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福爾摩斯探案集有感600字

讀福爾摩斯探案集有感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福爾摩斯探案集》有感(一)

  羅梓綺

  《福爾摩斯偵探小說全集》是歐美偵探小說的早期經典之作,它以跌宕起伏的情節,縝密的邏輯推理,細緻的心理分析以及福爾摩斯這個家喻戶曉的偵探形象,打動着我的心。

  書中的主角—-福爾摩斯,他有細微的觀察力,他能在案件中長時間保持冷靜,他有驚人的思考力,他的觀察力已經上升為一種智慧的符號,你不要試圖欺騙他,你的世界在他眼中無所遁形。他是一個比罪犯本人還了解其犯罪過程的人。

  正可勝邪,人皆懂之。這個道理在書中得到進一步的體現。文中的作案者無論多狡猾、多狠毒,總逃不過福爾摩斯銳利的目光,與他出色的推理能力。例如在《鬼足之謎》案件中,當時現場的死者充滿恐懼的眼睛、扭曲變形的臉龐,還有兇手的狡猾與喪心病狂,使其餘的偵探懷着震驚、驚訝的心情退出偵查工作。可敬業的福爾摩斯就現場一把可疑的椅子,還有一些別人不曾注意的粉末,精彩地為我們揭開了一個個出乎意料的謎底,巧妙地破解了這個當時轟動一時的奇案!

  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一個個驚險的故事,而是福爾摩斯本人。他能在重重疑雲中帶着鎮定提問思考……,那一個個曲折離奇的案子,沒有線索。他能從沒有線索的場地中找到蛛絲馬跡,他能從嫌疑犯中找到背後主使,找到幫凶,他能從一個推理連接到另一個推理,使推理變成真相。這些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都發生在福爾摩斯的身上。

  福爾摩斯的正義感使我佩服,他堅持不懈的精神更讓我肅然起敬!每接一個案子,福爾摩斯都會傾盡全力去解開謎底。其間不僅有案子本身的離奇,還有作案者的干預和阻止,被邪惡沖昏頭腦的他們甚至想要結束福爾摩斯的生命……面對着死亡的威脅,福爾摩斯依舊義無反顧地走他的路、查他的案。每一個案子都有失敗、推論錯誤的時候,別人可能會因此而喪失信心,停住繼續探索的腳步,而福爾摩斯就會堅持不懈地、更加努力地去發現、尋找線索,任何蛛絲馬跡他都不曾放過。正因為他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所以他接的案子都能水落石出。

  《福爾摩斯探案集》不但是一本好書,而且還告訴我許多道理:要認真觀察,也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能放過蛛絲馬跡,更要大膽假設提問。逃避是可恥的,應該鼓起勇氣,像福爾摩斯那樣,從沒有線索中找到線索,困難始終不是我的對手,在困境面前要毫不退縮,不畏困難。

  讀《福爾摩斯探案集》有感(二)

  做一名睿智的人

  我的媽媽是一名人民警察,我的家也在公安派出所,因此,從小我就生活在警察堆里。在媽媽辦公室,我經常會看到各種堆積如山的陳年積案,我總在想,現實生活中是否有一個神探來替媽媽解決這一難題。在得知有《福爾摩斯探案集》這本書後,我急切想看看神通的福爾摩斯是如何破案的,如果我能像他一樣,我就可以在媽媽面前露一手,藉以擺脫媽媽眼中"小屁孩"的印象。

  可命運似乎在捉弄我,這麼多年來我未能如願以償。直到我參加了"春苗書屋"舉辦的"興隆杯"作文大賽,我居然免費的得到了這本書。我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迅速打開看了起來。也許是書太深奧了,看了不到一半,我幾乎看不下去了了。媽媽知道后,笑笑說,還是我跟你一起看吧,小屁孩!於是,媽媽每天忙完家務后,便會陪我一起看《福爾摩斯探案集》。我們兩個潛下心來,邊看邊討論,漸漸地,我投入到書中去了。書中故事情節起伏跌宕,絲絲入扣,引人入勝。福爾摩斯頭腦冷靜,觀察力敏銳,推理力極強,而且劍術、拳術和小提琴演奏水平也很不錯。他知識淵博,特別是化學、解剖學、驚險文學和法律非常精通,這為他破案打下了基礎。更難人可貴的是他還非常謙虛。在"波西米亞醜聞"中,女主人翁縝密的思維和機敏的應變能力大大超出了福爾摩斯。對此,福爾摩斯不但不嫉妒,而且甘拜下風,這一點我十分佩服他。

