應變能力及課堂評價語還是令人滿意的。但做得不盡人意的是我真的無法去調動那裡的孩子跟着我的教學思路走!過後當他們班的語文教師告訴我,那些孩子多數都是這個學期才從下面的教學點或村完小上來的,當中還有不少的人不會聽普通話,不會講普通話。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如此的學生基礎,我怎麼能去期待他們配合我的教學呢?我怎麼能去期待他們說出幾句完整優美的句子呢?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成為我不能調動學生的理由與借口,我也清楚地意識到了自己所犯下不該犯的錯誤:那就是之前我沒有深入去了解那裡學生的學情,沒有根據那裡的學情去備好學生、備好課,這也是我所不能原諒我自己的,吸取這次教訓,這也將成為我以後的教學警示燈。

  從那裡回到家,我還是無法排遺自己心中的苦悶,就想通過做其他的事情來轉移思想。於是就打開中國中小學教師網絡培訓網站 ,看到了這二十多天來一直陪伴着我們的輔導教師陳冰冰老師在線。經過這些天的培訓,我與陳老師已成為了老朋友,於是就給她留言訴苦了:“陳老師,您好!很高興的告訴你,我所有的網絡作業都完成了。但也有一個鬱悶:今天的送教下鄉我糗大了,我使出了渾身解數,那節課學生從頭到尾都不配合我,那節課上得很糟糕,感覺自己是個失敗的教育者。課後他們班的語文老師告訴我,說那裡的孩子多數人不會聽普通話,更別說是用普通話來學說話了。聽到這裡,我心裡多多少少得到了些許的安慰:原來這節課上不下去不完全是我個人的因素。不過我也進行了反思:之前我應該先去了解那裡的學情,然後再根據學情來進行備學生、備教案。此次一行,得不償失,教訓很大,以後會注意了。”

  很快,陳老師就給我回話了:我昨天看了《小學語文教師》的增刊,是賈志敏的專輯,裡面有薛法根老師的一篇文章,現摘錄一段如下:近日到某“名校”上課,沒有想到的是,無論讀書還是說話,學生普遍都不盡如人意。台上,我汗流浹背,卻束手無策。幾乎到了黔驢技窮,回天乏術的地步。我一時感到迷茫與不解:難道自己的教學設計真的嚴重脫離學生實際?賈老師直言不諱地對主辦單位工作人員說:“看來,這所學校徒有虛名。”摘錄這一段話主要是為了說明如果學生的實際水平與新課標的要求相距太遠,就算是特級教師也無可奈何。面對這種情況,糗的不是教師,而是學校的領導與老師。我覺得您不必太過於失落,因為雖然您上課的效果由於學生水平原因不夠好,但是旁觀者能看得出來原因是什麼,而且您的基本功擺在那兒,能通過您在教學活動中的語態、引導、評價、調控等方面看到您的教學功底。這是誰也否認不了的,可以說您的這節課上得不好,卻不能說上得不好完全是因為教師的原因。

  但上完每一節課的確是應該要進行反思,像您所說的,應該要了解那裡的學情,然後再去備課,根據學生情況和課標要求制定出合理的教學目標,設置可行的教學環節。羅羅嗦嗦寫了一大堆,我好像是話嘮一樣,有空再與您討論了,我現在要去評模塊八,這幾天都要像打仗一樣過日子了。

  看了陳老師春風化雨般的鼓勵,現在的我不再埋怨外界因素,更多的是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雖說此次送教下鄉結果不如我意,但從中也讓我成長了很多,更可貴的是讓我從中得到了一次難忘的教訓:要好讓講台成為你合意的操作舞台,那你就得做好各種充分的準備,其中包括備好學生與教案。

  黃 瓊

  2010年12月25日



送教下鄉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