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學生暑期城管工作實踐有感

大學生暑期城管工作實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眼中的城管

  ——大學生暑期城管工作實踐有感

  小時候一直以為,城管是一個很厲害的存在。長大一點,看到電視報道,網上各種的負面的評論,瞬間對城管印象大跌。覺得他們暴力執法,沒有同情心。直到上了大學,經歷的事情多了,眼界廣了,才發現城管並不是如報道中所說的那麼恐怖,而那些不良抹黑的報道,完全是無良的編輯為了吸引眼球故意而為之。

  今年暑假,學校給我們大二即將實習的同學提供了幾個可選擇的崗位,工商局,交通局,城管局等等。相比於其他崗位,城管局在媒體新聞中的曝光度要遠遠高於其他幾個。我也很好奇,城管局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到底大家對城管有多少誤解?於是我毅然填報了拱墅區城管局。很幸運地,我被分到了辦公室,可以真正全面的了解城管的日常工作。

  進來之後,我才知道,城管局的工作會那麼辛苦,壓力會那麼大。常常我六點下班了,辦公室的哥哥姐姐們還在埋頭進行着自己工作,絲毫沒有回家的意思。負責對外的胡大姐有時更是要工作到8點多才能拖着疲憊的身體回家,要知道她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依然盡全力貢獻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七月八月,颱風來的比較多,一旦接到預警,城管局的所有人都要在辦公室抗台,隨時待命,而不能在家陪伴家人。

  慢慢的,我發現城管局要管理的地方盡然有那麼多。是他們穿梭在大街小巷,安置新的垃圾桶,清掃道路,清潔河道,使街邊的樹葉垃圾不再飛揚,使小河變得清澈見底,怪味不再肆意飄散。是他們給城市穿上綠衣,使我們的空氣更加清新,使街邊的人行道多了一片片綠蔭。是他們給街道帶來光明,讓黑暗遠離了城市。可以說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有城管的身影。城市在不知不覺中變了大樣,但人們卻往往把他們遺忘,甚至誤解。媒體管中窺豹一般,特別喜歡報道城管與小販的一些衝突來吸引關注度,使公眾將目光聚焦在城管的執法上,而忽略了他們對城市的貢獻。

  其實我在想,城管也很委屈,正常的執法能有多少人會聽從。而面對弱勢群體,言辭激烈一些就被看成暴力,心軟一些就被當成不作為。試想一下,一個婦女給一個成年男子下跪這是多麼能博取社會的同情,因為同作為弱勢群體的網民,自然會支持"柔弱"的婦女,至於到底之前發生了什麼,誰錯在先,誰違反了法律,又有誰在乎呢?反正帽子已經扣下,輿論已在人心。

  好在近年來城管的形象雖還是中低段,比不上其他職業,但相對前幾年的風口浪尖已經好多了。我想一方面城管人的素質提高了很多,比以前更溫柔、更有耐心,暴力執法現在幾乎看不到了,正面的形象逐漸在人們心中樹立起了。另一方面世人也逐漸意識到城市的發展離不開城管人,他們對城市的貢獻不可磨滅。

  儘管如此前一段時間我看到一張橫幅寫着"我要生存,還我尊嚴",真的有點心酸。因為掛這張橫幅不是小販,而是城管。可以想象城管人的工資待遇並不是特別的理想,工作又辛苦,關鍵還得不到大家的理解,這該有多痛苦。城管的發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願今後的你們不被這個世界所累,也願所有人理解你們的孤獨與無奈。

  城管人,不要太過在意世人的看法,堅定的走下去,黎明就在眼前。



大學生暑期城管工作實踐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暑期培訓 社會實踐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