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余華活着讀後感800字

余華活着讀後感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余華活着讀後感

  活着,輕描淡寫的兩個字,卻有着難以承載的厚重,不是 to be or not to be 的哲學命題,也沒有為什麼而活,要活出精彩的勵志思考,彷彿是5千年中華文明的歷史積澱寫就的華夏兒女在苦難中蜿蜒前行的民族烙印。

  平淡的敘事,跌宕的人生,作者為我們展示的主人公“福貴”一生悲慘的境遇令人唏噓不已,甚至不忍直視。但是正如我們這個民族在無數苦難中表現出的堅忍和樂觀,福貴就這樣活着。這在西方人眼中可能不可思議,但與我們而言,它確有着殘酷的真實性。有人可以把它理解為苟且,有人則給它貼上了劣根的標籤,但當人類所有古老的文明都出現斷代甚至消亡時,中華的文明卻得以延續,這種植根於土地,植根於農田的文明所具有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生命力難道不值得記憶和傳承嗎?

  人類所面臨的考驗不僅來自大自然的無常和多變,更來自於由人類社會自身所製造出的動蕩與紛亂。在歷史滾滾的洪流中,有幾人能成為弄潮兒,又有多少人的沉浮能夠自我把控?面對“活着”這樣一個簡單而又凝重的命題,多數人交出的答卷也僅僅是“活着”。早已窺破其中奧秘的上古先賢們從此將命理與儒道薪火相傳,並最終變成了一個民族的DNA,這也是為什麼中國人走到哪裡都可以繁衍生息,但卻始終難以稱霸一方的原因。

  活着是一種訴求,也是一種人生觀,它始於周而復始的苦難,卻也造就着苦難的輪迴,沒有民族的犧牲和反抗也許很難跳出這樣的輪迴,我們的祖先經歷了多少的磨難和掙扎才做出如此無奈的選擇,這究竟是智慧還是奴性,恐怕也很難輕易地給出定論。歷史浩瀚、人生短暫,人究竟為何而活、怎樣去活始終是令人糾結的千古難題,然而唯有活着才能思考,才能繼續。是烈焰燃燒、百鍊成鋼,還是細細潺流,滴水穿石,在灼熱與寧靜、富貴與平安的選擇中,中國人往往會選擇後者,這種文化上的取捨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改變的。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面對世界的融合,面對列強的環伺,強權政治和狼性文化步步緊逼,生存的空間將會不斷受到來自各方的擠壓,活着,談何容易!

  余華的小說撥開了所有的粉飾,讓我們如此清晰地看清血淋淋的瘡疤,也觸發我們去反思面對苦難我們是該繼續的堅忍,還是要去嘗試掙脫歷史賦予我們這個民族的宿命。



余華活着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活着