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宋魚水撰文談工作體會:學習,使我不斷地飛躍

宋魚水撰文談工作體會:學習,使我不斷地飛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編者按:宋魚水,北京市海淀區法院知識產權庭庭長。十幾年來,她公正高效地審理了各類民商事案件1200餘件,其中300餘件屬於疑難、複雜、新類型案件,調解成功率達70%以上,收到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被當事人譽為“辯法析理,勝敗皆服”的好法官。宋魚水積極探索市場經濟條件下民商事案件審判規律,創造了一套適合我國國情最大限度化解糾紛的辦案辦法,發表了十多篇對審判實踐有積極意義的學術論文和調研報告,成為審判前沿的優秀帶頭人。

  學習,使我不斷地飛躍

  北京市海淀區法院知識產權庭庭長宋魚水

  這些年來,作為一名基層法官,我審理了上千起經濟糾紛和知識產權案件,並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最大限度化解糾紛的辦案辦法,為維護社會穩定和群眾權益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也獲得了很高的榮譽。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我深深感到,年青人成長、進步的最重要的秘訣是珍惜時光,勤於學習。做一名優秀青年,一方面需要掌握專業技能;另一方面,還需要完成人格塑造。這兩者都離不開學習。可以說,學習讓我進入了職業的最佳狀態,讓我感受到工作是一種享受和快樂,讓我留下了探索真理的很多光彩的樂章。總之,每一階段的學習都給予我法律人生以嶄新的飛躍。

  大學:我的第一次飛躍

  1985年,我從一個美麗而不富饒的農村考到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讀書,從此開始了自己的法律人生。我在校的八十年代,正是我們國家各項社會事業開始走上正軌,許多新事物、新思想不斷湧現的年代。一批有思想和責任感的中青年法律學者辛勤耕耘,把大量的西方法律著作譯介到國內。他們開設講座、勤於著述,深刻影響和鼓舞着我們學習的熱情,激發著我們容易激動的思想。老師們的激情和廣博深邃的知識給了我很多學業的啟迪。在努力學習專業基礎知識的同時,我和同學們也常常藉助於學校圖書館的優勢閱讀了很多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可以說,本科四年的學習,一方面為日後的工作積累了豐厚的知識儲備和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通過非常系統的學習和大學這種獨特的文化環境,開闊了眼界,啟蒙了思想,確立了法律思維方式。

  像我這樣的農村大學生,是靠着國家的助學金培養成才的,憂國憂民思想常常體現在高度的政治熱情當中。但作為一名大學生單靠政治熱情是不夠的,我是在參加工作之後越來越深刻地理解了這一點。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我常常會看到那些提審的犯人中有一些年輕人或少年犯,望着他們我感到心痛,我覺得他們迫切需要基本的文化普及和品德教育。這使我從內心深處油然而生了一種責任感。我們不僅自己要珍惜大學時光,發憤學習,掌握過硬本領,以此來報效祖國;還要想方設法讓那些沒有上大學尤其是那些根本沒有文化知識的人懂知識懂文化,用知識和文化建設美好的家園。

  大學是一個大熔爐,我們需要在其中增長知識和智慧,掌握科學的方法。一個人的天資是父母給予的,不能改變;一個人的自信則是自己通過後天學習努力造就的,可以獲得。我覺得,自信來源於一個人觀念的變化和不斷地超越自我,這就是大學的具有飛躍般的生活。

  在職研究生:我的第二次飛躍

  1989年,我分配到海淀法院經濟庭工作,實現了終生當一名法官的夢想。來自農村最基層的我,天然有一種同情弱勢群體的本能,但法律專業的學習和職業的要求使我時刻牢記:同情不能代替法律的公正。抱着一顆為社會伸張正義的赤誠之心和滿腔的工作熱情,我全身心地投入了審判工作之中。經過5年多的磨練,我成為庭里辦案數量多、質量高的業務能手。

  然而,審判工作實踐也很快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法官,要想讓司法公正真正付諸實踐並非易事。我們國家正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化,經濟審判面臨巨大的挑戰,而海淀區法院正處於“中國硅谷”,各種新類型、疑難複雜案件更是層出不窮。面對這種情況,我意識到,僅憑豐富的工作經驗、一張笑臉和兩袖清風,已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和工作需要,原有知識必須不斷更新。

  1996年,在海淀法院黨組的鼓勵和支持下我考取了母校第一批法律專業在職碩士研究生。儘管很辛苦,孩子又小,但學習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記得我當時激動之餘還寫了一篇長長的《重返校園之夢》。重新進入母校學習,我有個深刻的感覺:我是帶着問題來學習的,能和老師形成交流和討論。通過學習和討論,我逐步廓清了思路,更新了知識,為提高審判工作質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可以說,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是我法律人生的第二次飛躍。

  在就讀研究生期間,我作為庭長辦案系統的一員,審理了一些疑難複雜案件。我認真學習專家學者的法理意見,並大膽用於實踐,還積极參与審判方式改革,認真在實踐中摸索最佳的審判組織模式,案件的審理起到了良好的示範作用。在審理那些疑難複雜案件過程中,我深深感到,當前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這樣的局面,既為搞建設、謀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也為大學生讀書學習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所以,我們就應當倍加珍惜和維護。

  出國學習:我的第三次飛躍

  4年本科、3年碩士研究生的系統學習,使我對法律基本理論、古今中外司法制度有了深入思考,但我也有着深深的困惑。我接觸法律這二十年來,正是學術界和司法界努力吸收西方先進司法理念的階段。在司法實踐中,法官往往要面對法律與中國的傳統文化、法律與中國的現代道德觀念、法律與未來價值觀念構建的衝突。法官的審判實踐,在某種程度上決定着司法的方向。

  參加北京市政法系統組織的到荷蘭4個月的法律專業培訓,使我真切感受到東西方法律文化的差異。我感到,發展需要穩定,穩定需要理性。全社會的法律意識的提高和法律秩序的建立,是維護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的必要條件。法律不是真空的,它必須根置於社會的土壤。每一個有責任感的社會成員都應當自覺遵守法律,維護法律權威,有理性地去處理任何事情,不可以盲目衝動。通過比較學習和貼近了解,我不再盲目地崇拜和效仿西方,不再抱着單一的視角來審視西方文化和中國現實的鴻溝,開始了適應本土文化審判模式的積極探索。可以說,這是我法律人生的第三次飛躍。

  正是由於學習中實踐,實踐中提高,讓我掌握了大量的法律技巧和駕馭法庭的能力,讓我對抽象的法律有了生動和具體的理解,讓我對西方的法律制度有了重新的審視,讓我對中國的人口和複雜的矛盾糾紛有了審慎的思考,讓我對個體的尊重付之於法律的執着和理智的行動,讓我感受到一個法律工作者的智慧探索和快樂。我真實地感覺到,正是不斷的學習改變和塑造着我——一個普通的基層法官的法律人生電。(新華社北京4月25日)



宋魚水撰文談工作體會:學習,使我不斷地飛躍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