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實習生外出參觀感想

實習生外出參觀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實習生外出參觀感想

  2015年9月4日,我們實習生一行四人分別到了崑山悅豐島,上海設計豐收、多利農莊,南京娜家小院,惠州四季分享參觀學習。同樣是做生態農業,各有各的優缺點,很多時候都是因地制宜,當地各方面的條件形成了模式迥異的各個農場,每個農場都有可圈可點之處,他們之間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在做生態農業。

  悅豐島有機生態農莊,毗鄰陽澄湖,依託費爾蒙酒店的客源可以為其帶來巨大的收益,但有些事情並非我們想象中的那麼美好,或許是理念不同,很多來自於酒店的客源對於農莊的活動並不感興趣。島主告訴我們,他們正在研究如何將酒店散客集中起來,以小團體的模式參加農莊開展的各項活動。現在活動剛剛起步,活動設計反饋效果不是很好,剛入手經驗不足吧。農莊主營業務有蔬菜配送,蔬菜採摘,親子活動等。農莊優勢顯而易見,地理環境優越,位於著名陽澄湖和傀儡湖間,屬於政府水源保護的重點區域,不用擔心外來力量的入侵;另一方面,與城投公司合作,擁有強大的設計團隊,對於現代化的鄉土設計算是輕車熟路。他們的缺陷在於,沒能將酒店資源整合起來,農莊為酒店提供果蔬等有機農產品,酒店為農莊提供客源。個人看來,這中間最大的問題或許在於酒店所面臨的人群是高端消費者,農莊所提供的服務還達不到顧客所需的高水平。要麼農莊重新定位消費群,要麼招募更多專業人士提高服務水平。

  另一方面,農莊作為生產者,希望和消費者直接對接,政府出於對這塊土地的保護,希望附近的居民能用有益於環境的方式進行耕種,於是青澄計劃應運而生。青澄計劃由鄉建中心帶來的團隊運營管理,現階段屬於剛起步。他們種了10畝試驗水稻,還有100畝村民自種水稻,他們工作主要是監督農民不使用化肥農藥以及通過記錄和文字編輯讓消費者相信他們是用有機方式種植出來的。通過搭建這種第三方平台,實現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對接,讓消費者督促生產者自我管理,也讓消費者體諒農民的不易和糧食的珍貴,從而達到耕者自守,食者安心的效果,這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PGS(參與式保障體系)。青澄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還是生產出來的農產品因為價高而無人問津,這也是生態農業面臨的最大難題。可以用1元錢買一碗飯誰願意用5元來買,這是消費觀念轉變的問題,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設計豐收的誕生背景極具溫馨色彩,主要是因為仙橋村裡很多人出去了,有些民宿閑置着無人居住,有人希望把他們賦予新的色彩用起來。後來清華從毛驢離開,加入了設計豐收這個團隊,和大家一起將種植大棚設計成活動、會議和餐飲相結合的特色民宿。用豆子擺成的精緻圖案、手工編織的籃子和裝飾品在在屋內交相輝映,步入其中,有種進去民俗博物館的感覺。在節假日也召集城裡面的人走進鄉村,體驗農耕的樂趣。到了晚上住進鄉土與藝術結合起來的民宿,雖然每晚住宿費不少,但參與人挺多。小而美,極具溫馨色彩的民宿的確讓人心情舒暢。樸實、簡潔的設計,迷離燈光的小屋,臨近水渠的小房子,依田傍水的鄉間小屋,給人一種舒適平時之感。

  通過與清華的交流,讓我去思考在生態農業這個圈子裡,多少人是用情懷在做農業,曾經衣食無憂的土豪,因為情懷而過上清貧的生活,或許他們覺得知足快樂,但對於以凡人居多的社會,更多的是覺得自討苦吃。讓人不得不疑惑難道生態農業真的需要如此清貧嗎?有時候情懷固然必不可少,但立足當下解決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才是至關重要的。

  上海多利農莊屬於用錢砸出來的高大上生態農莊,花了30元的門票,我們進入了多利農莊。第一站我們來到了用集裝箱改造成的遊客休息中心,工作人員給我們播放了多利農莊發展視頻:多利農莊在全國有九個點,完善的配送車間,井然有序的流水線作業,類似於一個小工廠,嚴格的人員分工,這是一個企業型的生態農莊。走到種植大棚,交錯纏繞的繩子(應該是綁黃瓜秧和西紅柿的),還放了各種粘蟲板,誘蟲燈,這種生態防蟲的舉措在每個生態農莊都能看到。他們還有一個遊客展覽中心,裡面整齊規劃的小池塘、各類植物構建的玻璃棚,各種花、蔬菜,就像一個小花園一樣。特色住宿區旁邊偌大的草坪,置身其中甚是舒服。還有水凈化設備,土壤的修整改造過程。融資下的農莊,有錢就能創造出休閑觀光的農園。還有種植很好的有機蔬菜,他們的蔬菜也主要以配送為主,或許所謂的"特供菜"就是從這裡出去的吧,有政府的支持,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

  一位媽媽希望自己的家人吃上健康放心的食物,於是在她丈夫公司苗木林旁邊開拓了一片土地,開始了生態種植之路。後來發現身邊的朋友也有這樣的需求,於是慢慢開始了蔬菜配送這項業務,現在已經發展到100多個會員,還陸續有人希望加入。但她堅持的是小而美的原則,先把現有的100多個會員服務好。40多畝的土地,剛開始拿到土地那年,她開始撂荒,後來發現草長得比人還高,割完草後土地出現了板結情況,對於長期使用化肥的土地,看來撂荒對於生態轉化並不是最好的選擇,輪作各種牧草、花生等能增強土地營養的植物才是正道。40多畝的土地里有大棚,還有一片小池塘在養鴨子,苗木林下養雞和豬。遠處還有一個小的堆肥處。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因為離市區較遠,他們每次菜裝好箱都到了下午2點多才能送菜。長距離的運輸造成的燃油污染,並不符合生態保護,但是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不是所有情況都合適,我們要做的只能是盡量遵循,不能是絕對服從。這次過去,他們開始嘗試種草莓和網紋瓜讓會員有更多的選擇。相比於毛驢單調的蔬菜配送,在瓜果方面我們真的可以繼續嘗試。雖然今年的西瓜沒收成,但現在開始種草莓,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100多的會員不算多,希望他們能儘快解決配送問題,真正地做成一個小而美的典範。

  有人說毛驢是把情懷做到極致,那四季分享就是把商業做到極致。嚴格地說四季分享並不是一個農場,他只是張和平老師領導下的一個運營團隊,一共有三個農莊:鄉間物語、泰康農場和尚品農莊。它最大的特點是有一個完善的沼氣池設備,整個沼氣池系統貫穿整片田地,沼液通過各種管子輸送到田裡。還有一個完善的配送車間,嚴格的管理制度,使配送流程順利流暢。現在四季分享會員達到將近5000多個,還有配送點可以到達深圳廣州,他們每年的菜種可以達到上百種,會員還能實現點菜的功能。不得不感慨這才是真正做農業的人。



實習生外出參觀感想 標籤:實習生 外出學習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