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老師真好》讀後感

《做老師真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老師真好》讀後感

  錢理群先生說了一句話:“做教師真好。”一句話道出了一個教師在三尺講台上,每個日日夜夜的幸福和辛苦。

  踏上講台四年了,一千多日的朝夕相處,我和我的孩子們一同披荊斬棘,在語文學習路上艱難攀爬,有快樂,也有難過,我和我的孩子們一起為此哭過笑過,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名字,一瞬間的五味雜陳湧上心頭。說的真好,一個老師,面對一群娃娃,一群家庭的責任重於泰山,每次走進教室,每次打開書本,都讓我覺得戰戰兢兢,生怕漏了,生怕錯了,生怕不夠……這許的困惑與迷茫,在過去了的日子中始終繚繞心頭。看到了錢先生的書,我想也許這本書能告訴我答案。

  還記得我是保持着一種怎樣的衝動心情打開扉頁,我想從書裡面找到答案。例如,應試教育朝素質教育的轉變中,新課程改革與教學效果的矛盾在日常教學中難以解決,我不知道自己是該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教育目的,還是僅為暫時的一點教學評價來走老路,讓學生可以獲得一個讓他自己,也讓他的家人滿意的成績,但幾年之後,十年之後,我愛的這些孩子們會不會又變成一個庸庸碌碌的人?如果是這樣,那我踏上工作崗位的誓言豈不是變成一個騙了自己也騙了孩子,同時更是騙了這許多家庭的謊言?我的力量微弱渺茫,但我還是為此感到惴惴不安。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突然發現,原來不止是我在不安,在困惑,在迷惘,原來也有那麼多的人存在跟我一樣的迷惘……錢老師給的答案:要在困境中求生存,在束縛中尋發展,無論如何也要為孩子開拓一條健康成長之路,並在這一掙扎、奮鬥過程中尋求並獲得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豁然開朗,四個字從心裡洋溢而出。我明白了我的角色,我該做的,是啊,也許熊和魚掌自古就不可兼得,也許我的力量不足以兩全其美,也許我的能力也無法讓我的孩子得到最完美的教育,但是我起碼知道自己的目標:用自己的一點點力量來為我愛的這些孩子們開拓一條通向健康成長的路,也許有一天當看到每個學生能夠找到自己的價值時,我們感覺做老師真的很好!。

  曾經,在那些心底流淚的日子裡,在眼前布滿霧霾的時候,我真的感覺當老師好難!一個好老師,一定是個受到學生歡迎、家長認可、領導信任的而又教學成績優秀的老師!一定是個既會工作又會生活的老師……想着想着,就覺得當老師跟當一個完美的聖人差不多,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付諸事業,這樣的想法真的很強烈,強烈到突然覺得當一個老師是一個我這輩子都無法完成的夢。每次,我的同事們都告訴我,做完自己該做的事就夠了,管那麼多幹嗎?可是做完跟做好,差的好遠好遠。對着一群會笑會鬧,可愛的不得了的孩子們,面對這群生命,面對着這群未來不可知的生命,對着他們的笑顏,我真的說不出,做完就夠了這句話。育人,兩個字,需要你花費的時間是無限的,這一段借來的緣分,我們甚至還不能夠奢求同等的回報。我特別喜歡書中這段:“善於寬容:教育就是引領人們從狹隘走向廣闊的過程,我們要努力使自己變得胸襟開闊,氣度恢弘,儘可能地尊重多樣性,珍視個性,在教學中創造一個寬厚、寬鬆、寬容的心理氛圍,以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與和諧發展。”這句話很真實,讓我們從盤觀者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的課堂,那一個個活潑天性使然的學生被痛苦地複製,若非親眼看到,親身感受,你不會明白什麼是寬容!由此,我想,當一個好老師,就意味着要比別人多付出,至少比一個普通老師付出的要更多;當一個好老師,就意味着要比別人更寬容;當一個好老師,就意味着在沒有可變性的日常教學中讓工作多少變得有點創造性,在勞動中多少獲得某些主動性。這樣的老師就會獲得創造性勞動所帶來的快樂。終有一日,在連綿起伏的山巒攀爬之後,終有一日,在無數只見星辰的黑夜之後,我們能看到無數個孩子健康的成長后,那無數個問號成為感嘆號的驚變之後,我會得到那份獨屬於自己的幸福,那時也許我們會說:當老師真好!

  最後,我想說的是:做一名老師不難,難的是一直、一直做一位好老師!一直兩個字“真難”,但好老師三個字一定“真好”!



《做老師真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