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孟非《隨遇而安》讀書筆記

孟非《隨遇而安》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孟非《隨遇而安》讀書筆記

  臨近年底,工作任務繁忙,讀書的口味也別有不同,喜歡看點輕鬆愉悅的東西,有一本書恰逢其時的撞入我的視野,這就是紅遍中國的江蘇衛視《非誠勿擾》主持人孟非着述的《隨遇而安》。

  說到孟非就不得不說他主持的電視節目《非誠勿擾》,偶爾看過幾期,美女帥哥一波波來又一波波走,如過眼雲煙,在本人心中沒留下多少印記,或者說壓根就沒想留下印記,唯獨主持人孟非風趣幽默,靈活多變的主持風格,還是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或許是"孟爺爺"和我年齡差不多的原因,所以很想通過他的着作了解這位老兄,有哪些人生感悟和成長軌跡,我並不想讀一本作者關於成功學的自傳,好在這是一本充滿生活情趣的書,文如其人,孟非即使要說教也是含蓄的。

  《隨遇而安》這本書是孟非對過往四十年歲月的動情回顧、從容講述。童年重慶、少年**,不同的文化對他影響深遠。中學時代的嚴重偏科,黑暗得讓他看不到未來。臨時工的日子辛酸艱苦,卻奠定了他往後的不平凡。他從攝像、記者、編導、製片人、主持人的不同角色上一一走過。四十年,人生坎坷,從平凡到精彩,命運總在不經意間轉折。順應本心,淡定從容,坦然面對每一次改變。隨遇而安,是很多人問起他的心路歷程時,他給出的唯一答案。

  孟非在自序中寫道"這本書算是我一些人生片段的回憶,並不怎麼精彩,但對於人們全面了解我這個人或許有點兒作用-如果真有這樣的人的話。之前有些媒體把我的人生描述得相當苦逼和勵志,這讓我一直感到相當難堪。於是產生了一個樸素的想法:與其讓別人去"創作",不如自己老老實實地寫出來,算是"以正視聽"。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寫作的願望和寫作的能力完全是兩件事情。而隨着年齡不斷增長,各種願望和能力都會一併下降。所以,現在還有人願意攛掇我寫點兒關於自己的東西,也就半推半就地答應了。由此也可見我的性格之一,容易被說服,隨遇而安。"

  書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是描寫了他和小資本家的爺爺洗澡那一段,"那會兒在澡堂泡澡,總會碰到有人唱戲。在那個空間低矮、燈光昏暗、蒸汽瀰漫像水牢一樣的地方,每天都有幾個老先生唱着他們拿手的京劇段子,霧氣深處傳來的唱段深深刻在了我的記憶中。我喜歡京劇很大程度上是受爺爺和外公的影響。我外公也是戲迷。

  那種老澡堂,越往裡邊走越悶,肺活量不大的小孩兒都靠外邊洗,那些老先生卻在最裡邊唱,而且聲如洪鐘。雖然我在那裡洗了幾年澡,卻從來沒見過是誰在唱。我只知道,被濃濃霧氣包裹着的老先生每唱完一段,都會有人大聲叫好:"好!再來一個!"老先生們在喝彩聲的激勵下,會像演員一樣返場又來一個。就這樣,一段接一段地唱下去。

  我在健康池洗澡的日子大約持續了五六年,之後澡堂漲價了,三毛五變五毛,很快漲到了五塊,再後來就記不清了。最後,健康池也拆了,那些霧氣深處的業餘京劇演員們想必也早已過世。

  健康池是**老澡堂的一個縮影,是一代人的集體記憶,很多老人一輩子的朋友、一輩子的回憶都定格在那裡。我想,爺爺要是還在的話,看到那個池子被拆掉,他一定會老淚縱橫。"

  看到這裡,我們彷彿跟隨作者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那個我這個年紀的人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我不由得感嘆歲月滄桑,人生如夢。書中此類描述不勝枚舉,這也是我願意把本書讀下去的原因。

  還有這本書中有篇文章不得不說,是作者的同行-----電視節目主持人胡紫薇寫的一篇充滿文採的好文章,"好的新聞人,都是很會總結和概括的人,忘了哪一期了,反正看到一對小年輕最終牽手成功令我感動到不行大肆飆淚時,鏡頭目送兩人緩緩從前景走入後台,明顯是為了緩釋當時現場的情緒,這時的孟非即興獨白大約一分多鐘的時間,一段長長的貫口,幾乎一字未錯,象背過的一般流暢,內容亦當得情真意切四字。當時確實有點驚着了,心裡有了口裡就到了,幾乎沒有時間打腹稿,這種千鈞一髮之際的張口就來,作為主持人,我得承認我做不到,而且我估計視野里的主持人能做到的,兩個巴掌數過來了。所以孟非說他語文高考120分,我真信。"

  我對娛樂圈人士寫的東西一向不怎麼感冒,但這本書還是很值得看看,尤其在這樣一個忙忙碌碌、紛紛擾擾的季節。



孟非《隨遇而安》讀書筆記 標籤:隨遇而安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