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情商與影響力讀後感

情商與影響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情商與影響力讀後感(一)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情商與影響力越來越為人們所重視。本書從培養習慣、締造個人魅力入手,通過精闢入理的分析、具體典型的實例,為讀者打造個人影響力提供了一些簡單實用的方法,幫助讀者在模擬的情境中走出對幸福、成功的迷思,獲得完美人生。本書受到廣大讀者的充分認可與喜愛,前兩版暢銷不斷,作者在此基礎上推出第3版,對情商的構成因素以實際案例為背景,面嚮應用進行了解釋,提出以下概念:情緒彈簧、情緒單級化、情緒免疫力,等等。還增加了職場成功與失敗的案例,幫助讀者創造和諧的職場氛圍與個人生活。

  常聽到一句話,性格決定命運,看過身邊的很多人,很多事,有好有壞。而據調查,美國歷任總統中,有成就的都是壞脾氣的總統,因此我認為有能力的人可能都有脾氣。近看一個人,我們看到的是一件事,一句話,一個面,但在職場中評價一個人,通常是多面綜合的,很多人會因為“處事不夠成熟”、“溝通能力欠缺”、“心態不夠積極”或是“群眾評價不良”而失去機會。看完本書後,我感覺,決定命運的其實不只是簡單的性格因素,而是作者所說的綜合因素-情商。

  作者對情商的概括為五大方面的能力:認識自身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人際關係管理。

  作者開篇先講到習慣,人大都生活在習慣里,如果沒有外力協助,並輔以強大的自我約束,很難改變,但如果自身想改變,願意去改變的話,還是很簡單的。

  在個人魅力與自信篇中,感覺這與其他勵志類的書大同小異。但我非常認同他提到的“移情”(P27),移情就是“感人之所感”,並同時能“知人之所感”,是既能分享他人情感,對他人的處境感同身受,又能客觀理解、分析他人情感的能力。簡單說來,可以說移情就是理解他人的深層次的情感需求,並給予恰當的回應。如果這種能力欠缺,就會出現作者所說的情感失聰的情況,誤解別人的情緒,說話不恰當,對別人的感受無動於衷。在我們生活當中,有遇到很多讓人啼笑皆非的情感失聰問題,大部分都是因為沒有“移情”引起的。

  本書的第四章專門講述“操之在我”的方法,我感覺非常有益,他先提到了操之在我的必要性,接下來分析與“操之在我”相對的“受制於人”的差別,並詳細介紹了操之在我的方法,最後還澄清了:“操之在我”並非“一味忍讓,被動接受的軟弱”。我想,這可能會是大多數人對“操之在我”的認識誤區。根據作者的意思,我想“操作在我”可以總結為:“不為他言所激,不為他行所傷,保持樂觀,活在當下”。

  第五章的影響力原則,從對上、對下和平級溝通三方面闡述,還是非常實用的。因此,我看完這章以後,我們今後永遠不會說:“我又不是他領導,我怎麼能叫得動他”之類的話。只要用心溝通,距離不是問題。

  總體而言,這是一本勵志類的好書,作者組織的方式非常淺顯易懂,其中的很多故事也值得收藏,還有一些精鍊的句子很值得我們記錄。

  一個人擁有“情商與影響力”,至少可以福蔭三代人:上到父母、下到子女、中間自己同輩。建立健康、愉快、和諧的心智模式,有利於生活和職場上的和諧與成功。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情商只是一個工具,用這個工具培養一個人的三種心智模式———移情、自信、開朗,實現人與人的和諧。

  情商與影響力讀後感(二)

  我是帶着批判和質疑的眼光翻開這本書的。老實說,要是由我推薦同類的書籍,可能會是比這薄得多的另外兩本。它們是《頂好人生》系列叢書中的《頂好父母》和《頂好醫生》。作為關係處理的參考讀物,我覺得這兩本更簡明扼要,切中要害,而且它們對我們針對性更強。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把它們推薦出來,這裡且按下不表吧。

  我為什麼會帶着批判和質疑的目光來看這本書 是因為我對市場上所有關於人生指導、生存謀略的讀物先就有一種反感的情緒在。我認為它們中的絕大部分都是從如何提高個體競爭力,達成個人目的的角度切入,與我所欣賞的,同時也是我們應該倡導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思想從出發點上就有點兒格格不入。

