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變電運維工區輪崗實習心得

變電運維工區輪崗實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變電運維工區輪崗實習心得

  ——劉婷婷

  劉婷婷

  在變電運維工區為期一個月左右的輪崗實習生活不知不覺的就結束了。這次輪崗實習給予了我充分的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態,並用一種更為全面的角度去認識變電運維工區。變電站是電網的關鍵和重要節點,變電運維工區作為保障這些關鍵節點正常運行的尖兵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實習的這段時間,我首先學會了理性的去思考和分析問題,其次認識了變電運維工區工作的艱巨性以及重要性,最後學習了一些在書本中沒有接觸到的知識。變電運維工區位於小北門附近,工區全面負責所管轄變電站的運行維護、倒閘操作、事故及異常處理、設備巡視、設備定期試驗輪換等運行管理工作。

  到工區的第一天,劉師傅接待了我們,並向我們提出了一些專業的要求和問題。由於是本專業的緣故,起初我們對一些基本知識還能夠應付,但是通過兩次生產運行實例的講解,讓我明白書本教給我們的遠遠不夠。與此同時,這次輪崗的全新體驗讓我們明白不管在學校的成績有多出色,我們都應該在基層踏踏實實的工作,虛心的向有經驗的老師傅請教,只有積累了一線的工作經驗,這樣才能學到書本外的諸多知識,並且為以後各類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對於電力行業,電力安全作業是每一個單位都反覆強調的首要問題。安全生產是電力生產的前提,師傅為了提高對我們的警示作用,用最近發生的各種安全事故作為實例向我們講解,通過師傅的事故分析,我知道了有很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作業人員未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不按章作業,工作責任人現場查勘不到位。通過安全學習,強化了我的安全生產意識,並且認真學習變電部分的安全規程,順利通過了考試。在後來的實習過程中,大家都嚴格遵守在施工現場穿工作服、戴安全帽的規定,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落實到日常工作的每一個小細節中去。相信這是每一個一線工作人員所必須注意到的細節。

  在通過考試之後,我們很榮幸的被分配到城西變電站跟着運維七班的師傅們進行實際的學習。站里的王建華師傅和黃斌師傅耐心的向我們介紹了一些變電運維相關的基本概念。變電運維主要是對變電站的變壓器、斷路器、隔離開關、互感器、避雷器、母線、電纜進出線、接地網等變電設施進行維護以及巡視。在變電站中我了解了110kV變電站以及220kV變電站,通過變電站的一次接線圖和現場設備的布置相結合提高了識圖能力,通過參觀變電站及師傅的講解,認識,學習了一次設備的基本原理、主要結構和在電網中的作用。

  相關設備的運行維護、倒閘操作、事故及異常處理、設備巡視是生產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高設備健康水平,保證設備安全可靠運行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對設備的嚴密監測和全過程控制,提高了設備的運行水平,設備的可靠性也大為增強。在工區電力員工精心維護下,設備檢修總量和停送電次數明顯減少,提高了電網和人身的安全水平,提高了設備的可用率,減少了檢修的工作量。

  此次實習過程中,我們通過基層實踐,深刻認識到了作為一名電力工作者所需要具備職業精神,在思想上給了我很大的觸動。還記得跟着黃斌師傅一起巡視的時候,師傅不僅完成需要其必須完成的任務,而且仔細檢查其他的缺陷,爭取將缺陷掃除在苗頭,保證電網能夠安全穩定的運行,身為電力工人的他們深知自己肩負着的社會責任,他們用責任和耐心為我們電網安全穩定的構築起了一座堅實的堡壘。

  此次實習也讓我接觸了供電局生產運營的各個流程,增強了我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師傅給我們安排的主要實習內容就是熟悉變電站一次接線圖的布局,並且了解全智能變電站的理念。但是對於將書本所學運用到實際這一點我們還是不慎熟練,最終還是通過師傅們的耐心講解,我才懂得了如何通過接線圖來確認設備的位置,以及如何通過現場設備的布置認識變電站一次設備的接線方式,這對於我的專業技能是一個很大的提高。

  通過這一個月的輪崗實習,我對變電運維的工作有了較為具體的認識,為將來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事,我也從城西站的每一位師傅身上學習到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愛崗敬業的企業文化精神,我會將他們都作為我的榜樣,向他們學習,不斷地探索創新,向著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為之後的幾個崗位的輪崗做好更加充分的準備,爭取逐步成為一名合格的電力人。

  2015年10月6日



變電運維工區輪崗實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