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動物農場讀後感

動物農場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動物農場讀後感(一)

  (高2013級1班 熊羽

  在看完《動物農場》后,我心裡始終還有一個疑惑:難道學求真的可以將人性的兩面性演繹得那麼生動?一隻在動物與人之戰中幾乎捨身的去為動物的自由奮鬥,在"和平年代"又首先提出了建造風車且為風車刻苦畫草圖的先鋒,這樣一位可以成為動物們信賴且敬仰的領導者,在被錯誤趕出農場后,還會有對農場的報復行為?而且還是以一種比較卑鄙的手段,它使農場內起內訌,然而卻促使了農場內許多無辜的動物死亡?

  在動物農場的故事中我發現了許多世界政治發展中縮影,大多數都是對現實的一種批判,在文中有一匹母馬,她很愛吃糖果,很喜歡主人給她的緞帶,但他也有一份於其它動物都一樣的對自由的嚮往,也許是因為他聽說再說有動物獲得自由后說有動物都不應該把自己一點一點地向人靠近,不能吃糖果,不能系緞帶,不能穿衣服,總而言之就是不能因為獲得自由而逐漸使自己有一種接近於人的心態的一系列規矩后,他嚮往自由的新一點一點就散了。再後來他就再沒人注意的情況下溜走了,等到動物們再一次聽說她時,他成為了另一位農場主人的馬車用馬,在金飾輝煌的馬車前她系有它愛不釋手的緞帶,快樂並自豪地奔跑着。如果它使現實生活中的一個人,我想它其實並不壞,也不自私,它有它所愛的,它有權力為自己而去追求它,它既然嚮往美麗而就敢於受人類的駕馭,讓他去會是最好不過的,它不應該受到有些人的藐視。

  我想在《動物農場》這本書中諷刺意味較重的是對拳擊手那一句永遠的"刻理名言":拿破崙永遠是對的!(拿破崙是那一隻雪球之外的另一位主要的領導人)很多時候,我在讚歎他不知勞苦為動物們工作時,我又不得不嘆息她柔弱的思考能力,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是對的,這應該已經是婦孺皆知的道理了,難道他在發現"七誡"的悄悄改變之後,對他的領導人都沒有絲毫的懷疑?對領導人的信仰都沒有過絲毫搖晃?有是有的,只是動搖的不夠,不足以使其發生改變。然而在動物們終於覺醒時一切已晚,一切又回到了人統治時一樣。而拳擊手由於積勞成疾,而且有它堅信的領導者對他的出賣,最後拳擊手死在了屠夫的手裡而拿破崙以他的死換了幾箱威士忌。哎!沒有思想真恐怖!

  本文最大的諷刺點就是拿破崙,以及他與那些豬們逐漸的變化。有時我覺得拿破崙是一個挑釁者,他在人們面前的時候他是為人民的好領導,在他受到人類的一切稀奇事物的吸引后他口口聲聲說為人民好,卻自己一點一點地違反自己定的規章制度,偷偷的更改規章的同時,還使發言人出除去平息人民的議論,美其名曰自己是有腦力活動的領導者,需要跟好的休息。在發外生對人類的反抗之前,他對動物們描述的未來他們掌控着農場后的美麗藍圖,鼓舞着人民的鬥志,在勝利後主動發表了"七戒",在和平時代大聲地歡呼"兩隻腿壞,四隻腿好"到後來卻以"四隻腿好,兩隻腿更好!"結束了本文。

  在對誘惑還不了解時,領導者便以幻想中理想世界去鼓舞人民為那一種生活而抗爭,當他們堅強經理患難后,他們卻已經沒有時間去意識到他們是沒有一顆可以低或誘惑的心。

  就這樣,有些悲劇就醞釀成了。

  《動物莊園》讀後感(二)

  《動物莊園》,初讀這本書,覺得不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但當我看的比較深入一些的時候,我漸漸明白了他到底想說什麼。最初只是聽說這本書是一本不錯的政治寓言小說,但直到最後我才真正明白他的真正含義。話說回來,他確實給我帶來了很多思考,包括我對政治上的啟發,核對人生的思考。

  整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這本書的語言看似幽默、荒謬,沒有邏輯,但他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非常嚴肅,這也正是這本書的高明之處,用一種看似童話般的語言,把政治說得十分透徹,把什麼是政權、什麼是獨裁十分深刻的反映出來。全書一共分為三個部分,下面簡述如下。

  第一部分:人來的管制

  莊園的主人是人類——瓊斯,在他的管制下,莊園所有動物都過着悲慘的生活,動物被奴役,被壓迫,動物們每天的辛勤勞動成果被人類踐踏,動物們每天都要十分艱苦的勞作,但每一天連吃飽都無法滿足,終於有一天,在莊園主的壓迫下,動物們奮起反抗,趕走了莊園主——瓊斯一家。成為了莊園的主人。