  或者這樣說,它們只是強調和停留在為人生的技術層面,為了達成個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手段之一種或幾種。儘管它們中的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的所謂不擇手段,都是提供了一些“好”的途徑,但是,缺少了對“道”的強調而闡述“術”,多少有些本末倒置的味道,容易跑偏。

  比如《情商與影響力》這本書,我覺得就多少有這種傾向,過於強調影響和控制這個目的,即如何得到別人的合作,達成自身目的,而弱化了自身的主動付出和合作,即如何幫助別人達成別人的願望,讓人先就有一種警惕感。

  但是,作為組織布置下來的讀書任務,我還是認真把這本書讀了一遍。總體感覺,它在市場上這類書中還是比較優秀的一本,能夠帶給我們許多有益的啟示。

  情商,用我自己的話來說,它就是一種能力,一種處理和主觀客體之間關係的能力。與之相對,智商,則主要強調我們和客觀客體——即沒有主觀情感的對象——之間的關係的能力。打個比方,獨自一人解決一個問題,哪怕只是一道簡單的數學題,用到的主要是智商;而要是由兩個人合作解決這個問題,就不僅需要彼此的智商,還需要彼此的情商了,因為涉及到了兩個主觀體之間的如何以及能否合作好的問題。

  再打個比方,即便是我們和動物之間的相處,都會帶有情商的參與,因為動物也是帶有主觀性的客體。情商素質差的人,恐怕和動物都不能夠把關係處好,要麼不喜歡動物,要麼不被動物喜歡。當然,和動物的相處要比和人的相處簡單得多,不代表和動物處得好就一定和人處得好。從這個意義上,在本文的開頭,我先把這本書定位為一本關於關係處理的參考讀物。

  影響力,當然更容易理解,它是主體激發和改變其他主體感情和行為的能力。影響力強的人,能把周圍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的認識和取向一致,從而合作完成單個個體無法完成或者完成不好的任務。能夠凝聚的人越多,這個人的影響力就越強,能完成的工作就越大、越多、越複雜,表面上看來,這個人的領導力也就越強。

  現代社會,越來越是一個複雜的社會。人和人之間,人種和人種之間,國家和國家之間,民族和民族之間,從來沒有過像現在這樣多的交通和鉤聯。這一切,都帶來了更多的主觀客體之間的關係處理問題。關於情商的研究正是在這個基礎上產生的。我預計,情商研究必然會從個體走向群體,未來或許會出現集體情商、民族情商、國家情商的概念,我們且拭目以待。

  一篇簡單的讀後感文章,當然探究不了這麼複雜的問題。我之所以閑扯到了國家、民族、學術的層面,意在說明,情商素質在現代社會中,在無論是個體的發展,還是集體、國家、民族的未來發展中會越來越重要,越來越被強調。作為個體,應該主動關注自身的情商素質,融入集體和社會,以獲得更好的人生體驗,愉快地度過自己的一生。

  情商和影響力的關係不必多說,這本書的整體邏輯就是沿着個體的情商到個體的影響力再到個體領導力這條線展開的。情商素質高的人,能夠處理好和其他個體的關係,得到更多的認同,其影響力,進而到領導力自然就高。其實這個觀點我們本來也沒什麼疑問,大部分人更關心的還是怎麼著才能提高自己的情商素質,是不是提高了情商就能帶來所謂的成功。

  在我看來,培養情商倒不必老把成功掛在嘴上,這樣未免太功利了。高的情商,先會使我們的人際關係有一個良好的局面,在這樣好的人際關係氛圍中,我們更容易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心理就容易找到平衡點,獲得更美好的人生體驗。這比所謂的成功值得追求得多。

  當然,在這樣的身心平衡的狀況下,我們的競技狀態更佳,更容易培養和發揮自身所長,相對於那些情商不高的人來說,成功的幾率會更高,這倒是不必懷疑的。然而,這種競爭意義上的成功或許只是我們培養了情商的副產品而已。

