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律師實習屆滿心得體會

律師實習屆滿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受教於師恩,篤力而行遠

  ——實習屆滿之際有感

  文| 熊麗 律師 江蘇張林芳律師事務所

  一、良師,實習律師的引航人

  經歷屬於個體,卻無法脫離時代的烙印。在進入律師行業之前,我想大多數朋友都曾糾結於一個問題:如何選擇律師事務所?答案可謂千奇百態:有的首當其衝關心待遇或今後的案源,有的關心律所在當地乃至全國的地位及聲望,有的則關心律所的規模等等,不過希望有個好師傅帶教卻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共識。

  良師,是現代社會各行各業爭相競搶的稀缺資源。一位有師德的老師,對學生來說是一種幸運,對學校來說是一種資源,對國家來說更是一種財富。因為孩子是祖國的希望,教育要從小抓起,所以幼教愈發受到社會的重視。

  同樣的道理,實習律師是律師隊伍發展的後勁與希望,所以實習律師的正確執業理念、思維方式及工作習慣都應從初期進行引導。只有這樣,才能減少甚至杜絕行業所詬病的"亂收費亂收案"、"觸犯高壓線"等個案現象;才能培養出更多的張思之;才能將律師隊伍打造成真正的精英群體!

  二、夢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眾所周知,實習律師對良師的渴望是多麼真切,但自古有雲"教會了徒弟,餓死了師傅",在律師行業尤為如此。因為目前我國法律服務市場尚不成熟,案件資源非常有限。不由感慨"律師行業的良師何其難覓" 所以抱着"嚴師出高徒"的僥倖,我最後選擇試試以管理嚴格相傳於行業內部的江蘇張林芳律師事務所。於是在2012年,我有幸被張林芳所接納為其中一員。

  進所后,我先後跟隨過兩位律師學習。剛到所里,師傅告訴我要真正融入一個集體必須要了解她的文化和底蘊,而且告訴我可以通過哪些途徑去了解。因為我初到常州沒有什麼朋友圈,師傅不僅邀我一起打球、融入大家,而且在師傅和一位同事老鄉的引薦下我認識了更多的朋友和老鄉。那時,師傅還時常在方便的時候找我談心,了解我的思想動態,幫我指出問題、鼓勵我突破。有時從師傅的談話內容到談話場所的變化,我都能感受到他的急我所急。

  所以,我就這樣遇到了樂於施教的師傅,何其幸運!

  三、"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擺正心態,真誠待人、謙卑修行

  真誠的心態和謙卑的姿態,在實習道路乃至整個人生旅途中,都是必須要有的一種心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拋棄你的顧慮,敞開你的心扉,只有這樣,才有心靈上的對話,才能有幡然悔悟的認識與改正。謙卑前行中的"謙卑"不是自高自大,也不是顧影自憐,而是懷着對他人的尊重,虛心與他人交流、真誠向他人請教,要放得下自己高昂的頭顱。所以,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有可能獲得良師們的金玉良言。

  汝所欲學詩,功夫在詩外。

  律師作為法律工作者,首要工作是利用法律武器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因此,律師的辦案能力是其必要的基本才能之一,他需要我們積累深厚的法律功底、豐富的辦案經驗及對整個案件走向的精準判斷。此外,優秀律師往往還具有方面的綜合素養。在執業理念上,前輩律師們不僅僅將律師當作謀生的一份職業,更將其視為包含理想與追求的事業。因此他們可以不計回報地利用休息時間幫助年輕律師,不計得失地為單位的長遠發展及社會行政事務奉獻自己的智慧。在為人處事方面,前輩律師們的感恩、坦誠、膽大心細、嚴於律己、寬於待人,從過去到現在,即便是功成名就之後,他們仍然身體力行着。

  囿於律師工作的高要求,在實習期間,我有過煩惱和痛苦。曾經我為長時間準備的代理思路不被重視而感到失落、為自己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而困頓。這些都是學習過程中常有的情形,學習意味着不斷犯錯。慶幸的是,一路上有良師們的鼓勵與幫助。所以儘管我的律師路還剛開始,前方也滿是荊棘,但我會謹記良師們的敦敦教誨,我相信會與張林芳所同在、并行,我會從泥濘的小路走向平坦的康庄大道!

  四、腳踏實地、養精蓄銳、不負師恩

  實習期間,在前輩律師們和律所的關心下,自己獲得了一定的成長。但飲水須思源,儘管現在還未到"飲水"的時候。我想如何在律師路上走的更好、行的更遠才是對知遇之恩的最好回報。

  做事首要的是做人,換句話來說,做事要有尊重他人之心、坦誠相待之心和感恩之心。對於我們律師而言,更應如此。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枉費前輩律師們對我們的付出,才能為後輩樹立良好的道德楷模,才能當之無愧地成為令人敬仰的精英之師。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怎麼對待他人,他人就會怎樣對待你。一個實習律師要擁有坦誠、感恩的心,才能贏得智者的青睞。一個實習律師要以主人翁的意識關心集體、為單位添磚加瓦,才不枉費律所給你發展的機會。一個實習律師要有感恩社會的心,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參與社會公益,才能獲得社會的認可。

  塑造專業的職業素養與執業形象。律師是一份令人羨慕的行業,但也是一份與艱辛、危險相伴的行業。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的認識,守住法律與道德的底線。另外律師的第一職業形象將在很大程度上關係到其與他人的後續交往。因此,得體的服裝、適宜的面部表情及言語、大方得體的待人接物,都是需要實習律師注意的。

  加強知識的積累,提高執業能力。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律師,應該算是對師恩的最好報答。合格律師的塑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她需要細水長流的積累與持之以恆的堅持。律師是提供法律服務的工作者,法律知識是律師應該掌握的基本知識。除此之外,律師還應加強社會知識的汲取,不斷充電,將知識轉化到執業過程中,提高自己的執業水平,只有這樣才能成為行業里的佼佼者。所以,實習律師最初也要有厚積薄發的意識,要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的準備。

  現在我受教於江蘇張林芳律師事務所已經有段時間了,自己的所學還只是滄海一粟,但其中一點一滴的成長與收穫卻都離不開良師們的指點與鼓勵。實習的一路上,我曾有過迷茫、失望與退縮,但無論今後或將來,我會始終以張林芳所"敬業、勤業、精業"的所訓為指導,讓那些未能把我打倒的困難將讓我變得更加強大!待到彩虹到來的那一天,我也要像恩師們一樣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光與熱,對身邊人,對所里,對社會!



律師實習屆滿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