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簡愛》有感

讀《簡愛》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簡愛》有感

  在文學史上,有許多的經典名着將要永不垂朽,但像《簡愛》這樣深深的進入人們的靈魂,以一種不可抗拒的美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影響着人們的精神世界,甚至對某些人來講,影響了他們一生的作品並不多。

  19世紀英國文壇“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說《簡·愛》,以19世紀早期英國偏遠鄉村為背景,用女主人公簡·愛的視角以自敘方式講述了一個受盡摧毀、凌辱的孤兒,如何在猶如兒童的人間地獄的孤兒院頑強地生存下去,成為一個獨立、堅強、自尊、自信的女性的成長故事。

  簡·愛是個孤兒,從小寄養在舅母家中,受盡百般欺凌。後來進了慈善學校洛伍德孤兒院,靈魂和肉體都經受了苦痛的折磨。也許正是這樣才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精神,她以頑強的意志以成績優秀完成了學業。為了追求獨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爾德莊園任家庭教師。故事的重點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師簡·愛與男主人羅切斯特之間歷經磨難的愛情。這段愛情因男女主人公懸殊的社會地位和個性的差異而充滿了激烈碰撞,也因兩人志趣相同、真誠相愛而迸發出燦爛的火花。作者以鮮明獨特的女性視角和敘事風格娓娓道來,真實而有藝術感染力。特別是簡·愛的獨特個性、思想和強烈的自尊心,在打動身為貴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時,也緊緊抓住了我們讀者的心。

  讀《簡愛》最深的感受是,這是一部充滿人性化的作品,寫的是一位飽經滄桑的女性在生活中獲取的經驗和心境,它在傳達現實生活的追求和嚮往上體現了對困厄和孤獨的抗掙,表現出那時英國女性對現實生活的迷茫,孤獨和恐懼,蘊涵著穿行於冰冷物質空間人們對真情與溫情的渴望,顯示出別樣的精神價值。19世紀的英國同樣是一個金錢至上的社會,故事情節的開始就展現出簡凄慘,可憐的身世,沒有父母,唯一疼愛自己的舅舅也離她而去。天生叛逆的她在本是快樂的童年生活中充滿了反抗,在殘酷的現實生活中,她幼小的心在渴望溫暖和真情,尋找本屬於自己的一點一滴。

  簡·愛藐視財富、社會地位和宗教的威儀,她認為,“真正的幸福,在於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純潔的心靈。”她的信念和行動展現出來的力量,打動了一代又一代讀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錢萬能的社會中的人們的靈魂得到凈化。簡·愛是一個對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認識的女性,一個對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堅定追求的女性,一個不再只是盲從於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個對自己的價值和情感做出了獨立判斷的女性,一個堅強獨立的女性。夏洛蒂·勃朗特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簡·愛發出了一個屬於女性自己的聲音——對於平等、獨立、完整、自由的堅持和追求。

  夏洛蒂·勃朗特的《簡愛》這部現實主義長篇小說自1847年出版以來,以不同語言在全世界不同種族的人們中廣為流傳,經久不衰。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讀《簡愛》有感 標籤:簡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