  如果只想着成功去培養情商,倒可能反而不利於情商的培養。道理很簡單,情商是幫助人際關係和諧的,而競爭,哪怕是所謂再公平的競爭,也是不利於關係和諧的。努力提高自身修養,得到更多的人的認可,最終達到了比爭更好的效果,將“爭”化於“不爭”中,是祖國哲學中的大智慧,需要我們認真體會。

  那麼,我們就來看一看情商如何培養,作者 吳維庫先生都給了我們哪些建議。

  首先從審視和糾正自己的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入手。我們在應對和處理所面對的各種事情的時候,經常會有一些“本能”的反應。這些所謂本能的反應,不管是思維的,還是行為的,實際上是來自於習慣。我們應該對這些習慣進行審視和思考,把不利於自身發展和不利於和諧人際關係處理的習慣找出來,力改之。

  改變舊習慣,建立新習慣是很難的事,多需要持續的內力和外力共同作用。內力就是自身的認知,外力就是我們主動尋求的外來的壓力。比如作者給我們提供了六個步驟:作出承諾、現在行動、關注結果、不斷重複、反饋糾偏、不要自責。我在這裡還想加一條原則,就是保持關注,即在新習慣真正養成前,不要放鬆注意,否則將前功盡棄。

  其次是管理情緒。人和非人最重要的不同是人兼有感性和理性,同時,人能夠用純粹的理性而非通過本能來控制自己的行為。面對一件特定的事情時,人有能力,至少有可能培養出這樣的能力,先於本能的反應,用理性來分析即將到來的本能的反應行為對於問題的解決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從而有可能根據自己想要的目的調整自己的行為。

  吳維庫先生把情商素質分解為五個方面的能力:認識自身情緒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緒的能力;自我激勵的能力;認知他人情緒的能力;人際關係的能力。我把它們簡括為自知力、自制力、自勉力、感受力、協調力。情緒管理是情商培養最關鍵的核心內容,作者提出四句話我覺得很有見地:知道別人的情緒,知道自己的情緒,尊重別人的情緒,調控自己的情緒。做到這些,我認為關鍵是用心,用心觀察,用心體味,換位思考,寬容別人的失誤,承認和尊重別人的感受。

  第三是培養自信和信任。如果情商是處理和別人關係的能力的話,自信如何和情商發生關係呢 其實並不複雜,自信是一個人個人魅力的體現,自信會給他人帶來信心,獲得更多的信任。人生的各種考驗,考驗的首先是信心,其次才是能力。

  另外,自信與激情是互生的。激情能帶來對別人的感染,帶來他人更多的信任,進而提高自信,而自信又會帶來進一步的激情。如何培養自信 關鍵是客觀地分析自己和他人。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的價值都是不可替代的。每個人的身上都蘊藏着巨大的能量,不管你相信不相信,在某些時刻它會被激發出來,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等到這樣的時刻,只是因為要麼不相信這一點,要麼他們一直在等待。

  另外一些人卻通過積極的、堅持不懈的努力找到了自己身上的寶藏。能夠專註地做一件事,本身就是能力的體現。那些着名的藝術家之所以“功成名就”,可能是靠了某些機緣,但是如果沒有他們的自信,他們對所從事的工作的熱愛,他們的堅持,恐怕機緣也就不成其為機緣了。

  第四,就是所謂操之在我。我的理解,操之在我指的是保持冷靜的頭腦,不要被別人的情緒左右和利用。前面說的管理情緒,重在不要被自己的情緒左右,此處重在外來的情緒。別人表現出來的情緒有時是本能的,有時是刻意為之,不管如何,都不能影響我們對事物本身的理性分析和判斷。讓事情的發展始終在理性的軌道上就不會發生危機和劇烈衝突,而如果矛盾的發展被感性所控制,就勢必會逐步升級,最終演變得不可收拾。

  總之,《情商與影響力》這本書圍繞着情商的作用和培養這個話題給了我們一些有益的啟示。想完善自身,提高自身修養,獲得更美好的人生體驗的人不妨讀一讀。不過我並不推薦大家把它看作一部生存技能類參考讀物來看,試圖從中學到什麼具體的有助於提高自身職場競爭力的技能。本書封面上的一句話是我所欣賞的:使人生愉快和完美的學問。

