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鳳山社會實踐有感

鳳山社會實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鳳山社會實踐有感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鳳山這樣的水。鳳山的水靜,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鳳山的水清,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鳳山的水綠,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的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鳳山的山奇,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鳳山的山秀,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倒映水中;鳳山的山險,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感覺來到鳳山之後,桂林是不用再去了的,因為在這裡你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南方山水,南方風情,真正南方的氣息!

  我為鳳山人民的堅強與堅韌感嘆,我為鳳山人民的樂觀與積極點贊!為什麼這樣說,當你進入鳳山縣時,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層層疊疊的高山,當汽車轉過6個"Z"字山路后,鳳山縣的婀娜身姿才會猶抱琵琶半遮面似地漸漸出現。你會突然覺得鳳山縣像仙境一樣從一座座高山裡突然間浮現,這個看似封閉卻無比富饒的城市堅韌地在山裡拔地而起。我不由得和同學合了張照,我要記錄下我剛進鳳山的景象,我要用我的笑容告訴大家這裡一定有很多奇迹!

  調研的閑暇時間,技術員會帶我們參觀一些景點。這個待字閨中的縣城,從每一個地方都顯露無疑。每個景點都是原生態的,沒有商業的氣息,到處都是寧靜,到處都是傾聽者。石中的泉水甘甜可口,沒有添加劑,沒有色素,有的是晶瑩,有的是純潔。我時常會不忍心下腳去踐踏石板,不忍心去接叮咚泉水,因為她---待字閨中!

  這裡盛產核桃,鳳山縣地處亞熱帶氣候區,陽光充足,降雨充沛,氣候冬暖夏涼。轄區自然環境保護較好,主要河流水質含有適合人體需要的硒元素,土壤比較柔軟,但是境內石漠化嚴重。自2001年以來,鳳山縣委、縣政府緊緊抓住國家退耕還林機遇,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自治區發改委、扶貧辦、財政廳、林業廳等有關部門的精心指導和幫助下,依託資源優勢大膽創新,將退耕還林和產業開發扶貧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成功探索出了兼顧農民增收與石漠化治理雙贏的扶貧產業發展模式——在大石山區種植核桃,發展生態扶貧產業,有效地解決了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問題和貧困山區農民增收難的問題,走出了一條既實現老區農民群眾致富,又促進生態建設的雙贏之路。

  目前,全縣核桃種植面積30萬畝,排在全市、全區前茅。鳳山正全力打造"廣西最大的優質核桃果油兼用基地縣",努力成為廣西核桃種植大縣、強縣。核桃種植覆蓋全縣九個鄉鎮96個行政村。結合實際重點種植核桃,把核桃產業作為中長期規劃重點培育產業。轄區海拔230~1200m,核桃種植在600~800m,2014年全縣核桃試產面積4萬畝,產量500噸左右,產值1800多萬元。

  (1)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方案

  為期4天的實踐調研發現核桃產業存在着天牛蟲害嚴重、核桃座果率低下等問題。鳳山縣氣候高溫濕潤,適宜核桃種植的同時,也是天牛滋生的溫床。一些從外地引進的核桃品種對雲斑天牛完全沒有免疫力,從而引發大規模的天牛蟲害。近年來,當地技術員多方奔波聘請的全國多所高校的專家教授提出了誘捕劑捕殺、物理捕殺、提倡混交林等多種治理措施,但效果均不太明顯。誘捕劑誘捕效果不佳;物理捕殺耗時耗力,難以做到大範圍快速捕殺;混交林模式防治效果較佳,但針對已密植多年的核桃無法再採用此模式。鑒於此,提出有效治理天牛蟲害的方法迫在眉睫。

  針對核桃種植實際存在的問題,分隊成員就此與技術員探討可以切實解決當前問題的對策,綜合考慮初步提出了兩個擬解決方案:第一,儘快研製出新型天牛誘捕劑,或者尋找出本地更加吸引雲斑天牛的樹種,達到集中捕殺的效果;第二,加強林木規劃管理,合理密度種植,及時進行枝條整形修剪和土肥管理,提高核桃座果率。

  (2)核桃產業發展規劃建議

  在現階段,即核桃發展前期階段,應調整產業布局,控制種植規模,加強核桃種植管護,提高核桃品質,同時要加強優勢品牌建設,如註冊鳳山縣特色商標註冊等;在發展中期,在核桃品質、產量得到保證的前提下,要同時進行核桃良種壯苗培育工作,此外,還應提高示範基地輻射帶動作用;在發展後期階段,可以引進或者建立核桃產品深加工基地,開發出各種核桃衍生品,如核桃油、核桃蛋白飲料等,提高附加值,從而帶動整個核桃產業的經濟發展。

  希望鳳山會有更好的發展,我會再來看你,看你輝煌的時候。

  作者:材料科學與技術學院 胡洋



鳳山社會實踐有感 標籤:社會實踐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