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靜與樂

靜與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很多人是快樂的,每個人都可以生活得“快樂”,他們不是無憂,而是忘憂;不是逃避環境,而是改變環境;不是等待寧靜,而是創造寧靜!

  非寧靜無以志遠,非淡泊無以明志。寧靜讓人快樂,是內心的洒脫。很多時候要學會創造寧靜!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選擇了“荷鋤而歸”“採菊東籬”,那生活是恬淡的、寧靜的,他感到舒心快樂;莊子選擇了做“稀泥里爬行的烏龜”,那生活是逍遙的、寧靜的,也是快樂的;李白也曾想過在清溪隱居,過自己平淡的、寧靜的生活,活得快樂。

  寧靜是可以創造的,學會創造寧靜,學會鬧中取靜,更重要的是心靜!也許有人會有疑問,他們都不是一般的人,可寧靜不關乎這些,關鍵在於自己。剛入學時就聽人說在大學要學會享受“孤獨”,當然,這孤獨不是指那種性格的自閉、思想的禁錮、更不是與世隔絕,而是指一種內心的寧靜與洒脫,能懂得靜下心來學習、思考,用一顆寧靜的心去面對一切,來一次心靈的獨舞!

  大學作為社會的前沿,裡面充滿着各種各樣的誘惑,有些複雜。在大學里迷失自我的人也不在少數,要學會抵制誘惑,不要一窩蜂的什麼事都去干,學會淡然金錢、名利……獨自漫步在林蔭小道,拿出一本書或聽上一首歌曲,或回憶一下昨天的所得,或思考一下今天沒弄懂的問題,或想一下明天的計劃,其實一個人獨處時也有很多事可以做,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去想,只是很隨意的轉轉。這表面上看起來是孤獨的、寂寞的,可內心卻是寧靜的、快樂的,沒有世俗的喧囂真好,心靈獨處,這也是我們在好好地看待自己,思考一下自己。有很多人才就是在這種寧靜中成長起來的,他們是快樂的,因為做好了自己,也做了自己想做的。有時候真的要培養一下我們的“忽視能力”,不要把時間花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學會減少干擾。也許就在這孤獨的背後,希望的種子正在一步步萌長,最終我們是快樂的。在大學里,有時候不免會感到一點茫然,有點不知所措,這時就更需要一顆寧靜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是一種靜境!

  很多人習慣到圖書館里去學習,因為那裡面很安靜。外界的安靜,讓我們可以更好的學習,但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內心的一種寧靜,不浮躁,可以不被外界所擾。很多人心裡就缺少一種沉穩,一種安寧,整天心浮氣躁的,幹什麼都浮浮躁躁,可是最終好像什麼都干不好,這是不划算的,我們花時間就要花得值得,至少才覺得時間沒有白逝。

  有時候我喜歡獨自到外面去走一下,哼哼歌,望望天,算是給自己放一個假吧,也給心情放一個假。當然我不是一個性格孤僻的人,也不是一個不好相處的人,只是想靜一下。在這種情況下,我也可以好好的“看”一下自己,有時候我們給自己的時間總是太少,甚至是忽略了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到底該怎麼做。

  現在的我,與大學生活打交道已經很久了,這種感覺也更強烈了,有時候會覺得心煩,為什麼事情總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樣,真的,想要真正辦好一件事,心靜真的很重要,靜心,則心寧,心寧,則可以把事做得更好。

  當然,享受孤獨要把握好度,不要讓適度的孤獨發展成為一種深入骨髓的寂寞,一種令人發狂的空虛,而是內心的一種寧靜,一種可以讓自己不受外界干擾的心境!

  在孤獨中感受寧靜,在寧靜中觸摸孤獨,靜中有樂,樂中收穫。學會在寧靜中尋找快樂,學會在寧靜中提升自己!

  雲淡風輕,心若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