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培養兒童自控力讀後感

培養兒童自控力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培養兒童自控力讀後感

  2015年1月31日,我終於收到了 @付小平V 老師的新書《培養兒童自控力》,這本書我幾天前已經在兒童文學講堂群聽到付小平老師親自分享的部分內容,一直希望能看到。因為我看過付小平老師的前三本書,很想看看他的第四本書。我早就知道付老師已經讓出版社把書贈送我閱讀了,我就等着一睹為快。其實這本書早在1月24日就由出版社直接快遞到了我原來服務的單位,可是我已經不在那兒上班。從我家到原來單位,實在有點遠,我就委託我原來的同事幫我快遞到我家。快遞送到我家小區的物業辦公室后,又沒有及時給我打電話,又放了兩天,快遞小哥發現我的這本書還沒取走,才打電話通知我去拿。這本書幾經周折,終於輾轉到了我手中。

  我拆開層層包裹的圖書,看到圖書封面上付老師家兩個孩子和諧溫馨的畫面,非常感動。付老師真是一個有心的好爸爸,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在教育孩子方面頗有建樹,令我佩服。

  我看到有關家庭教育方面的新書,總是想一睹為快,我馬上就丟開了手頭別的書,開始認真閱讀付老師的這本新書來。

  我之前也看到過這本書的介紹,我想"培養兒童自控力"這個內容,如果是我來寫,可以寫一篇文章或一個專題,但是要寫一本書出來,確實有點難度。可是我看完目錄后,才發現付老師真是厲害。對於"培養兒童自控力"這個主題,付小平老師從兒童發展心理學方面對"自控力"進行科學的探討和分析,從讓孩子管好自己的情緒和讓孩子管好自己的行為進行闡述,從而總結出讓孩子實現自我管理的八件事,還有父母做好十件事,才能讓孩子更好地實現自我控制。因此我非常佩服付老師。

  我花了一個星期時間,到2月7日,認真看完了整本書,感受頗多。我大學讀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對教育學有一定的了解,而且我一直對心理學有興趣,讀過兩年的心理學研究生,書中說的很多心理學方面的基本知識,我是有些了解的。我讀完這本書後,發現付老師的閱讀範圍比我更廣泛,他引用的一些心理學書籍的內容我大都沒有讀過,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收穫良多。我都想按圖索驥,去找來他引用的那些書來好好讀一讀。

  我讀完前面三個篇章的內容,就能感覺到付老師在培養兒童自控力方面的研究是非常認真和深入的,他不僅僅是閱讀和參考了很多心理學書籍的理論知識,還有很多實踐的經驗總結,提出了自己的很多獨到見解。其實光是從他在解釋部分列出的那些參考書籍的名字和著作者,我就覺得他已經很了不起了。他這種做法就說明他不愧是一個受過嚴格研究訓練的博士,引用他人著述和研究的內容都有嚴格的說明和解釋,這讓我非常敬佩。付老師在這三個篇章的內容中闡述了很多心理學方面的觀點和研究結論,解決了培養兒童自控力的很多理論問題,也就是給家長講述了培養自控力的心理機制,普及了很多心理學的基本知識。

  付老師還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總結出讓孩子實現自我管理的八件事,還有父母做好十件事才能讓孩子更好地實現自我控制兩個篇章的內容。這兩個方面的內容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孩子自控力的發展,考驗的是家長的教育智慧。要讓孩子管好自己,真正實現自我管理,其前提就是家長要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幫助孩子由外部控制內化為自我控制。付老師總結的這十八條經驗,都是非常難得的。我看了,都非常欣賞。如果一個家長能仔細領會並執行其中的經驗和方法,那麼他的孩子一定會成長為一個自控力很強而且能善於自我管理的人。

  我自認為自己學過教育和心理學,從事教育雜誌編輯和兒童圖書編輯十多年,也做了十多年的母親,對家庭教育也有些思考和研究,但是看了付小平老師的四本書之後,對付老師真是非常的佩服。我一直認為讀書如讀人,我想起了我前兩年認識付老師的一些過程,為他在家庭教育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事情,深為感佩。