  第二部分:動物時代

  莊園主被趕走後,動物們成為了莊園的主人,莊園的名字也改成了動物莊園,動物們毀掉了一切以前人們壓迫動物的工具動物中比較聰明的豬——拿破崙成為了動物莊園的領袖,它憑藉著高超的智慧帶領着動物創建者他們自己的的家園,他制定了"七大戒律"等一系列規則來保障動物們的權利,每個動物權利平等,享受着一樣的待遇,從此,動物們自己可以當家作主,真正的成為了莊園的主人,從那開始的每一天,動物們都十分辛苦但卻快樂的生活着。他們創建了自己的議會、自己的管理制度。接下來的日子大家相處十分愉快,幹勁十足,儼然成為了一家人。動物們希望的民主終於到來了:勞動分配開會討論,一切公有平分,大家都是平等的,以同志相稱,誰也不會凌駕於其他動物之上……

  第三階段:拿破崙時代

  但在隨後的日子裡,動物莊園的兩位領袖——拿破崙和雪球,在各種問題上都不和睦。在一次辯論中,眼看他要敗於雪球,拿破崙突然召喚出他的衛士們也就是那群體型健碩兇猛如狼的狗來通過武力獲勝,這群狗瘋狂地追殺雪球,要把他置於死地,儘管雪球保住了命,整個動物莊園卻落到了拿破崙一隻豬手裡。從此拿破崙取消了議會,並謊稱雪球是人來派來的姦細,把莊園離一切問題都指責給雪球,接下來日子裡,豬開始享有各種特權,曾經的七戒也被修改得面目全非,他也在不斷屠殺反對者的"大清洗"的過程中豎立了自己的威嚴。一天天的,動物們的生活還不如瓊斯時代,豬的生活卻比瓊斯還要奢華和糜爛,當人類在一次侵犯動物莊園時,儘管大家奮力抗敵打敗了人類,但卻也死傷無數。大家以為這件事之後拿破崙會吸取教訓遠離人類,然而拿破崙卻與人類的關係越發親近,甚至讓自己的子女和手下肆無忌憚地酗酒〃欺負其他的動物,動物莊園越來越富裕,可是這些富裕與動物們無關,所有優待還是源源不斷地給了豬們。最具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豬們決定與人類合作,結成同盟,並舉辦了晚宴,最終,其他趴在窗子外的動物都已經徹底分不清誰是豬誰是人了……

  感悟

  動物時代,雖然有動物莊園成立初期的輝煌,彷彿已經進入了繁榮的共產時代,但是在這時期發生的幾件事就註定這個輝煌維持不了多久,一件是牛奶蘋果事件,另一件是單獨工作室事件,還有一件是風車事件。這一件事就已經凸顯了動物內部出現不公平與特殊待遇,而且動物們受教育低,非常容易受人擺布,而領導者對自身現狀認識不清極易做出存在偏差的決定,愚昧大眾則會輕易跟風。小說中有一個細節:雪球曾組織動物學校,組織動物們學習拼讀,但拿破崙對此嗤之以鼻,最後取締了這個學校。結合一下後面的情節,會發現這個情節設置得極為巧妙。取締動物學校的原因很好理解,仔細思索,其中的緣由也就清晰了。使動物們不具備拼讀能力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給"愚民政策"的大行其道大開方便之門,試想,假若動物們會了拼讀,有了文化,有了思想,那麼對"七戒"的修改、對豬們給自己創造的借口動物們必定會產生懷疑,進而動搖拿破崙獨裁,那麼拿破崙也就不可,能將其專制推向巔峰,達到他的邪惡目標。而這個較為輝煌的時期在雪球和拿破崙日益激烈的爭執中分崩瓦解,最後的那場討論會只不過是拿破崙用來發動政變的幌子,雪球的逃跑拉開了拿破崙時代的序幕。

  到了拿破崙時代,動物莊園就到了獨裁的時代,他執行起愚民政策,他不斷更改"七戒政策",並且令手下更改各種事實,欺騙莊園內的各種動物,動物莊園內的生活一天不如一天,為了實現他的貪婪慾望,他一次又一次的屠殺莊園內的各種動物,到了結尾,豬竟然主動和人類進行了晚宴,在晚宴中,其他動物已經分不清誰是豬,誰是人了(潛台詞就是:住的內心已經完全被貪婪代替,動物莊園已經回到了以前的那個人來統治時期的破雪域壓迫的局面)。

  這個小數隨人短小精悍,但他對政治的見解卻是十分深刻的,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果買有較高的學歷和素質,如果所有人都是智力比較底下的,沒有獨立的政治思想,每個人只知道風行上級指令,那麼這個國家無論是什麼制度,都不會有民主,都不會有自由,只有老百姓的痛苦,只有政府的享樂。這也正是中國封建社會幾千年來都不能存在民主的原因,老百姓只能在最底層生存的原因。所有人都意識到西方民主制度的優越,但又有誰在乎國民自身政治思想的提高呢?2004年小布什在美國慶日演講說:"人類千萬年的歷史上最可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的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把統治者關進了籠子。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里對你們說話。美國之所以強大,是因為美國三大基本性質:新聞自由,法律全國普通化話,軍隊國家化……"是啊,國家大強大不能只靠制度的強大和完善,還要考全國人民思想與政治思維的提高,只有做到這一點,國家才能興旺發達,百姓才能民主,才能幸福,社會才能高速發展。