  想想自己,我深表慚愧。在學習上,馬馬虎虎,當遇到難題時,第一想法就是逃避,要麼問媽媽,要麼就等着老師講,從不會自己動腦筋。在老師講的時候,我也只是把老師講的抄下來,即使聽不懂,我也不會去管,過了就算了,刨根問底似乎與我無關。於是,很多知識我是一知半解。而福爾摩斯學習上就與我迥然不同:面對老師布置的同一作文題目,他的寫作風格新穎,常常被老師表揚。即使是在玩遊戲的過程中,他也常常別出心裁,創造出一些新手段,是遊戲中VIP!

  讀完這本書後,我對福爾摩斯佩服極了。他用睿智的大腦成功偵破一起又一起懸案。他向來不做無用功,不會只在犯罪現場找指紋,看鞋印,他會把失竊的東西原來所在之處看一看,推算出這是何時失竊的;他還會通過看犯罪現場來推算出犯罪手段,從而尋找出線索和證據。讀了《福爾摩斯探案集》,使我明白了,我們身邊有壞人但並不像我們想得那樣可怕,只要我們向福爾摩斯那樣,運用自己的智慧、勇敢地和壞人作鬥爭,正義最終將戰勝邪惡。我要學習福爾摩斯刻苦學習、刻苦鑽研的精神,在生活中認真觀察,不斷開闊視野,從小細節中去發現大問題,讓自己成為一名睿智的人。

  (鄒聖宇 郴州市一完小269班小苗圖書角)

  讀《福爾摩斯探案集》有感(三)

  國貿152班 徐亞萍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是英國著名作家阿瑟?柯南?道爾創作的一部長篇偵探小說,阿瑟?柯南?道爾被稱為"偵探之父",他所創作出的主角夏洛克?福爾摩斯,是世界上知名的偵探家。

  小說一共有四篇長篇、56篇短篇,被多次改編為電影與電視劇,熱播英劇《神探夏洛克》的原著小說即為此。

  以偵探福爾摩斯與華生的經歷為主線,引出了一件件聳人聽聞的奇案。情節扣人心弦,事件懸念起伏,語言細膩優美,巧妙獨特的布局使每個案件娓娓敘訴出,非常真實。

  沉浸其中時你會覺得夏洛克·福爾摩斯是真實存在的。

  主人公夏洛克·福爾摩斯辦案時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他是個偵探怪才,才華橫溢,明察秋毫。福爾摩斯現在已成為世界通用的名偵探最佳代名詞!

  而華生則是真誠踏實的,他的聰明與福爾摩斯是絕配。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是世界最暢銷的文學作品之一,自傳入中國,總印數就超過了2000萬冊。

  故事背景充分結合了英國當時政治、經濟的情況。除了那些驚心動魄、聳人聽聞的探案,更多的是表現人與人之間的嫉妒、猜疑、仇恨。丈夫謀殺妻子、叔父為財產毒死侄子、兩個兄長殺死妹妹等等。這些罪行將人性的醜惡展現無遺。

  此外,主人公福爾摩斯與華生為了正義卻時而觸犯法律,比如說為了盜取一封信件而潛入詐騙犯的住宅、因同情並放走了為愛人復仇,殺死法律制裁不了的兩個兇犯的特雷根尼斯博士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宣揚了人道主義的懲惡揚善的思想,迎合了廣大公眾的心理。

  就像福爾摩斯在《海軍協定》中說的"每一座燈塔里都裝滿千百顆光輝燦爛的小種子,將來英國在他們這一代將更加明智富強。"一千個人心中都有一千個福爾摩斯,他對我們每個人的影響都不一樣,所感悟的人生善惡卻是大同小異,在神秘而強大的敵人面前無所畏懼,毫無猶豫的迎接挑戰。

  英國著名小說家毛姆也曾對此評論說:"和柯南?道爾所寫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相比,沒有任何偵探小說曾享有那麼大的聲譽。"



讀福爾摩斯探案集有感6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