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有感

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有感(一)

  雒軍超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在於她誕生自一個先進的階級,並自誕生之日就依靠先進的理論作為指導,同時又不斷的在實踐中去創新、發張理論,不斷的完善、提高自己。

  站在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角度,一個階級是先進還是落後,標準在於其所代表的生產力如何。眾所周知,人類社會進入近現代史以後,從以蒸汽動力為代表的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無產階級便隨之誕生了,他們掌握這最先進的生產方式,代表着最先進的生產力。無論是之後的第二次、第三次還是在將來的技術革命中,這個階級始終是最先進生產力的代言人,這是由其階級屬性決定了,而中國共產黨就誕生於這個階級,這個階級的先進性直接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在世界無產階級世界中,雖然經歷過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這樣的悲劇,在當今的中國社會也存在着很多的不公平與不公正的現象,但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是執政的失敗,而當今中國社會的不公、不平也非中國僅有,即使強盛如漢唐王朝,有些問題也不可避免。因為一個政黨的先進性決定於她所代表的階級,而這個階級的先進性決定於是否能代表着先進的生產力。一件事物、一個政黨能否稱得上先進,在於它的基本屬性,而不是別的什麼。

  有了先進的生產力,產生的先進的階級,在主客觀條件成熟之時必然催生先進的理論,理論是否先進,在於孕育它的土壤如何。科學社會主意是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無產階級孕育出來的先進理論,而中國共產黨字誕生之日起就以其作為自己的理論指導。東歐之所以劇變,原因並非單一,但我們不能忽略一點:東歐的社會主義國家政黨在見過之初在理論上就存在隱患。

  新中國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建立的,而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建黨到1949年見國,期間經歷了太多的風風雨雨,新民主注意革命期間,有多少英雄就有多少叛徒,社會注意革命和建設時期,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的慘痛教訓,可就是在這一次次的背叛和教訓中,中國共產黨人的精華得以保留,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運用更加純熟,直到發展出適合中國國情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新中國是由一個擁有成熟的理論做指導的一個成熟政黨所建立了,從1921年建黨,經歷28年之後建國,決定建立社會主義性質的國家,可以說是理所當然事所必然之事。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是在蘇聯紅軍剷除德國納粹勢力之後幫助建設的,這些國家在二戰前可能並不是社會主義國家,在戰後成為社會主義國家,而他們的執政黨,並沒有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經歷過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的洗禮,無論從經驗還是理論水平都不可同日而語,所以東歐劇變倒不如說自從這些國家誕生之日就埋下了失敗的種子。

  在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之日起就面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雙重任務,在許多重要的關頭,幾近覆滅,但對於堅持下來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是考驗,更是難得的經歷,正式這樣的經歷,才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如鳳凰涅,將先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實際運用到實踐中,並結合中國實際國情發展出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

  蘇聯解體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恐怕經濟問題是不可避免的,當今的社會注意國家,屈指可數,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這期間我們經歷過農業合作社,也有以"浮誇風、共產風、瞎指揮風"三風為代表的左傾錯誤給社會生產帶來的極大損害,文革十年更是讓新中國蒙受了巨大的災難,即便如此,改革開放短短30年的時間,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併產生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一系列的社會主義新理論,這些理論指導着新的航程。

  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在於她時時刻刻都敢於承認錯誤,時刻都能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並在建黨之初就將這種精神深植於其血液中,所以我們看到在後來,無論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還是在現代化建設時期,儘管經歷過許多危機,但在緊要關頭,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共產黨人總能深刻反省,不斷提高自己、改進自己的黨,使得中國共產黨能永葆青春。這樣的精神造就了偉大的黨,在她的領導下,新中國沒有重蹈東歐的覆轍,更沒有走上蘇聯的結局,它正在走向富強,去實現自己的中國夢。

  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有感(二)

  10月初,我從書記手中接過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這套書,趁着閑暇之餘,翻看幾章,增長見識,收穫頗多。

  大學時,我一度沉浸於文化大革命的書籍中,對當時遭受困苦,慘遭迫害的人們,我同情萬分。在馮驥才的小說《一百個人的十年》中有這麼一段話:"我今年三十四歲,‘文革’開始時我十四歲,結束時二十四歲。您多半會想,我不像有些人那樣,‘文革’一完,已經滿腦袋白髮;也不像有的人雖然剛過半百,一生最好的時光卻全搭進去啦。我還蠻不錯,是吧!可是,即使我活到七十歲,我也會認為,這十年就是我的一輩子。"那十年,是多數人的"一生".他們遭受心靈與身體的雙重創傷,冤案,錯案數不勝數。即使作為一名黨員,我也想看看黨的態度,因為初高中的歷史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讓我欣喜的是《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對文化大革命持根本否定態度,並強調它不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和社會進步,它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同時指出了是我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所犯下的錯誤。一個政黨,在彰顯自己成績的同時,能夠靜下來深層剖析自己所犯下的錯誤,這就足以成為一個好的政黨。正如《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結束語所明確指出:怎樣看待黨的歷史上的錯誤、失誤和曲折呢?沒有一個政黨是不犯錯誤的,重要的是能否從錯誤中學習、得到教訓。既要從自己所犯的錯誤中學習,也要從別人所犯的錯誤中學習,而自己所犯的錯誤往往是更好的教科書。錯誤能夠成為正確的先導,但不是無條件地成為正確的先導,關鍵在於要善於總結經驗、以史為鑒,真正使錯誤成為正確的先導。正因為如此,中國人民才對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途充滿信心,中華名族的偉大復興也指日可待。而我,也更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深信不疑。(文:金堂供電車間金堂電力檢修工區 肖濤)

  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有感(三)

  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的95年,在歷史的畫卷中堪稱是最驚艷的一抹色彩,這其中包含了無數共產黨員忠義的紅,剛毅的金,睿智的藍,勇猛的銀。這些代表各種品質的顏色彙集在一起,交織成了中國共產黨輝煌的歲月,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與有榮焉。

  《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開90多年的歷史,準確生動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鬥歷程、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

  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句話最早是一句預言,到現在慢慢成為了經過實踐檢驗的真理。傳統政治教科書只通過事實列舉來加以論證,並未上升至理論高度。我想說的是,馬克思主義在政治上的主張加強對社會微觀控制,保證政權穩固性;在經濟上主張實行有計劃發展,保持發展的可持續性。基本就是其理論體系中的亞細亞生產方式(也叫東方治水社會制度)在工業社會的翻版。作為實行典型亞細亞方式的農業大國,古代中國非但不具有從農業社會進化為工業社會的內生機制,而且由於內在農耕文化與西方社會制度無法匹配,靠移植西方社會制度完成工業化的道路也走不通。在叢林法則盛行的近代社會,一個大國如果不能完成工業化,等待它的就只有衰亡一條路。因此,是馬列主義規劃的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共產黨人結合中國實際創造性發展的銳勢,把中國帶出了茫茫苦海。

  通過學習,我更加堅定了對我的政治信仰——共產主義。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讓我的心靈受到一次新的洗禮,使我明確了許多以前不曾知道或記憶模糊的東西,更加深刻的了解黨的使命和宗旨。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迴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作為一名黨員,通過今年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我對黨的認識更加清晰,對自己的短板認識更加到位,及時補強在學和做方面的短板軟肋。堅持愛崗敬業,立足本職工作,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做一行,鑽一行",熱愛我所從事的給水崗位,從自身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講奉獻,不講索取,為段的發展做出貢獻。(文:內江供電車間內江給水工區 袁鈺龍)



讀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有感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