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時間移民讀後感

時間移民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間移民讀後感:科幻、人性、想象力

  科幻講的是什麼?首先是我們現實中所沒有的,那是“幻”,然後得符合科學原則,如此才是科幻。所以,寫科幻作品很難,既要有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又得帶着科學的“鐐銬”,這便是門技術活了。這方面,工程師出身的劉慈欣便是國內翹楚,一部《三體》似乎無人能及,而他那些零散的短篇的小說也閃爍着別樣的魅力,比如這部新出的《時間移民》。

  這本新書其實是有點新瓶裝舊酒的感覺,14篇短篇小說中有不少其實是很早就問世了,做為書名的《時間移民》應該是新作,風格一如既往。所有的故事中都有着關於科學的詮釋和對現實影響的表現,諸如《坍縮》中對概念的解釋、《山》中對於哈勃紅移的描述,通過故事的形式讓人非常容易理解。而在科幻之外,還有更多從技術層面引申出的想象力——《西洋》中對鄭和下西洋后平定歐洲的想象,營造了另一個世界發展的脈絡,合情合理;《鏡子》中,當計算機可以完全在系統中模擬現實的動態,那麼再造一個虛擬的同步世界是不是可能呢?人類未來是不是真的都生活在服務器里,或者是以一種更微小的姿態來存活?這樣的想法貫穿了好幾個故事,諸如《微紀元》、《時間移民》……大量基於科學趨勢的想象力,在文字和故事裡流淌,觸發的不止是感慨和激動。

  科學只是工具,探索沒有盡頭,我們擁有的只是我們所觸及的極其渺小的一部分,但我們可以遵循着科學的原則進行延伸和拓展,拓展從想象力開始。這方面,科幻小說的作用尤其之大,甚至可以看作是一種文明成長的先鋒動力。就像諾蘭導演的《盜夢空間》和《星際穿越》,這樣的大片背後都擁有的科學精神使得整部電影遠不止故事的精彩和表現形式的美好。而在科幻之外,可能更是人性層面的思考——這才是決定科學去向的關鍵。科技分天啟科技和修羅科技,前者讓我們愈發美好,後者給我們更多威脅,其本質在乎人性人心。當不再有隱私的時候,我們該怎麼應對?改造人類的基因來解決人生存的能力是否可以被接受?為了知道一個答案而獻祭自己的生命是否值得?當所有的知識都不再需要學習,可以通過技術植入的時候我們還能幹些什麼?一個個問題其實都在叩問人性。科學很多時候是冰冷甚至殘酷的,就看我們怎麼應對。在這個方面,大劉顯得非常務實,豐富的想象力都有着陸的痕迹——印象最深的是《朝聞道》中那些走上真理祭壇的科學家,最後一位是史蒂芬霍金,他用一個問題“宇宙的目的是什麼?”難住了擁有更高文明的排險者,而這句話後來又演化成了一個現實問題:人生的目的是什麼?那些無解的問題恐怕更有意義,所以才需要去探索和努力。答案往往是終點和局限,很多時候我們擁有的會困住我們,這便是科幻的意義所在了——跳出那些困境、跳出那些答案,繼續向前推演……

  我們將走向那裡?誰都不知道,但如果回歸人性和內心,縱然沒有答案,至少也多些力量。大劉的小說了,這樣的表現形式很多,諸如在《吞食者》中,叫做大牙的外星侵略者一開始和人類說的是:“有很多的事要談,但不要再從道德的角度談了,在宇宙中,那東西沒意義。”而到了結尾,大牙卻說:“我們終於又開始談道德了。”經歷了戰爭與對抗,經歷了碰撞和摩擦,最後可能還得回到一些形而上的東西,諸如哲學層面,這是科幻可以引發的思考。對於結局,我們不能預見,卻可以通過一定的方式進行預判,這種方式中需要科學的理性,更需要人性中那似乎是不可控的感性。

  翻完大劉的這本小說,就像經歷了一次時間移民,從過去到現在,從當下到未來,想象力帶着科學的翅膀,就有了飛翔的理由。這是啟發,是人類進步的密鑰,我們這些讀者不過是跟着這樣的規律前行者而已,在文字中學會思考,既關乎理性,又關乎人性。結合了這兩者,才能覺察出未來時代的曙光。

  名人推薦:

  任何時代都需要面壁者,用他們的理性找到人類前行的密鑰,用他們的冷靜推動數學規律的進一步普及。科幻界有劉慈欣這樣的面壁者是中國人的幸運,歌者最後的嘆息也會讓爬蟲思考:我們將走向哪裡?

  ——《南方都市報》羅金海

  這激情不僅體現在他建構宏大場景的行為上,也體現在他筆下人物的命運抉擇中。那些被宏大世界反襯得孤獨而弱小的生命的這種抉擇從另一個角度給人震撼!

  ——《科幻世界》姚海軍

  劉慈欣近乎完美地把中國5000年歷史與宇宙150億年現實融合在了一起。挑戰令一代代人困惑的道德律令與自然法則衝突互存的極限。

  ——科幻作家韓松

  舒展Sunny曰:因為女兒喜歡閱讀科幻小說,以致自己也迷上了科幻。劉慈欣是誰?最近兩年有個叫劉慈欣的人突然火起來了,火到媒體曝光率不亞於明星。

  他是個專業工程師,業餘作家,寫了二十多年科幻小說。因為不算太老,也不年輕,讀者和圈內人叫他大劉。

  白天上班、晚上寫小說,然後得獎,循環往複。即便在科幻圈裡漸漸名聲大噪,即便他寫出了中國科幻的巔峰之作《三體》,在這套書出版的前兩年他依舊在大眾讀者中寂寂無聞。

  突然他火了,《三體》要拍電影了,英文版也在美國上市了。報紙、電台、電視台紛紛為他做節目、做專訪;新浪、搜狐、騰訊等大型門戶網站也參預進來;同時國內相關科幻組織、機構以及相關頒獎現場,也在找作者出鏡,做演講,做活動——一時間,有關劉慈欣的新聞鋪天蓋地,給人一種中國科幻文學的春天眼看就要來臨的感覺!



時間移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