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甌江小溪綠水長流畲族風情流傳百世

甌江小溪綠水長流畲族風情流傳百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浙江省“美麗鄉村”調研團景寧大均鄉之行

  沿着九曲連環的山間公路,穿過青山綠水的環繞,浙江海洋學院大學生踐行中國夢,浙江省“美麗鄉村”調研團於7月13日來到了風景秀麗的景寧縣大均鄉。都說大均鄉乃畲族之窗,獨特的畲族文化勾畫出了當地特有的鄉土情調,懷着憧憬之情,調研團小組緩步地走進了這座神奇而又美麗的鄉村。

  走進村內,兩旁優雅的竹樓亭閣向人們展示着當地悠久的歷史古韻。大均古村始建於唐末五季五代初期,一千多年來始終是甌江支流小溪流域的水陸交通樞紐,商貿經濟較繁榮,耕讀風尚也很注重,形成了大均人重“三桿”的民俗。竹樓之中,各種畲族特有的掛飾、衣服隨意鋪掛,吸引着遊客的眼球。來到村中,一顆1500多年歷史的“唐樟”高約十幾丈,遮天蔽日,四展的枝椏上紅綢橫掛、紅燭排列,正是當地祭祀、婚俗所用。大均鄉的悠久歷史再次顯露無疑。沿着環村公路繼續前行,一條清澈的小溪環繞了整個村莊。小溪之上,各色竹筏漂流,這正是當地最著名的旅遊項目:竹筏漂流。竹筏漂流全程有十潭九灘四壁一礁群,形成灘潭相接的水上奇絕風光;橡皮艇漂流更是有驚無險,急流險灘,撞浪翻騰,飛流直下,有着百分之百的狂飆感受,同時可飽覽潭麗、峰奇、林石、人朴的畲鄉山水風光和富有美麗傳說的浮傘古渡美景,游者皆稱:浮傘仙潭,江南第一。在路旁,刻有五十六民族名字的石碑依次等距排列,石碑以“我們是一家”開頭,以“我們團結一致”結尾,五十八塊石碑透露出中國五十六民族的團結友愛。

  隨即,調研團走進了當地的老街,踱步在老街中,各色古樓層次錯落,走在其中彷彿身心都與之融為一體。在畲族風情館中,隊員們又參觀了當地的榨油機、鳳凰床、紡織機等當地的文物,對當地的鄉土文化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大均古村和甌江小溪為依託,以畲族風情為核心,打造出了當地特色的旅遊項目,走在了全國“美麗鄉村”建設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