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推進包括裝備建設在內的軍隊各項建設又快又好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在裝備建設中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對於積極應對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挑戰,進一步提高裝備工作的針對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加快武器裝備創新發展的步伐,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世界軍事發展日新月異,新軍事變革的進程進一步加快,科學技術特別是以信息技術為主要標誌的高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及其在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深刻改變着戰鬥力要素的內涵,信息能力在戰鬥力生成中起着主導作用,信息化武器裝備成為戰鬥力的關鍵物質因素,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成為戰鬥力的基本形態。我軍武器裝備建設正處於從機械化向信息化轉型的關鍵階段,既面臨著新的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肩負着新的使命和任務。近年來,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與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更加寬廣的眼光來審視發展戰略,把握髮展大勢,遵循建設規律,創新發展思路,協調好機械化與信息化發展的關係,統籌兼顧各種需求,合理分配建設資源,正確處理好需求與可能、近期與長遠、重點與一般的關係,才能適應世界軍事發展的潮流,加快武器裝備的創新發展,滿足多樣化的軍事需求,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 隨着我軍裝備建設發展進程的不斷加快,一些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不斷凸現出來。新一代武器裝備技術密集、系統複雜、投入巨大、管理複雜,更加講求系統配套,大力協同,對科學決策科學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我們的工作與這些要求還存在諸多不適應,比如:統的力度不夠、資源配置分散、創新能力不強、配套建設滯后等。這些問題如果不加以解決,將越來越成為裝備建設提高發展層次和質量的嚴重障礙。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研究探索符合現階段裝備建設特點規律的工作思路,確立科學的發展模式、科學的發展方法,實施科學的決策和管理,才能適應形勢任務發展的需要,不斷提高謀划指導裝備建設的能力水平,才能切實解決這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使我們對裝備建設的指導始終隨着實踐的發展而發展,始終符合裝備建設和發展的客觀規律,確保裝備建設進入科學發展的軌道,全面提高整體質量和效益。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就必須適應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搞好武器裝備建設的頂層設計。武器裝備建設的頂層設計,是一種從戰略全局出發的總體籌劃,是實現武器裝備科學發展的基本前提。胡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提供、一個發揮”的歷史使命,為我軍武器裝備建設賦予了新內涵,確立了新標準,提出了新要求,也為武器裝備的頂層設計指明了正確方向。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着眼履行好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的要求,科學確立發展的戰略目標和重點,加強裝備建設的總體論證和設計,科學處理好機械化與信息化的關係,各軍兵種裝備建設和全軍體系建設的關係,主戰、保障和信息支援裝備的關係。堅持有所作為有所不為,科學選准重點,全力確保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高,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全面貫穿到武器裝備建設的頂層設計中,保證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就必須緊緊圍繞軍事鬥爭準備的需要,加快武器裝備發展和形成戰鬥力的步伐。軍事鬥爭準備是最重要、最現實、最緊迫的戰略任務,也是武器裝備創新發展的直接牽引。要進一步增強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努力加快新型武器裝備特別是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進一步優化我軍武器裝備結構體系,提高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正確處理質量、速度、效益的關係,堅持“嚴細慎實”的作風,確保武器裝備的高質量。確立同步建設、整體配套的觀念,努力推進部隊裝備成系統成建制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在抓好新裝備自身的體系配套、系統配套、保障配套的同時,將配套建設前伸后延、向外拓展,同步培植、發展和建設戰鬥力生成所必需的相關要素及條件,按照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要求,實現作戰理論、體制編製、國防動員、戰場建設、配套設施、人員訓練和武器裝備的同步協調發展,促進人與裝備有機結合,為新裝備“兩成兩力”建設奠定紮實基礎。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就必須密切跟蹤世界武器裝備發展趨勢,提高武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自主創新能力是一個國家科技事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也是武器裝備建設創新發展的重要保證。要堅持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推進武器裝備建設的戰略基點,加快建立國防科技創新體系。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戰略思想,在推進武器裝備發展的進程中,培養造就一支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國防科技人才隊伍特別是領軍人物。堅持抓好基礎技術和前沿技術研究,集中力量突破急需解決和最具有帶動性的國防關鍵技術,不斷提高武器裝備建設的原始創新能力。抓住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的難得機遇,創造性地集成運用最新技術成果,加快武器裝備建設的整體水平和集成創新能力。牢固樹立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思想,善於把引進技術與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實際創造性地結合起來,着力提高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創造性運用成熟技術和科研成果改造現有武器裝備,不斷提高現有武器裝備的作戰性能。進一步實施科技強軍戰略,切實把我軍戰鬥力生成模式轉到依靠科學技術特別是以信息技術為主的高新技術進步上來。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就必須遵循新形勢下武器裝備建設的特點規律,實行科學高效的管理。武器裝備建設是一個集高技術、高智能於一體的複雜系統工程,科學高效的管理,對於提高武器裝備建設的質量和效益至關重要。要準確把握現代武器裝備和管理的新特點、新要求,堅持技術發展與科學管理並重,發展新裝備與培養管理人才同步,走出一條高起點、高質量、高效益和低成本的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路子。堅持科學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實現武器裝備建設管理從經驗型向科學型轉變,從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行政、法律、經濟手段相結合的管理方式轉變,從分散多頭管理向集中統一管理轉變。進一步加強武器裝備的全系統全壽命管理,從全系統全壽命管理角度來籌劃和推進武器裝備預研、科研、購置、維修保障、退役等各個階段的工作,將中長期和近期計劃有機統一,增強各項規劃計劃的有機銜接,加大計劃執行情況的評估檢查力度,確保各類建設項目協調有序地進行。積極運用系統工程、矩陣式管理、項目管理等現代管理的科學方法,深化裝備建設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不斷提高科學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立和完善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特點和武器裝備發展規律的競爭、評價、監督和激勵機制,以深化裝備採購制度為突破口,大力推行競爭性採購和集中採購,改革和完善裝備採購組織體系,加快建立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競爭擇優、監督有力、整體協調、科學高效的裝備採購制度。努力適應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要求,積極探索和建立能夠更好滿足各軍兵種武器裝備保障需求的裝備保障體制。

  ( 來源:解放軍報第1版 2006-08-09)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武器裝備建設又快又好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