  另外,這類書籍經常因其中敘述到的某些人生問題和感悟系人所共有的通症而暢銷,但對於具體的個體來講,要令自己的人生真正有所改變,還更在於實踐,在於自身的願望和堅持,在於持續不斷的思考和感悟,而不是只記下幾句格言警句和幾則寓言故事。

  期待有人能獲得和我類似的讀後感受。

  情商與影響力讀後感(三)

  1月份的讀書會上,基於格調及立意偏低的原因,我收回了《做人不要太老實》這本書(我相信以我們公司的文化,不會叫老實人吃虧)。這一個月來,我一直在考慮,該拿本什麼樣的書獻給大家才合適,直到看到這本書。這是去年在南寧培訓時認識的一個老哥送給我的,他說這本書對他的影響非常大,要我好好閱讀。謹遵他命,我拿到后很快地看完了一遍,感覺有所收穫,但又沒吃透,因此緊接着又看了第二遍。直到本月,進行了第三次的閱讀。

  常聽到一句話,性格決定命運,看過身邊的很多人,很多事率性而為,有好有壞。而據調查,美國歷任總統中,有成就的都是壞脾氣的總統,因此我頗為疑慮。近看一個人,我們看到的是一件事,一句話,一個面,但在職場中評價一個人,通常是多面綜合的,很多人會因為“處事不夠成熟”、“溝通能力欠缺”、“心態不夠積極”或是“群眾評價不良”而失去機會。看完本書後,我感覺,決定命運的其實不只是簡單的性格因素,而是作者所說的綜合因素-情商。

  作者對情商的概括為五大方面的能力:認識自身情緒,妥善管理情緒,自我激勵,認知他人情緒,人際關係管理。

  作者開篇先講到習慣,人大都生活在習慣里,如果沒有外力協助,並輔以強大的自我約束,很難改變,但如果自身想改變,願意去改變的話,還是很簡單的。

  在個人魅力與自信篇中,感覺這與其他勵志類的書大同小異。但我非常認同他提到的“移情”(P27),移情就是“感人之所感”,並同時能“知人之所感”,是既能分享他人情感,對他人的處境感同身受,又能客觀理解、分析他人情感的能力。簡單說來,可以說移情就是理解他人的深層次的情感需求,並給予恰當的回應。如果這種能力欠缺,就會出現作者所說的情感失聰的情況,誤解別人的情緒,說話不恰當,對別人的感受無動於衷。在我們生活當中,有遇到很多讓人啼笑皆非的情感失聰問題,大部分都是因為沒有“移情”引起的。當然,為個人私利所蒙蔽而引起的“拒絕移情”當屬例外情況。

  本書的第四章專門講述“操之在我”的方法,我感覺非常有益,他先提到了操之在我的必要性,接下來分析與“操之在我”相對的“受制於人”的差別,並詳細介紹了操之在我的方法,最後還澄清了:“操之在我”並非“一味忍讓,被動接受”。我想,這可能會是大多數人對“操之在我”的認識誤區。根據作者的意思,我想“操作在我”可以總結為:“不為他言所激,不為他行所傷,保持樂觀,活在當下”。

  第五章的影響力原則,比起《影響力》那本書而言講得比較淺顯,從對上、對下和平級溝通三方面闡述,還是非常實用的。因此,我希望看完這章以後,我們的同事今後永遠不說:“我又不是他領導,我怎麼能叫得動他”之類的話。只要用心溝通,距離不是問題。

  總體而言,這是一本勵志類的好書,作者組織的方式非常淺顯易懂,其中的很多故事也值得收藏,還有一些精鍊的句子很值得我們記錄。

  如果要說不足的話,有兩點:一是其中的一些故事,由於敘述與資料背景的原因,真實性顯得不足。二是作者做為清華大學的博士(清華由於留學成風,大抵是一流本科,二流研究生),自我優越感太強了一點,書中多次提到博士如何,清華大學如何,這與作者的年紀尚輕,工作經歷不夠豐富(從學校到學校,並留在學校任教)有關。但總體說來,瑕不掩瑜!



情商與影響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