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愛了一生,別了一輩子

愛了一生,別了一輩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只要男女真心相愛,即使終了不成眷屬,也還是甜蜜的!”十九世紀英國著名詩人丁尼生這樣描述愛情。

  人活一世最難讓人懂的或許是愛情,而最難讓人拒絕的或許也是愛情。

  羅密歐與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即使再悲泣的愛情故事,也會讓人憐愛和嚮往;即使悲劇一再重演,也仍然有眾徒為愛趨之若鶩。

  對於真正的愛情,我們或許不能僅僅用世俗的倫理道德來評判,因為有些時候面對有些情況,那些言之鑿鑿的評判在愛情面前都會顯得那麼的蒼白無力。

  這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個類似丁尼生所述類型的愛情故事……

  那一年,不到二十歲的小夥子牛三(化名)光榮參軍,隻身隨着部隊來到了鴨綠江邊的一個小城。兩三年飛快的軍旅生活,並沒有對牛三有太多的改變,憨厚還是憨厚,內向還是內向,身子板也沒有硬朗多少,來時隊伍裡面不起眼的一個人,走時仍舊是隊伍里不起眼的一個人。和很多人的人生一樣,離開戰友后,一別就是一輩子。

  回鄉后,牛三開始了最普通的中國老百姓的生活,種着幾畝薄地,娶了一個農村媳婦,養了一雙兒女,過着日出而作、日暮而息的田園生活。

  這種田園生活其實沒有想象中那麼詩情畫意,一身臭汗,一身泥,靠天吃飯,勤儉度日,從沒有想走出村子的理想,也沒有做個暴發戶的追求。

  對於牛三的人生來說,孩子們住進城市,就是他最大的理想。至於孩子們生活在城市裡幸不幸福,他也不知道。他就知道拚命攢錢,早日給孩子們在城裡買房過日子。

  哦,忘了一點。對於牛三自己來說,他也有人生仕途最高點的時候,就是當了兩年村裡的大隊會計。這也算個了不起的成就了。新中國成立后,掐指算算,他們村產生的大隊會計也不會超過二三十個。

  從意氣風發的懵懂少年,一晃成為年過五旬之人,牛三的人生路波瀾不驚。兩個孩子如他所願住到了城裡,但孩子們生活過的到底如何,他其實真是不太明白,他只知道城裡的菜貴得要命,因此,他就在地里多種了一些菜,隔三差五就騎着自己買來的二手破摩托車往城裡送菜。一趟又一趟,不厭其煩,甚至下雨天的時候也會去送。

  牛三做的就是中國最普通老百姓做的事情,不求回報,一味付出。

  有一天,住在城裡剛懷孕幾個月的閨女打電話來說想吃村裡的笨雞了,牛三聽后二話沒說,一下就買了鄰居家好幾隻大公雞,跨上摩托車就往城裡趕。

  牛三的村子離城裡有七八十里的路程,好一點的摩托車半個小時就到了。牛三騎的是個二手摩托車,跑得慢。

  牛三邊騎車,邊看日頭,就想早早趕在中午之前到閨女家,那就可以先殺一隻給閨女燉着吃了。

  看着,想着;想着,看着。忽然,牛三眼前一晃,一堵牆一樣的東西將他結結實實撞了出去。躺在一輛大貨車前面的他,眼睛一動不動的望着城裡的方向,身下溵出一灘鮮紅的血液。車上的幾隻雞則一點事也沒有,四散奔逃。

  生命就這樣戛然而止,牛三的運氣不如待宰的公雞。他的人生苦旅,最終停留在了奔波的半路上。

  牛三的匆匆離世,給見慣了多舛人生的村子帶來了一絲波瀾后,很快歸於平靜。

  其實,這就是很多平凡人的真實寫照,你在時,村子是那個村子,你走了,村子還是那個村子。你的一生,除了能被自己最親的幾個人記一輩子,還能讓誰常常記起你呢?!