  2012年,因為我正在主持編輯一個幼教雜誌——《虹貓藍兔開心智趣園》的親子讀本副刊,就在新浪微博上註冊了賬號,關注了很多育兒方面的微博,我幾乎每天都會瀏覽這些育兒微博的內容,同時閱讀了很多有價值的育兒文章,當然也通過微博找到了很多作者。我也就在新浪微博上認識了@付小平V 老師,一開始他的粉絲量並不多,好像和我差不多,也就幾千人。我發現他上微博的時間並不多,但是他寫作非常勤奮,發表的文章非常多,而且非常切合當前的實際。對於一些教育方面的新聞,付老師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感覺付老師在育兒方面不但有深厚的理論功底,而且他在實踐中也能運用理論來解決問題。我就是要找這樣的作者來寫稿。我找作者,雖然只是寫篇短文章,但是我也很慎重和認真。我一般會事先關注並瀏覽這個作者的幾乎所有微博內容,大概了解博主的一些育兒觀點,覺得他的教育觀點和理念還比較有特點和個性,才會向他約稿。雖然我們的雜誌當時並沒多大影響,在全國的發行量還很少,但是我還是試着和付老師私信聯繫,請他為我們雜誌寫一篇刊首文章,付老師很爽快地答應了。

  2012年9月底,我在微博上了解到付老師正好來長沙出差,我立刻聯繫他,希望能見見他,並且和他聊聊雜誌的事情。其實編輯約作者寫稿,完全可以不用見作者,在各種聊天工具中可以說得非常清楚,只是作者本人已經來了長沙,我還是想去看看,並親自聊聊。我在下班后找到了付老師下榻的賓館,他人還沒到,我就先在賓館等候了。我見到了付老師,還有他的夫人和女兒。我和付老師聊了大約一個小時,感覺很不錯。

  我當時還送給付老師兩本新出的《虹貓藍兔開心智趣園》雜誌,正刊正好可以給他女兒讀,他女兒當即就拿着雜誌在一旁靜靜地看起來。我就覺得付老師這個孩子家教非常好,而且很愛讀書。付老師的夫人也是一個溫文爾雅的母親,我和付老師聊天的時候,就帶着孩子到一旁看書去了。我在想付老師的家庭應該也是非常和諧有愛的,在這種家庭中走出來的孩子,也應該是一個有教養有愛心的孩子。

  我知道付老師是一個博士,理論功底深厚,而且語言組織能力非常好,寫篇短文確實沒問題。果然,付老師回去后沒多久,就給我傳來一篇文章《讓孩子獨立,從培養自尊心開始》,因為培養孩子獨立性是一個很大的話題,付老師從一個培養自尊心的角度出發,進行闡述,簡單而精鍊。我只是稍微修改後就發了刊首語。後來我看到付老師出版了《把孩子溫柔地推開》一書,才知道付老師在培養孩子獨立性有很多研究和經驗。我想,早知道,當時我應該讓付老師寫一個專題才過癮啊!

  後來,我一直關注付老師的微博和博客,經常看到他的著述情況,偶爾和他聯繫,還請他寫過雜誌的專家寄語,我還看到過付老師女兒的照片,並刊登在雜誌的"童星夢工廠"欄目。我還收到過付老師贈閱的著作,並為他的圖書寫過推薦語。有一天,付老師還在微博私信中不好意思地告訴我,他的小兒子出生了。他擁有了一對可愛的兒女,真是太幸福了!現在,我看到他的這本新書——《培養兒童自控力》上一對兒女相親相愛的照片,真心為他到高興。我從付老師的文章和著作中讀到他個人對家庭教育研究嚴謹和學識,也在與付老師的交流中了解到他的個性和熱情。

  我做編輯十多年來,一直認為編輯和作者其實就是一種惺惺相惜的朋友關係,更是一種亦師亦友的合作關係,編輯認同和看重的是作者的文章和思想,作者也能從編輯的認同中找到自我的價值。作者的文章和書籍在編輯的整理和修改下發表和出版,並得到讀者的認同,作者的價值和編輯的價值都能得到很好的體現。我只是發表了付老師很少的一點文字,卻得到了他的很多思想,我感覺從付老師那裡學到了很多,受益良多。在這一點上,我對付老師是充滿感激之情的。

  付小平老師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裡,就出版了《陪孩子一起上幼兒園》《把孩子溫柔地推開》《陪孩子一起幼小銜接》和《培養兒童自控力》四本著作,我想,這應該是他多年研究家庭教育、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的成果,加上他自身受過博士的研究訓練,研讀過很多心理學、教育學方面的書籍,出版這樣的著作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知道付老師還專門成立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訓公司,開通了"男孩部落"公眾微信號,相信付老師在家庭教育方面會發揮更多影響和作用。



培養兒童自控力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