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時間之墟》讀後感

《時間之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時間之墟》讀後感

  這是一部中篇的科幻小說,差不多一周左右時間讀完。

  自從看完<三體>三部曲,感覺不會再有科幻小說能達到那種高度了,外星智慧,黑暗森林理論,光速飛行,十一維宇宙,幾乎現在的物理學前沿都可以在三體里得到想象和發揮。然而這本書看完還是有驚喜。因為這本書講的是物理學中的另一個怪物,意識。

  之前看物理學科普書<上帝擲色子嗎?>裡面就說到量子力學最後出現了意識這個怪物。裡面有一章講到了延遲實驗和參與性宇宙。雖然宇宙的行為在道理上講已經演化了幾百億年,但某種“延遲”使得它直到被一個高級生物所觀察才成為確定。原來我們的意識參與了宇宙的創造過程。當然這是一種物理學上的假說。

  本書從一個有趣的設定開始,就是從某一天開始,時間會在一天過完后重新跳轉回前一天的狀態,世界上的所有東西都會恢復到前一天某一刻的狀態。唯一不跳轉的是人的意識,就是說你還保留了前一天的記憶。當然書里也有不到1%的無憶者,就是意識也一起跳轉的人。書里稱從跳轉那一刻開始為虛紀元。

  虛紀元會發生什麼呢?這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設定。首先每個人都永生了,因為不管你在這一天怎麼凄慘的死了,在跳轉后又活了過來。所以在虛紀元一開始,出現混亂后,大家都死了很多次。其次,勞動沒有意義了,因為不管做的再好,跳轉之後一切還原。一切的物質改變都無意義,商業活動也顯得多餘,國家也沒有了意義。政府開始垮台,秩序就沒有了,混亂開始,然後大家就都被限制在了一個小範圍之內,因為交通混亂,每隔20個小時的跳轉使你到達不了遠方。

  然後呢,故事開始深入,原來這一切都是源之於蓋婭意識。蓋婭意識是全世界所有意識的總和,構成了我們的世界。

  小說前半部分還是相當精彩的,包括虛紀元開始後世界變化的想象,人類在虛紀元經歷了混亂,慢慢恢復秩序,時間教的流行以及女主人公的設定,都很吸引人。後半部講到蓋婭意識,蓋婭之心,穿梭於宇宙中的意識門,終極世界描述和想象就有些遜色了。小說的結尾,感覺意猶未盡。其實小說的主旨一直不是很明確,蓋婭的覺醒意味着什麼,宇宙創始之初的收割者真的存在嗎,以及那個玄之又玄的時間晶體。

  看完此書,我一直在想時間真的是一個單向的矢量嗎,時間和空間本就是宇宙的維度,而時間的單向性肯定關係著我們這個宇宙的一個未被認識的大秘密,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發現時間的秘密。



《時間之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