  除非,你是那個人心靈深處最重要的一個人。

  時光一晃,牛三離世三周年祭日即將到了。這個日子,恐怕村裡已經沒有幾個人能夠記得了。

  但就在這個日子快要到來之際,只因一個陌生的長途電話,讓牛三再次成為全村人街頭巷尾議論的話題,並且這次讓村子的沸騰程度,遠遠超過了他的當年之死。

  這個電話是一個五十多歲的東北女人打給牛三老婆的。

  那個女人說,牛三在東北和她有個親生兒子,要在牛三祭日的時候過來上墳。那女人還說,她和孩子這次來不是搗亂,不會爭奪遺產,就只是上個墳,讓牛三的親生兒子拜拜從未見過的親爹,也讓她了卻一生的心愿,祭完就走。

  牛三的老婆懵了,當個笑話一樣說給身邊人聽,他和牛三生活了三十多年,啥事能逃過她的眼睛啊。村裡人聽了后,還是勸她小心為妙,別被人騙。

  那東北女人又來電話說,如果不信可以問問牛三的親妹妹。

  從牛三親妹妹那裡,這個埋藏三十多年的秘密得到了證實。

  原來當年牛三去東北當兵時,認識了現在橫空出現的東北女人,兩個人很快墜入愛河,併發生了關係。但當他倆提出想結婚時,卻得到了雙方父母的一致反對,最主要的理由就是雙方隔得太遠。

  是啊,都是幾千里之外的農村,在那個歲月,如同隔世般的距離。

  婚約不成,牛三很快複員回鄉。離別時,兩個年輕人相擁而泣,一起發誓,今生不能一起生活,但心和心永遠在一起。他倆約定,無論如何困難,都要想方設法每星期打一次電話,聽聽對方的聲音,報一報平安。

  分別後,他倆的這個約定電話,一打就是三十多年,每個星期一次,從未間斷過。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毫無徵兆,一場車禍,一下就讓電話兩端的人陰陽相隔。

  在牛三車禍后的十幾天里,左等電話不來,右等電話不來,東北女人開始焦慮起來,如坐針氈,她預感牛三出大事了,因為這三十多年來,牛三無論病卧在床,也會想辦法給她打個電話。

  東北女人的心就如三十幾年前兩人訣別時一樣的難受,心如刀絞。不只是因為相互還深愛着,分別的這三十幾年來,她還有一個重大的秘密沒有告訴牛三,她養了一個兒子,是牛三的。

  她選擇不告訴牛三,是不想讓牛三分心,打破他生活的平靜。畢竟,訣別後的兩個人都成立了自己的家庭,也都算幸福和睦。唯獨和牛三育有一兒一女不同的是,東北女人就只生了牛三的孩子。

  愛與親情的糾結,心靈深處的折磨,最終迫使東北女人打通了牛三妹妹的電話。這個電話是牛三告訴她的,不到萬不得已不能打。牛三和她都不希望讓其他人知道他倆的事情,都想把這份愛藏起來,藏到老,藏到死。

  從牛三妹妹那裡得到牛三去世的噩耗后,東北女人悲痛萬分,但淚水只能往肚子里咽,她決定繼續守着這個秘密,直到把它帶進自己的墳墓。

  人生波折,命運弄人,下一秒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誰都難以預料。

  就在牛三去世兩年後,東北女人的丈夫也猝然離世。

  人生最重要的兩個男人相繼離去,悲慟之後的東北女人決定放下自己沉重的心靈枷鎖,把她這個守藏多年的秘密公佈於眾,這既是對孩子的尊重,也能告慰牛三的在天之靈。

  不管其他人如何看待,她只想親自在牛三的墳前告訴牛三,他們沒有白愛一場。

  東北女人鼓足勇氣,時隔三年再次撥通了牛三妹妹的電話,將多年來和牛三相愛的故事原原本本告訴了她,並希望通過她轉達給牛三的老婆。

  最終,牛三老婆同意了東北女人的請求,答應在牛三的祭日那天,讓他們前來上墳拜祭,以此對多年的情分做個了斷。

  至此,牛三的愛情故事也算進入尾聲。

  時下,很多影視編劇,為了吊人胃口,劇情之中時不時弄點線索、伏筆之類的東西吸引人的眼球,聰明人一看就能猜得到結尾。而牛三真人版的地下愛情故事,三十多年來,一個字的劇情都沒透露過,一直到死。牛三瞞了身邊人一輩子,他心中的戀人瞞了他一輩子;他愛了一生的人,也和他別了一輩子,至死未見!

  這樣的結局,怕沒幾個編劇會願意這樣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