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和政縣委政法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和政縣委政法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7月25日,和政縣委政法委班子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開誠布公地查擺問題、剖析根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了統一思想、共同提高、增進團結的目的。

  和政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楊昌龍主持會議並代表班子作對照檢查。縣政府副縣長、縣委第四督導組副組長馬海清及黨群辦、組織部、紀委等負責人參加指導會議。

  會上認真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省委王三運書記在和政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州委周強書記在州政府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精神。觀看了和政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片。

  此次會議以蘭考縣委、州委、和政縣委及州政府班子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會前班子成員深化學習教育、廣泛聽取意見、認真談心談話、充分溝通思想,精心撰寫自查材料,深入對照檢查,為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做好充分準備。

  政法委班子把找准查實突出問題作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前提,通過多個渠道徵求到上級、同級、退體幹部、幹部職工、鄉鎮5個層面的意見建議158條,經梳理歸納為23條,其中:“四風”方面16條,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對照“四面鏡子”,突出政法工作實際,開展了3次聚焦,深入查擺“四風”問題,為對照檢查和有針對性的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奠定了基礎。

  和政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楊昌龍代表班子進行對照檢查,按照聚焦“四風”的要求,緊扣活動主題,深入查找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四風”的突出問題和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認真查擺了“四風”方面存在的16個問題。

  全體班子成員一一作了對照檢查,深入查擺個人“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放下思想包袱,勇敢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從能力水平、黨性修養、自律意識等方面,談認識、查問題、作反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認真查擺和深入剖析。自我批評不迴避矛盾、迴避問題,不護短、不遮醜,既查擺了“四風“問題,列舉了具體事例,又深刻分析了主觀原因和問題帶來的危害,深挖了思想根源,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及改進措施。

  每位班子成員自我批評后,其他班子成員逐一進行面對面、一對一的批評,真刀真槍、一針見血,每人提出了2—3條批評意見,共提出批評意見18條。相互批評直來擺上、不留情面。提出的批評意見既真誠也尖銳,點到了要害、戳到了麻骨,被批評的每位同志都感覺到了辣味,紅了臉、出了汗,體現了整風精神。每個班子成員對大家的批評都作了表態,表示對提出的批評意見虛心接受、認真對待、及時改正。

  班子成員始終聚焦“四風“,本着嚴肅認真、實事求是、不遮不掩的態度,開門見山、敢於直言,嚴格自我批評,嚴肅相互批評,開展批評真刀真槍、坦誠相見,自我批評剖根問源、敢於亮醜,使領導幹部受到了一次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達到了紅臉出汗、加油鼓勁,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縣政府副縣長、縣委第四督導組副組長馬海清對縣委政法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從五個方面進行了點評。政法委班子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是一次嚴肅認真、團結和諧、求真務實的黨內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敢於直面查擺問題,敢於深挖剖析根源,敢於點穴開展批評,敢於動真碰硬,對照檢查即有交流交心,也有共勉共識;開展批評坦蕩真誠,接受批評誠懇謙虛。雖然會前我們督導組與班子成員進行了談心談話,並就對照檢查材料進行過多次審閱,但是今天聽了大家的對照檢查和相互批評,我們還是很受觸動、很受啟發。確實是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主要有五個特點。

  一是會前準備充分。政法委班子和班子成員開展了深入的學習活動,打牢了思想基礎;嚴格按照“四照五方六查”的要求,聚焦“四風”,查擺了突出問題;嚴格落實“四必三談”要求,廣泛開展了談心談話,消除了顧慮;楊昌龍同志與班子成員進行3輪談心談話,其他班子成員普遍2輪以上,達成了共識。認真撰寫了對照檢查材料;班子和成員的對照材料普遍修改達10次以上。對照檢查材料最大的特點和可貴之處在於不是簡單扣帽子,而是具體舉例子;不是泛泛談不足,而是深刻講危害;不是一般找差距,而是理性追根源。

  二是查擺問題深刻。各位班子成員都緊密結合思想和分管工作,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和群眾觀念等不同的角度進行了深刻剖析,挖掘了自己靈魂深處的“病根”所在。虎如斌同志對照檢查中查擺出,工作作風不實,主動性不強。對領導安排的工作高接低放,有說一說動一動,不說不動的現象。如在技防工作中,領導安排多次要求對全縣重點部位、場所及各居民樓安裝視頻監控系統工作,但自己總認為不是自己乾的工作,只是做了調查摸底,沒有認真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究其原因,是宗旨意識淡化,在任務面前有畏難情緒,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他能認識到自身存在的這些問題,這說明他敢於克服了怕丟面子等私心雜念,真正做到了亮出思想、找出問題。

  三是思想上放下了“包袱”。思想認識的高度決定查找問題的深度。從班子和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中查找出的問題,特別是對群眾反映強烈等問題的查擺和認領情況來看,說明同志們認識是到位的、思想是端正的、態度是誠懇的,會前的學習是深刻的、談心談話是透徹的,大家真正消除了顧慮,打開了心結,真正做到了把思想亮出來、把自己擺進去、把問題找出來。如馬玉虎同志對照查擺中查擺到,存在群眾感情淡漠,缺乏服務意識的問題。了解基層情況走馬觀花,認為自己一直在基層工作,對基層工作有辦法,有經驗,想問題,做決策憑常規思維、主管意志,導致工作被動,達不到預期目的。

  四是相互批評誠懇。大家開展相互批評沒有避重就輕,而是卸掉了“包袱”、打消了顧慮、鼓足了勇氣,有什麼問題就說什麼問題,是什麼問題就說什麼問題,不是一團和氣、更不是你好我好,每個人都直言不諱、直面矛盾、直奔主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會場氣氛熱烈。比如,有些同志批評虎如斌同志工作上缺乏擔當精神、工作大局觀念不強;有些同志批評楊鵬同志執法督導工作不主動,老好人思想嚴重;有些同志批評組織紀律渙散,組織觀念不強;這些批評意見都是有的放矢,找准了靶心、切准了要害、充滿了“辣味”,達到了催人猛醒、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五是整改措施具體。班子和成員對提出的問題坦誠接受、一一認領,而且表達了改進作風、糾正缺點、彌補不足、歡迎監督的正確態度和真誠願望。用實際行動貫徹了省委王書記在參加縣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時關於整改的具體要求。從思想認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各個方面,制定出了比較具體的整改措施,體現了即知即行的態度和真抓真改的決心。比如:深入推進“大接訪、化積案、順民願”活動,認真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開展送法律下鄉活動,適時開展嚴打整治和防範防控等措施。

  在聽取縣委政法委班子和成員的對照檢查以及相互批評后,馬海清對縣委政法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和及其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了充分肯定。就做好下一階段的整改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

  一要繼續抓好學習,把學習教育貫穿活動始終。要原原本本、認認真真、原汁原味地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王書記講話精神,真正達到凝魂聚氣、固本培元的效果。

  二要推動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牢固樹立“開端”意識,做到思想不鬆懈、標準不降低、力度不減弱,把作風建設長期抓起來,反覆抓下去,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三要緊扣活動主題,抓好整改建制。民主生活會的成效最終都要體現在一個“改”字上。面對黨的要求、群眾的願望,以時不待我的態度,做好今後的工作,全力構建平安和諧社會。靠實整改建制責任,進一步履行好工作職責,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後,離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就越近,需要整改的問題就越集中,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兌現承諾的期望值就越高。因此,大家要以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契機,再接再厲、乘勢而上,一步一個腳印地抓好今後的各項工作,確保整個活動取得滿意的成效。



和政縣委政法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