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美麗的錯誤

美麗的錯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台灣。鄭愁予《錯誤》

  第一次讀到這首詩,是在高中時代語文讀本上。沒有想到還有如此打動人心的小詩,至少讓情竇初開的青春翻動少許漣漪。那時起,我知道還有一種感情叫等待。後來,我卻要向我的學生教授此首詩歌。也許積累了太多的感觸一股腦兒的傾瀉而出,有學生居然哭了,也有學生似乎若有思若有待。是啊,誰能阻止每個人內心涌動的那份淡淡的淺淺的情愫?然而我想告訴他們的是要留住心中最美最真的感情,讓自己活得很詩意,很坦率,在優美的意境中關照自己的人生。

  聽着那舒緩的小夜曲,讓我們打開想像的大門:江南水鄉的小街向晚,青石板上的投影被夕陽拉得又細又長;一路風塵倦了天涯遊子的瘦馬也倦了他的雙眼,無期等待的白蓮,在無邊的寂寞中悄然開落……恍惚中,江南麗人的淡雅憂傷在文字中滴滴輕訴,似乎聽到某種碎裂的聲音在心頭跌落……

  真的,每當再一次小心翼翼地捧起這首聲籟華美、宛如宋詞小令般溫婉凄艷的《錯誤》,再一次走進鄭愁予用空靈的筆觸勾勒的江南黃昏,依然會止不住砰然心跳,依然會把自己再一次放逐於那一片淡淡的悵惘和薄薄的憂傷之中……

  無意堆砌更多的意象,每一個場景都浸染着思想的每一寸空間。等待中,你緊蹙的雙眉一如小小的窗扉緊掩,又如小小的寂寞的邊城緊閉。阻住了群鶯亂飛,阻住了雜花生樹,阻住了柳絮東風,阻住了我熱烈而又無果的渴慕。一種無法歸抵的離人情懷,註定只能在煙雨朦朦的江南三月漂泊流浪……寂寞如何,錯誤又如何!執着地守握着自己的期待,執着地糾纏於自己的思念,無奈卻也無悔。青春易老,韶華不常,十百千年亦不過彈指瞬間。而過客匆匆,逝者如斯,惟有伊人古典的憂傷、不老的容顏,在鄭愁予的江南,在那個三月小鎮的傍晚,寂廖而又美麗地綻放,在我如蓮的心緒中等候成永恆……真的,我常幻想自己也撐一把油紙傘,在江南的雨巷去逢那丁香一樣的姑娘,可是一直錯過。我可以在詩中什麼都可想,什麼都可以不想,甚是自由愜意。

  常抱怨生活如此單調,如此波瀾不驚,但在鄭愁予的筆下錯誤也美麗,那麼有情調。一件等待的小事卻牽動人的神經。現實中,我們隨時盼望做驚天動地大事,做大人物,卻如此讓我們失望。其實,用心去關注生活,生活如歌,生活如酒,生活如詩。不必在乎你失去了什麼,也不必在乎你得到了什麼,生命本守恆。詩意的棲居,在平淡的生活中給自己一點浪漫,一點幽默,心懷美好,你還會有如此多的煩惱嗎?活着就是一種姿態。當然,有些美麗的錯誤是必然的,至少是生命行程中偶爾的一支插曲,也可讓記憶更有回味。如果沒有錯誤,人生一馬平川,豈不就像肯德基里的快餐?就讓我們生活中少一些不該的錯誤,有了就讓錯誤美麗吧。心懷感激,因為有些錯誤成全了我們的時代還有我們的歷史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