  動物農場讀後感(三)

  最近看了《動物莊園》這文書,作者把動物擬人化,讓動物們擁有了人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有了反抗的意識和建立新社會的想法,讀完這本書,讓我想到了這不僅僅是動物世界的一次革命,其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也有着和這一樣的國家和社會。

  書中描述了在一個名叫曼納的莊園里,養着各種各樣的動物,一天晚上,在動物里頗具威望的老雄豬麥哲召集所有動物開會,號召所有動物進行反抗,以改變動物們被壓迫的命運,動物不能再遭受剝削,要驅逐人類,過上自己當家作主的幸福自由的生活。老麥哲給動物們講了一個它才做過的夢,那是一個動物消滅了人類並且過上了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的夢,它還教會了動物們一首失傳已久的歌《英格蘭獸》,以激發動物們的革命熱情和革命信心。但年邁的雄豬麥哲在完會後三天去世了,而它的革命理念卻在動物中流傳開來,豬裡面最傑出聰明的兩頭豬斯諾鮑和拿破崙成為了革命的主將和領袖。不久后,在一次極其偶然的衝突中,動物們發動了起義,原來的剝削者農場主被趕走,動物們當家做主了,它們建立了自己的動物莊園。豬成為了動物莊園的頭領和管理者,因為它們最聰明,它們覺得自己義不容辭的肩負有管理莊園的責任,之後斯諾鮑和拿破崙宣布了動物莊園的第一部"憲法"——七誡。然後動物們開始努力勞動,為生存和發展而奮鬥。但是,兩位最高領導獸拿破崙和斯諾鮑在革命成功后成為了死對頭,他們兩個一直合不來,斯諾鮑能言善辯,擅長演講,它的話很有說服力,能使絕大多數的動物信服,而拿破崙則是一個陰謀家,善於玩弄政治,培養了一些忠實的擁護者,姦猾的它用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把剛斷奶的九個狗崽子弄到了它那裡,培養成了自己的私人武裝。等這些殺手狗腿子成長起來以後,拿破崙知道自己機會到了,在一次會議中,發動了自己的武裝力量,九條惡狗沖了出來,欲置斯諾鮑與死地,斯諾鮑無奈拚命逃出了莊園,在九條狗的震懾下,拿破崙終於成為獨裁者,在另一頭豬斯奎拉的遊說下,動物們傻愣愣的接受了這個現實,未產生一點不滿,未發生一起暴亂。然而,在拿破崙成為新的獨裁者后,動物們的生活每況愈下,從開始的不如剛革命的自由時期,到不如革命前受人類統治時期,到最後的拋灑血汗飢腸轆轆,而拿破崙卻享受起了至尊待遇,睡柔軟舒適的大床,吃豐盛的大餐,喝威士忌酒,享有所有的母豬,它用群獸的血汗餵飽了自己,甚至開始學人類用兩條腿走路,和人類做生意,共同剝削壓迫動物們,成為了萬惡的邪魔。最後,拿破崙成為了"人",動物們從豬看到人,再從人看到豬,但他們已分不出誰是豬,誰是人了。

  在網上看了一些關於《動物莊園》這本書的說法,這本書描繪的場景就像一幅活生生的國家、社會發展史,就是在寫斯大林時期的蘇聯,書中反映着蘇聯的變化,斯大林統治之後,特權階級誕生,勞動人民生活困苦,斯大林曾經為了排除異己,展開了血腥的大清洗運動,加上他國內國際上的政策失誤,使蘇聯作為社會主義國家遭到嚴重破壞,幾乎與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背道而馳,馬列主義被篡改,統治者越來越腐化,蘇聯最後和資本主義妥協,背叛了人民和社會主義。限於自己的知識水平有限,在這一層面上,確實看不出,但我看完后,也有了一點想法,在革命的過程中,總會出現野心家,他們會把革命果實搶奪過來據為己有。這樣的人,在哪裡都不會缺少。就拿中國的歷史來說,歷史上基本每一次暴動或革命都是在無產階級中產生的,都是由於人們受到了壓迫,剝削而產生的,當革命開始時,大家都很團結,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推翻剝削階級,等到經過一翻鬥爭以後,好不容易建立起了新的社會,一些自己被壓迫時所想要的生活,這時新的領導者開始不滿足現狀,在權利和地位面前又開始明爭暗鬥,或者是開始過着享樂的生活,把當初自己奮鬥時期的和種想法都拋開了,整天想着的是怎麼樣把那些威脅自己地位的人除掉,然後為了過着高高在上的統治者生活,又開始欺壓百姓,成為了新一輪的獨裁者,最後也必然是被另一波的暴動所推翻。

  我們國家現在走的社會主義道路,不允許存在專制統治,權力是集中於政府,並未集中在一個人的手中,也就防止了一個暴動推翻一個暴動的更替。當然,我國現在的發展依然存在着各種問題,但是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教育會培養出有思想的人。現在來看這本寓言式的小說,不僅讓我了解了一些關於蘇聯國家統治階級的事,同時也給了中國的發展道路一些啟發,意義深遠。



動物農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